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C语言编写代码找出矩阵的鞍点

 矩阵的鞍点:如果矩阵中存在一个数,它是所在行的最大值,又是所在列的最小值,则这个点叫矩阵的鞍点。

方法:

step1: 先从一行开始遍历,令每一行的初始最大值为0,第一行中的数依次与max进行比较,找出第一行的最大值,记住行最大值所在的行 、列。

step2:以最大值所在的列为遍历列,一次从第一行开始遍历,若存在比记录的行最大值还小的数字,说明此次遍历没找到鞍点,反之遍历到最后一行,也没有比它小的数,则找到鞍点。

step3:没找到鞍点则从重新开始找第二行的最大值,步骤和上述相同。若遍历完所有的行都没有找到鞍点,则说明这个矩阵没有鞍点。

#include <stdio.h>
#include <limits.h>
//找鞍点
int andian(int(*p)[3], int row, int* max_row, int* max_col)
{
	int i;
	int j;
	int max = 0;//初始化最大值
	int k;
	int col=sizeof(p[0]) / sizeof(p[0][0]);求矩阵的列数
	for (i = 0; i < row; i++)
	{
		max = p[i][0];//令每一行的第一个数为行最大值
		for (j = 0; j < col; j++)
		{
			if (p[i][j] > max)//如果第i行中存在大于max的数,则修改max,并记录行最大数的行与列
			{
				max = p[i][j];
				*max_row = i;
				*max_col = j;
			}
		}
		for (k = 0; k < row; k++)//遍历行最大数所在的列,从第一行开始
		{
			if (p[k][*max_col] < max)//若存在比max小的数,跳出循环,则此行最大值不是鞍点
			{
				break;
			}
		}
		if (k == row)//若k=行数,则说明上述循环遍历完所有行都没有找到比它小的数,则此数为矩阵的鞍点
		{
			return max;
		}
	}
	return INT_MAX;
}
int main()
{
	int arr[3][3] = { 8,9,7,5,6,7,2,3,1 };
	int row;
	int col;
	int tmp = andian(arr, sizeof(arr) / sizeof(arr[0]), &row, &col);
	printf("%d\n", tmp);
	printf("row:%d col:%d\n", row, col);
}

  • 2
    点赞
  • 1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