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什么都提不起劲,是因为我们“炼”成了惰性大脑

转载:知乎 张浩然的“干什么都提不起劲,是因为我们“炼”成了惰性大脑” https://zhuanlan.zhihu.com/p/87799681

 

干什么都提不起劲,是因为我们“炼”成了惰性大脑

 

 

看到一个问题,【对写作失去热情,对阅读失去欲望,但心里又真的很喜欢写作,怎么办?】

提问者是这样说的:“现在的我非常的浮躁,感觉自己什么都做不了,整天打游戏,一点理想追求也没有,明明心里很喜欢写作,但总是没有耐心静下来写作,对阅读也没有了以往的渴望,无法全身心的投入某件事情上去,咋弄啊?”

关于这个问题,其实很多人也有类似的情况,明明很想去做某件事情,但就是提不起劲,心里很着急,身体却很怠惰。

 

比如:

考试前夕,要复习的资料一笔未动,趴在床上刷手机。

说好的健身房跑步,却一直窝在房子里打游戏等。

 

其实这些行为都有着可被预测的规律,就是因为你“炼”成了一个惰性大脑。

字面意思,你的任何懒惰行为都是受到了惰性大脑的影响,这是导致你拖延的根本原因。

而且,并不是说你天生就具备这样的大脑,而是你长期以来慢慢转变成的。

想了解原因,请继续往下看。

 

一.惰性大脑是人类天性的体现

人类的本质是复读机——

不好意思,串场了。

开个小玩笑,人类自古以来,就有一种趋利避害的本能。这种本能使我们的祖先走出山洞,收获了平原和满仓的猎物,开始演化人类精彩纷呈的发展史。

这是源自于我们基因里的生物本能,天生会让我们对外界事物作出判断:选择对自己最有利的,避开对自己有害的。

比如,面对宽阔的大路和崎岖的小路,我们会选择大路。

面对美味的面包和干瘪的土豆,我们会选择面包。

即使到了现代社会,这种逻辑依旧不变:

柔软的沙发和干硬的板凳,选沙发。

打游戏和看书学习,二话不说打游戏。

所有这些选择都有一个判断准则,那就是大脑会因为这种行为感到愉悦。

而相对艰难的环境则会令我们感到不适,难受,会产生抗拒及加速逃离的想法。

比如看书这种事情,需要人去阅读,去思考。那一时看不懂就很难受了,感觉上面的字拆开来都认识,连在一起就成了天书,连带着整个人都昏昏沉沉的。

借用李云龙的话:学习?学个P!

玩手机 x(n+1)小时·····

简单来讲,为什么你会对学习提不起劲,而刷抖音打游戏却很有动力,就是因为大脑遵循生物本能直接下达命令,选择能带来愉悦体验的行为,让我们不自觉地投入到娱乐性较强的活动当中去。

 

二.惰性大脑只对即时刺激起反应

公众号【L先生说】中《你的深度思考能力,是如何一步一步被毁掉的?》一文中提到:

“一切娱乐产品——影视剧、综艺、游戏,它们背后有着庞大的团队,这些团队的唯一目的,就是用尽各种手段,去降低你触及它们的「阻力」。

它们会在你视野中不断出现,用各种资讯、消息提醒你,诱导你去点击。一旦点击了,就再也不会给你机会离开。”

“一旦你习惯了这种「低成本、高回报」的刺激,你就很难去做那些「高投入」的事情了。

因为,我们的大脑已经被周围的环境,塑造成了一个「高刺激阈值」的对象。

习惯了轻而易举能获得大量愉悦感,你就会慢慢对这种愉悦感脱敏。"

“相对而言,愉悦感更少、付出更高的行为 —— 比如学习,阅读,思考 —— 自然也就没有人愿意去做。"

L君是深度思考领域的践行者,他对事物的看法非常敏锐和深刻。

是的,正如L君所言,我们的大脑在长期追求愉悦行为的影响下,已经被严重塑造成只对能够即刻带来反馈的东西感兴趣。

讲具体一点,刷抖音为什么停不下来,就是在这15秒之内,视频能够提供一个令你意外的元素,或许是搞笑,或许是猎奇,你的心里总是在期待着能够瞬间带给你惊喜。

然而如果递给你一本专业书,你甚至连15秒都看不进去,因为看书需要思考,15秒的时间,怎么可能就吸收并消化得了这些内容。

所以,对于需要时间来给予反馈的行为,比如乐器的练习,跑步,读书等,被现代娱乐声色惯坏的我们,根本无法继续做下去。

 

三.惰性大脑容易被完美主义所影响

关于完美主义的具体解释在此不贴,我个人简单翻译一下:过于追求事物完整性或完成度,不接受任何瑕疵。

或许你会认为你自己并没有这种情况,因为每天该吃吃该喝喝,就算有不如意也不会过度在意。

但其实这与完美主义并不矛盾,应该说,我们每个人都是潜在的完美主义者,只是追求完美的方向不同。

以我为例:

在两个月前,我的年度目标是写一篇完整的新媒体文章。如果有看过我之前文章的童鞋应该会疑惑,因为我这段时间已经写了好几篇出来,怎么看目标都不是是这个。

但其实,在这之前,我对于写文章这件事还是相对比较恐惧的,因为我本人自以为在写作上比同龄人功底好一些,然而我却不知道如何写出一篇完整的文章。

我担心的是我写不出来,第二如果写出来很烂怎么办?其他人会怎么看我云云。

这种想法在我的心底反复出现,让我深陷某种痛苦之中,暗恨自己的无力和弱小。

现在回过头来反思,我认识到了我这种想法,就是典型的“完美主义”的表现。

完美主义并不是说在生活上追求尽善尽美,而是会在你最在意的地方张牙舞爪,阻碍你的下一步行动。

比如,我有个朋友,她从上学时英语就学得不错,但是近段时间在聊的时候,她说她没有过六级,现在很害怕提到英语复习,生怕自己过不了,在别人眼里变成一个笑话。

道理都是一样的,如果你对一件事情迟迟无法开始行动,那一定是完美主义在作祟,影响了你的大脑和思维,让你始终无法进步。

那么,在清楚认识“惰性大脑”的成因后,我们又应该如何去做呢?

第一步,先尝试做5分钟

告诉自己只做5分钟,做不下去了就停止。

先让自己动起来,这很关键。因为很多行为看着吓人,只是我们在大脑里的臆造而已,真正动手以后你就会发现并没有那么难。

第二步,记录过程

在做的过程中,你可以拿纸笔把进度写下来,不论是用百分比计数或者写具体描述。这样做的目的是心里有数,让你知道你开始行动,并且已经有了成果。

这实质上是一种自我激励,暗示自己可以做到,并且会越做越好。

第三步,总结反思和感想

把自己在行动过程中的感想做一个回顾,想想自己还有哪些不足,哪些地方还可以改进。最重要的是,不用怕做得好不好,谁都有个开始不是么?毕竟如果不去行动的话,那就永远开始不了。

ok,到此为止,感谢你的阅读,希望能够给你带来切实的帮助,如果有什么问题,欢迎留言与我交流,我会非常高兴。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提供的源码资源涵盖了Java应用等多个领域,每个领域都包含了丰富的实例和项目。这些源码都是基于各自平台的最新技术和标准编写,确保了在对应环境下能够无缝运行。同时,源码中配备了详细的注释和文档,帮助用户快速理解代码结构和实现逻辑。 适用人群: 适合毕业设计、课程设计作业。这些源码资源特别适合大学生群体。无论你是计算机相关专业的学生,还是对其他领域编程感兴趣的学生,这些资源都能为你提供宝贵的学习和实践机会。通过学习和运行这些源码,你可以掌握各平台开发的基础知识,提升编程能力和项目实战经验。 使用场景及目标: 在学习阶段,你可以利用这些源码资源进行课程实践、课外项目或毕业设计。通过分析和运行源码,你将深入了解各平台开发的技术细节和最佳实践,逐步培养起自己的项目开发和问题解决能力。此外,在求职或创业过程中,具备跨平台开发能力的大学生将更具竞争力。 其他说明: 为了确保源码资源的可运行性和易用性,特别注意了以下几点:首先,每份源码都提供了详细的运行环境和依赖说明,确保用户能够轻松搭建起开发环境;其次,源码中的注释和文档都非常完善,方便用户快速上手和理解代码;最后,我会定期更新这些源码资源,以适应各平台技术的最新发展和市场需求。 所有源码均经过严格测试,可以直接运行,可以放心下载使用。有任何使用问题欢迎随时与博主沟通,第一时间进行解答!
提供的源码资源涵盖了python应用等多个领域,每个领域都包含了丰富的实例和项目。这些源码都是基于各自平台的最新技术和标准编写,确保了在对应环境下能够无缝运行。同时,源码中配备了详细的注释和文档,帮助用户快速理解代码结构和实现逻辑。 适用人群: 适合毕业设计、课程设计作业。这些源码资源特别适合大学生群体。无论你是计算机相关专业的学生,还是对其他领域编程感兴趣的学生,这些资源都能为你提供宝贵的学习和实践机会。通过学习和运行这些源码,你可以掌握各平台开发的基础知识,提升编程能力和项目实战经验。 使用场景及目标: 在学习阶段,你可以利用这些源码资源进行课程实践、课外项目或毕业设计。通过分析和运行源码,你将深入了解各平台开发的技术细节和最佳实践,逐步培养起自己的项目开发和问题解决能力。此外,在求职或创业过程中,具备跨平台开发能力的大学生将更具竞争力。 其他说明: 为了确保源码资源的可运行性和易用性,特别注意了以下几点:首先,每份源码都提供了详细的运行环境和依赖说明,确保用户能够轻松搭建起开发环境;其次,源码中的注释和文档都非常完善,方便用户快速上手和理解代码;最后,我会定期更新这些源码资源,以适应各平台技术的最新发展和市场需求。 所有源码均经过严格测试,可以直接运行,可以放心下载使用。有任何使用问题欢迎随时与博主沟通,第一时间进行解答!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