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s 中 font 属性详解

Font properties字体属性

font-style: italic;

定义和用法

font-style 属性定义字体的风格。

说明

该属性设置使用斜体、倾斜或正常字体。斜体字体通常定义为字体系列中的一个单独的字体。理论上讲,用户代理可以根据正常字体计算一个斜体字体。

默认值:normal
继承性:yes
版本:CSS1
JavaScript 语法:object.style.fontStyle="italic"

可能的值

描述
normal默认值。浏览器显示一个标准的字体样式。
italic浏览器会显示一个斜体的字体样式。
oblique浏览器会显示一个倾斜的字体样式。
inherit规定应该从父元素继承字体样式。


font-weight: bold;

定义和用法

font-weight 属性设置文本的粗细。

说明

该属性用于设置显示元素的文本中所用的字体加粗。数字值 400 相当于 关键字 normal,700 等价于 bold。每个数字值对应的字体加粗必须至少与下一个最小数字一样细,而且至少与下一个最大数字一样粗。

默认值:normal
继承性:yes
版本:CSS1
JavaScript 语法:object.style.fontWeight="900"

可能的值

描述
normal默认值。定义标准的字符。
bold定义粗体字符。
bolder定义更粗的字符。
lighter定义更细的字符。
  • 100
  • 200
  • 300
  • 400
  • 500
  • 600
  • 700
  • 800
  • 900
定义由粗到细的字符。400 等同于 normal,而 700 等同于 bold。
inherit规定应该从父元素继承字体的粗细。


font-size: .8em;

定义和用法

font-size 属性可设置字体的尺寸。

说明

该属性设置元素的字体大小。注意,实际上它设置的是字体中字符框的高度;实际的字符字形可能比这些框高或矮(通常会矮)。

各关键字对应的字体必须比一个最小关键字相应字体要高,并且要小于下一个最大关键字对应的字体。

默认值:medium
继承性:yes
版本:CSS1
JavaScript 语法:object.style.fontSize="larger"

可能的值

描述
  • xx-small
  • x-small
  • small
  • medium
  • large
  • x-large
  • xx-large

把字体的尺寸设置为不同的尺寸,从 xx-small 到 xx-large。

默认值:medium。

smaller把 font-size 设置为比父元素更小的尺寸。
larger把 font-size 设置为比父元素更大的尺寸。
length把 font-size 设置为一个固定的值。
%把 font-size 设置为基于父元素的一个百分比值。
inherit规定应该从父元素继承字体尺寸。


line-height: 1.2;

定义和用法

line-height 属性设置行间的距离(行高)。

注释:不允许使用负值。

说明

该属性会影响行框的布局。在应用到一个块级元素时,它定义了该元素中基线之间的最小距离而不是最大距离。

line-height 与 font-size 的计算值之差(在 CSS 中成为“行间距”)分为两半,分别加到一个文本行内容的顶部和底部。可以包含这些内容的最小框就是行框。

原始数字值指定了一个缩放因子,后代元素会继承这个缩放因子而不是计算值。

默认值:normal
继承性:yes
版本:CSS1
JavaScript 语法:object.style.lineHeight="2"

可能的值

描述
normal默认。设置合理的行间距。
number设置数字,此数字会与当前的字体尺寸相乘来设置行间距。
length设置固定的行间距。
%基于当前字体尺寸的百分比行间距。
inherit规定应该从父元素继承 line-height 属性的值。


font-family: Arial, sans-serif;

定义和用法

font-family 规定元素的字体系列。

font-family 可以把多个字体名称作为一个“回退”系统来保存。如果浏览器不支持第一个字体,则会尝试下一个。也就是说,font-family 属性的值是用于某个元素的字体族名称或/及类族名称的一个优先表。浏览器会使用它可识别的第一个值。

有两种类型的字体系列名称:

  • 指定的系列名称:具体字体的名称,比如:"times"、"courier"、"arial"。
  • 通常字体系列名称:比如:"serif"、"sans-serif"、"cursive"、"fantasy"、"monospace"

提示:使用逗号分割每个值,并始终提供一个类族名称作为最后的选择。

注意:使用某种特定的字体系列(Geneva)完全取决于用户机器上该字体系列是否可用;这个属性没有指示任何字体下载。因此,强烈推荐使用一个通用字体系列名作为后路。

默认值:not specified
继承性:yes
版本:CSS1
JavaScript 语法:object.style.fontFamily="arial,sans-serif"

可能的值

描述
  • family-name
  • generic-family

用于某个元素的字体族名称或/及类族名称的一个优先表。

默认值:取决于浏览器。

inherit规定应该从父元素继承字体系列。

以下三个属性不常用

font-variant: normal

定义和用法

font-variant 属性设置小型大写字母的字体显示文本,这意味着所有的小写字母均会被转换为大写,但是所有使用小型大写字体的字母与其余文本相比,其字体尺寸更小。

说明

该属性主要用于定义小型大写字母文本。理论上,用户代理可以根据正常字体计算出小型大写字母字体。

默认值:normal
继承性:yes
版本:CSS1
JavaScript 语法:object.style.fontVariant="small-caps"

可能的值

描述
normal默认值。浏览器会显示一个标准的字体。
small-caps浏览器会显示小型大写字母的字体。
inherit规定应该从父元素继承 font-variant 属性的值。

font-size-adjust: none(CSS2.0/CSS3)

定义和用法

font-size-adjust 属性为某个元素规定一个 aspect 值,这样就可以保持首选字体的 x-height。

说明

字体的小写字母 "x" 的高度与 "font-size" 高度之间的比率被称为一个字体的 aspect 值。当字体拥有高的 aspect 值时,那么当此字体被设置为很小的尺寸时会更易阅读。举例:Verdana 的 aspect 值是 0.58(意味着当字体尺寸为 100px 时,它的 x-height 是 58px )。Times New Roman 的 aspect 值是 0.46。这就意味着 Verdana 在小尺寸时比 Times New Roman 更易阅读。

默认值:none
继承性:yes
版本:CSS2
JavaScript 语法:object.style.fontSizeAdjust="0.70"

可能的值

描述
none默认。如果此字体不可用,则不保持此字体的 x-height。
number

定义字体的 aspect 值比率。

可使用的公式:

首选字体的字体尺寸 * (font-size-adjust 值 / 可用字体的 aspect 值)=可应用到可用字体的字体尺寸

举例:

如果 14px 的 Verdana(aspect 值是 0.58)不可用,但是某个可用的字体的 aspect 值是 0.46,那么替代字体的尺寸将是 14 * (0.58/0.46) = 17.65px。

font-stretch: normal(CSS3)  

定义和用法

font-stretch 属性可对当前的 font-family 进行伸缩变形。

默认值:normal
继承性:yes
版本:CSS2
JavaScript 语法:object.style.fontStretch="ultra-expanded"

可能的值

描述
normal默认值。把缩放比例设置为标准。
wider把伸展比例设置为更进一步的伸展值
narrower把收缩比例设置为更进一步的收缩值
  • ultra-condensed
  • extra-condensed
  • condensed
  • semi-condensed
  • semi-expanded
  • expanded
  • extra-expanded
  • ultra-expanded

设置 font-family 的缩放比例。

"ultra-condensed" 是最宽的值,而 "ultra-expanded" 是最窄的值。

可以缩短为以下内容。


font-style: italic;
font-weight: bold;
font-size: .8em;
line-height: 1.2;
font-family: Arial, sans-serif;


以上五个属性可以缩写为:
font: italic bold .8em/1.2 Arial, sans-serif;

  • 3
    点赞
  • 1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