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DBC 与 JDBC.

  ODBC(Open Database Connectivity,开放数据互联)是微软公司开放服务结构(WOSA)中有关数据库的一个组成部分,它建立了一组规范,并提供了一组对数据库访问的标准API(Application Programming Interface 应用编程接口)。一个基于ODBC的应用程序对数据库的操作不依赖任何DBMS,因为它不直接与DBMS打交道,所有的数据库操作由对应的ODBC驱动程序完成。简言之,ODBC最大优点是能以统一的方式处理所有的数据库。

   同样地,JDBC也是一组相关于数据库的接口规范,它定义了一个支持标准SQL功能的通用底层的API,由Java语言编写的类和接口组成,旨在让各数据库开发商为Java程序员提供标准的数据库API。通过驱动程序管理器,JDBC API可利用不同的驱动程序连接不同的数据库系统。

   相比之下,JDBC有两个地方优于ODBC:首先,因为JDBC使用的是Java语言,所以基于Java语言的平台无关性,JDBC应用程序可以自然实现跨平台特性,因而更适合于Internet上异构环境的数据库应用。再者,JDBC驱动程序管理器是内置的,驱动程序本身也可通过web浏览器自动下载,无须安装、配置;而ODBC驱动程序管理器和ODBC驱动程序必须在每台客户机上分别安装、配置。

   以上可知,ODBC与JDBC是两种相关数据库访问的接口规范,不同的数据库产品可以采用不同的规范。试想,如果一种数据库只实现了ODBC的规范而不支持JDBC那该怎么办呢(现实中虽然很少见,但此处只是便于自己理解。)?此时JDBC-ODBC桥就可以发挥很大的作用了。JDBC-ODBC桥是一个JDBC驱动程序,它通过将JDBC操作转换为ODBC操作来实现JDBC操作。简要描述下基于JDBC-ODBC桥的数据库访问方法:

   1. 设置ODBC数据源;

   2. 代码设计(加载数据库驱动、连接数据库及发送SQL指令)

   不过据说现在这种方法很土,J2SE标准文档中可见。

       http://java.sun.com/j2se/1.3/docs/guide/jdbc/getstart/bridge.doc.html#996747 

   引述如下:

   JDBC-ODBC Bridge

   If possible, use a Pure Java JDBC driver instead of the Bridge and an ODBC driver.

   This completely eliminates the client configuration required by ODBC. It also

   eliminates the potential that the Java VM could be corrupted by an error in the 

   native code brought in by the Bridge (that is, the Bridge native library, the ODBC 

   driver manager library, the ODBC driver library, and the database client library). 

 

   The JDBC-ODBC Bridge driver is recommended for use in prototyping efforts and for 

   cases where no other JDBC technology-based driver exists. If a commercial, all- 

   Java JDBC driver is available, we recommend that it be used instead of the Bridge. 

2010/1/29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