Linux网络编程笔记

  1. 服务器和客户端应用程序判断对方是否已经关闭连接的方法:
    1)read系统调用返回0(收到结束报文段)
    2)当管道读端关闭时,写端文件描述符上的POLLHUP事件被触发;
    当socket连接被对方关闭时,socket上的POLLRDHUP事件被触发。

  2. IP地址转换函数:

#include <arpa/inet.h>
int inet_pton(int af, const char* src, void* dst);
const char* inet_ntop(int af, const void* src, char* dst, socklen_t cnt);

inet_pton将用字符串表示的IP地址src转换成用网络字节序整数表示的IP地址。inet_ntop进行相反的转换

3.带RST标志的报文段为复位报文段,通知对方关闭连接或重新建立连接。产生复位报文段的3种情况:
1) 当客户端访问一个不存在的端口时,目标主机将给它发送一个复位报文段。
2) 客户端向服务器处于TIME_WAIT状态的端口发起连接时,也将收到复位报文段。
3) 希望异常终止一个连接时,向对方发送一个复位报文段,使用socket选项SO_LINGER来发送复位报文段。
4) 一端关闭或异常终止了连接,而对方没有接收到结束报文段(FIN)还维持着原来的连接,这种状态称为半打开状态。向处于半打开状态的连接写入数据,对方将回复一个复位报文段。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