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ookeeper(1)——集群安装

介绍

Zookeeper 是一个分布式协调服务的开源框架。 主要用来解决分布式集群中应用系统的一致性问题, 例如怎样避免同时操作同一数据造成脏读的问题。分布式系统中数据存在一致性的问题!!

ZooKeeper 本质上是一个分布式的小文件存储系统
提供基于类似于文件系统的目录树方式的数 据存储,并且可以对树中的节点进行有效管理。
ZooKeeper 提供给客户端监控存储在 zk 内部数据的功能 ,从而可以达到基于数据的集群管理。
诸 如: 统一命名服务(dubbo) 、分布式配置管理 (solr 的配置集中管理 ) 、分布式消息队列 (sub/pub )、分布式锁、分布式协调等功能。

Zookeeper 特点

1. Zookeeper:一个领导者(leader:老大),多个跟随者(follower:小弟)组成的集群。

2. Leader负责进行投票的发起和决议,更新系统状态(内部原理)

3. Follower用于接收客户请求并向客户端返回结果,在选举Leader过程中参与投票

4. 集群中只要有半数以上节点存活,Zookeeper集群就能正常服务。

5. 全局数据一致:每个server保存一份相同的数据副本,Client无论连接到哪个server,数据都是一致的。

6. 更新请求顺序进行(内部原理)

7. 数据更新原子性,一次数据更新要么成功,要么失败

集群规划 

linux126linux127linux128
Observer
leaderfollower

角色介绍

Leader

  • Zookeeper 集群工作的核心角色
  • 集群内部各个服务器的调度者
  • 事务请求(写操作) 的唯一调度和处理者
保证集群事务处理的顺序性;对于 create , setData, delete 等有写操作的请求,则需要统一转发给 leader 处理, leader 需要决定编号、执 行操作,这个过程称为一个事务。

Follower

  • 处理客户端非事务(读操作) 请求
  • 转发事务请求给 Leader
  • 参与集群 Leader 选举投票 2n-1台可以做集群投票

Observer

  • 观察者角色,观察 Zookeeper 集群的最新状态变化并将这些状态同步过来,其对于非事务请求可 以进行独立处理,对于事务请求,则会转发给 Leader服务器进行处理。
  • 不会参与任何形式的投票只提供非事务服务,通常用于在不影响集群事务处理能力的前提下提升集 群的非事务处理能力。增加了集群增加并发的读请求
ZK 也是 Master/slave 架构,但是与之前不同的是 zk 集群中的 Leader 不是指定而来,而是通过选举产生。

搭建

Zookeeper安装方式有三种,单机模式和集群模式以及伪集群模式。

  • 单机模式
    Zookeeper 只运行在一台服务器上,适合测试环境;
  • 伪集群模式
   就是在一台服务器上运行多个 Zookeeper 实例;
  • 集群模式
    Zookeeper 运行于一个集群上,适合生产环境,这个计算机集群被称为一个 集合体

上传并解压文件

tar -zxvf zookeeper-3.4.14.tar.gz -C /opt/servers/

编辑配置文件 

cd /opt/servers/zookeeper-3.4.14/conf
mv zoo_sample.cfg zoo.cfg
vim zoo.cfg

添加下面内容:

#创建zk存储数据目录
dataDir=/opt/servers/zookeeper-3.4.14/data 
#增加logdir 
dataLogDir=/opt/servers/zookeeper-3.4.14/data/logs 
#增加集群配置 ##server.服务器ID=服务器IP地址:服务器之间通信端口:服务器之间投票选举端口 
server.1=linux126:2888:3888 
server.2=linux127:2888:3888 
server.3=linux128:2888:3888 
#打开注释 #ZK提供了自动清理事务日志和快照文件的功能,这个参数指定了清理频率,单位是小时 
autopurge.purgeInterval=1

添加myid配置  

cd /opt/servers/zookeeper-3.4.14/data
echo 1 > myid

分发zookeeper-3.4.14包到其它节点

在linux127上

echo 2 >/opt/servers/zookeeper-3.4.14/data/myid

在linux128上

echo 3 >/opt/servers/zookeeper-3.4.14/data/myid

集群启动、停止脚本

vim zk.sh

#!/bin/sh 
echo "start zookeeper server..." 
if(($#==0));
then echo "no params";
exit;
fi
hosts="linux126 linux127 linux128"
for host in $hosts
do
ssh $host "source /etc/profile; /opt/servers/zookeeper-3.4.14/bin/zkServer.sh $1"
done

执行脚本

sh zk.sh start  --启动

验证

sh zk.sh status --查看状态

停止 

sh zk.sh stop

注:以上为本人小小总结,如果对您起到了一点点帮助,请给予我一点鼓励,在下方点个小小的赞,谢谢,如有错误之处,望不吝指出,非常感谢!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