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stView控件

要使用ListView控件,需要加入组件: 
Microsoft Windows Common Controls 6.0 
Windows资源管理器的右半部分,就是一个ListView控件。 

作用 
列出并列关系的对象及对象属性。 

ListView控件的对象层次结构 
ListView -整个控件 
ColumnHeaders -标题行 
ColumnHeader -标题列 
ListItems -对象行集合 
ListItem -对象行 
ListSubItems -对象属性集合 
ListSubItem -对象属性 
注意:SubItems和ListSubItems的区别:SubItems是一个String数组;ListSubItems是一个集合。 


属性 
View:设置ListView的外观 
Sorted:设置ListView中的对象集合是否排序。 
SortKey:设置以第几项排序。从零开始。 
SelectedItem:返回选中的对象的引用。 


事件 
AfterLabelEdit:编辑ListItem对象的标签时被触发。 
BeforeLabelEdit:编辑ListItem对象的标签后出发。 
ColumnClick:单击列标题时触发。参数中可以获得被单击的列对象。通常用于排序。 
ItemClick:单击某行或某ListItem时触发。参数中可以获得被单击的ListItem对象。 


方法 
FindItem:搜索ListItem对象。 
参数: 
string:搜索字符串。 
value:在ListItem的哪部分中搜索(LvwText、LvwSubItem、LvwTag);index:开始搜索的位置。 
match:匹配方式。 
HitTest:检索位于特定坐标处的ListItem对象。

ListView控件比前面几种控件要复杂一些,通过此控件,可将项目组成带有或不带有列标头的列,并显示伴随的图标和文本。ListView控件是由ColumnHeader和ListItem对象所组成的,其中ColumnHeader对象的个数决定了控件的列数,而ListItem对象的个数则决定了控件的行数。(图7) 
ColumnHeader对象是ListView控件中包含标头文字的项目。利用ColumnHeader对象,用户可以: 
▲单击对象触发ColumnClick事件并根据数据项目将项目排序。 
▲拖动对象的右边框来调整列宽度。 
▲在报表视图中隐藏ColumnHeader对象。 
ColumnHeader对象的数目决定每个ListItem对象可包含的子项目数目。删除ColumnHeader对象后所有与列关联的子项目也将被删除,并且每个ListItem对象的子项目数组将平移以更新ColumnHeader的索引,而这将导致剩余的列标头SubItemIndex属性的改变。 

 

ColumnHeader对象的SubItemIndex属性 
该属性返回与ListView控件中ColumnHeader对象关联的子项目的索引。子项目是字符串数组,代表显示在报表视图中的ListItem对象的数据。第一列的列标头SubItemIndex属性设置为0,这是因为小图标和ListItem对象的文字总出现在第一列中,而且它们被当作ListItem对象而不是子项目。列标头数目取决于子项目数目。列标头数目总是比子项目数目多1。 
在设计时可以利用属性页的“列首”选项卡将ColumnHeader对象添加到ListView控件中,在运行时则用Add方法添加。 

ColumnHeader对象的Add方法 
该方法的使用与前面那些控件基本相似,就不再介绍了。 
ListView1.ColumnHeader.Add(index,key,text,width,alignment) 
ListItem对象是指控件中的一行(不包含标头行)的所有内容。它也可包含文本和图片,但是要使用图片则必须通过Icons和SmallIcons属性引用ImageList控件。 

ListItem对象的SubItems属性 
返回或设置一个字符串(子项目)数组,它代表ListView控件中ListItem对象的数据。 
ListItem对象可包含任意多个的关联项目数据字符串(子项目),但每个ListItem对象子项目数目必须相同。每个子项目都对应于相关的列标头,无法直接向子项目数组添加元素,只有通过ColumnHeaders的Add方法添加列标头的方法来添加子项目。 

ListItem对象的Add方法 
该方法添加ListItem对象到ListView控件的ListItems集合中并返回对新创建对象的引用。 
它的语法如下: 

ListItem1.Add(index,key,text,icon,smallIcon) 

ListView控件的View属性 
ListView控件可使用四种不同视图显示项目,这可以用View属性来确定。该属性返回或设置ListView控件中ListItem对象的外观。 
ListView控件的SortOrder,SortKey和Sorted属性 
控件中的ListItem对象可以按要求进行排序,与排序有关的属性是SortOrder,Sorted和SortKey属性。 
SortOrder属性返回或设置一个值,此值决定ListView控件中的ListItem对象以升序或降序排序。 
SortKey属性返回或设置一个值,此值决定ListView控件中的ListItem对象如何排序。 
Sorted属性返回或设置确定ListView控件中的ListItem对象是否排序的值。 
下面的代码说明了如何创建ColumnHeaders和ListItem对象,SubItemIndex和SubItem属性的使用方法以及如何排序。 

Private Sub Form_load() 
'确保ListView控件的view属性为报表视图。 
ListView1.View=lvwReport 
'添加三列。 
ListView1.ColumnHeaders.Add,"Name","姓名" 
ListView1.ColumnHeaders.Add,"Sex","性别" 
ListView1.ColumnHeaders.Add,"Age","年龄" 
'向控件添加ListItem对象。 
Dim itmX As ListItem 
'添加column1的名称。 
Set itmX=ListView1.ListItems.Add(1,"ZL","张力") 
'使用SubItemIndex将SubItem与正确的ColumnHeader关联。使用关键字("Sex")指定正确的ColumnHeader。 
itmX.SubItems(ListView1.ColumnHeaders("Sex").SubItemIndex)="男" 
'使用ColumnHeader关键字将SubItems字符串与 
'正确的ColumnHeader关联。 
itmX.SubItems(ListView1.ColumnHeaders("Age").SubItemIndex)="19" 
Set itmX=ListView1.ListItems.Add(1,"LF","李芳") 
itmX.SubItems(ListView1.ColumnHeaders("Sex").SubItemIndex)="男" 
itmX.SubItems(ListView1.ColumnHeaders("Age").SubItemIndex)="22" 
Set itmX=ListView1.ListItems.Add(1,"WW","王伟") 
itmX.SubItems(ListView1.ColumnHeaders("Sex").SubItemIndex)="男" 
itmX.SubItems(ListView1.ColumnHeaders("Age").SubItemIndex)="24" 
End Sub 

Private Sub ListView1_ColumnClick(ByVal ColumnHeader As ComctlLib.ColumnHeader) 
Select Case ColumnHeader.Key 
Case "Sex":ListView1.SortKey=1 
ListView1.SortOrder=lvwAscending 
ListView1.Sorted=True 
Case "Age":ListView1.SortKey=2 
ListView1.SortOrder=lvwAscending 
ListView1.Sorted=True 
End Select 
End Sub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3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3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