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acle数据库备份2(expdp)

使用exp命令定时进行数据库备份的操作前面已经记录过:

oralce数据库定时备份

下面记录下使用更加高效的expdp命令和impdp,这两个命令同样是用来做数据库备份和还原的,但速度更快,效率更高,缺点是只能用在服务器端进行操作,exp可以用在客户端进行操作。

第一步:cmd命令行,输入sqlplus system,输入密码进行连接。

第二步:输入命令创建存放备份文件(dmp)的路径。

 create directory BACKUP_DIR as 'C:\db_back';

上面命令的含义是创建名称为BACKUP_DIR的文件夹,文件地址为'C:\db_back'

创建完毕后,使用sql脚本查询刚才创建的文件路径(可以省略该步骤,只是为了确认是否成功)

select * from dba_directories;

第三步:将第二步中创建的文件名称赋权给将要导出的用户(TEST1为数据库用户名,BACKUP_DIR是第二步创建的文件名称)

 GRANT READ,WRITE ON DIRECTORY BACKUP_DIR to TEST1;

第四步:使用expdp命令导出数据库

expdp TEST1/TEST1@127.0.0.1/orcl schemas=TEST1 dumpfile=database_TEST1.dmp directory=BACKUP_DIR logfile=database_TEST1.log

上面的命令各参数含义:

expdp 数据库用户名称/数据库用户密码@服务器地址/数据库实例名称 schemas=数据库名称 dumpfile=生成的dmp文件名称 directory=生成文件存放路径 logfile=生成log日志文件的名称

注意这一步操作需要退出sqlplus(ctrl+c),直接在cmd的命令窗口执行。

在C:\db_back文件夹中可以看到已经导入的文件。

到此,使用expdp做数据库的备份已经完成。

如果要对数据库文件做导入操作,使用impdp命令。

impdp TEST1/TEST1@127.0.0.1/orcl schemas=TEST1 dumpfile=database_TEST1.dmp directory=BACKUP_DIR logfile=database_TEST2.log

上面的命令各参数含义:

impdp 数据库用户名称/数据库用户密码@服务器地址/数据库实例名称 schemas=数据库名称 dumpfile=生成的dmp文件名称 directory=生成文件存放路径 logfile=生成log日志文件的名称

在cmp窗口,直接执行上面的命令即可将前面导出的dmp文件进行导入操作。

 

  • 18
    点赞
  • 2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Oracle数据库提供了expdp和impdp命令用于备份和恢复数据库。这两个命令的使用方式如下: 1. expdp命令 expdp命令用于备份Oracle数据库,它能够将某个schema或整个数据库导出到一个二进制文件中。具体命令格式如下: ``` expdp username/password@connect_string DIRECTORY=directory_name DUMPFILE=dumpfile_name.dmp SCHEMAS=schema_name ``` 其中: - `username/password@connect_string`:指定连接Oracle数据库的用户名、密码和连接字符串。 - `DIRECTORY=directory_name`:指定备份文件的目录。 - `DUMPFILE=dumpfile_name.dmp`:指定备份文件的名称。 - `SCHEMAS=schema_name`:指定要备份的schema名称,多个schema可以用逗号分隔。 执行命令后,Oracle数据库会将指定的schema或整个数据库导出到一个二进制文件中。 2. impdp命令 impdp命令用于恢复Oracle数据库,它能够将之前导出的二进制文件导入到数据库中。具体命令格式如下: ``` impdp username/password@connect_string DIRECTORY=directory_name DUMPFILE=dumpfile_name.dmp SCHEMAS=schema_name ``` 其中: - `username/password@connect_string`:指定连接Oracle数据库的用户名、密码和连接字符串。 - `DIRECTORY=directory_name`:指定备份文件所在的目录。 - `DUMPFILE=dumpfile_name.dmp`:指定备份文件的名称。 - `SCHEMAS=schema_name`:指定要恢复的schema名称,多个schema可以用逗号分隔。 执行命令后,Oracle数据库会将指定的schema或整个数据库备份文件中恢复出来。 需要注意的是,expdp和impdp命令需要在Oracle数据库服务器上执行,而不是在客户端。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