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xCompare比较任意Bin/Hex/Srec/s19/elf文件

一、比较工具

说到文件比较,在Windows系统最常用的莫过于Beyond  Compare了,好用是很好用,不过这货是要license收费的,而且还挺贵的。

当然,其他选择也是很多的,例如小乌龟里面的比较工具,visual code里面也有文件比较的插件,免费的。

也有高手直接用diff命令的,视界面如粪土。

二、比较Hex数据

言归正传,作为嵌入式软件工程师,很多时候是要和Bin/Hex/Srec文件搞在一起的,如果要比较这些文件的Hex数据呢。

Note:如果你对这几种文件格式还不够了解,请戳《SREC、Hex、Bin等烧录文件格式完全解读

>>> Bin文件和Bin文件比较

这还好说,直接找个能比较二进制文件的工具直接比较就好了,例如Beyond Compare

>>> Hex文件和Hex文件比较

这个看情况,如果是同一个软件生成的Hex,其里面的格式属性应该一样的,即段分布,每行长度是一样的,可以直接比较,但需要了解Hex的格式要求。

但是,如果一个Hex文件里面的一行内容长度是8字节,一个是16字节,这就没法搞了。

但是有个问题,Hex文件里面的内容地址不一定连续的,可能存在空隙,例如一个Hex文件地址00000000-00010000和FFFF0000-FFFF8000两个段有内容,你转Bin试试,撑爆硬盘,卡死电脑,你信不信,别说我没提醒哦

>>> Srec文件和Srec文件比较

Rrec文件和Hex文件一样,都是字符型带地址的文件格式,比较效果同样有Hex那样的问题。

>>> Bin文件和Hex/Srec文件比较

别想,转Bin再比较吧

你看(左边是bin,右边是hex),这根本就不是一个频道的

>>> Hex文件和Srec文件比较

呵呵,虽然都是字符型,这两种文件格式不一样,可以看出一点点,但是别这样费神了。

>>> Bin/Hex/Srec文件和ELF文件比较

想出这个想法都有点心虚。

ELF文件虽然是可执行文件,但其内部是存有Memory镜像的,即可提取出Bin内容的。

但是,这比较嘛……算了,先打消这念头吧!

以上,就是各种文件比较的情况,和一些可能遇到的问题。

三、Hex比较常规方法

那么,真没办法了吗?

我能想到的办法有几种:

1. 将文件转成bin格式,用Beyond Compare来比较;

2. 用J-Flash打开两个文件,人肉比较;

3. 网上找个付费的,可以比较Hex/S19等格式的工具(以前还真见过,忘记名字了);

4. 用Vector的Hexview比较。

但是,这些,我都不满意。

我期望有一个可以任意支持Hex/Srec/Bin,甚至ELF文件格式的Hex内容比较工具,重要的是免费,无license困扰。

四、HexCompare比较工具

找我是没找到的,不过我狠下心写了一个。

没错,可以比较任意Hex/Srec/Bin/TI-TXT/ELF等格式文件的Hex内容!

我给它取了个名字--HexCompare

支持:

1. 自动识别文件格式

2. 生成HTML文件报告

3. 红色标注内容不同部分

4. 可以指定地址范围

5. 指定每行显示长度

五、HexCompare工具下载

首先,该工具完全免费

其次,可以通过本公众号获得下载链接

关注公众号“嵌入式软件实战派”,回复“HexCompare”即可获得下载链接。

watermark,type_d3F5LXplbmhlaQ,shadow_50,text_Q1NETiBA5bWM5YWl5byP6L2v5Lu25a6e5oiY5rS-,size_16,color_FFFFFF,t_70,g_se,x_16

可能你还感兴趣的文章

  • 4
    点赞
  • 2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5
    评论
EverEdit是一个快速、轻量级和易于扩展的集文本、源代码、二进制编辑于一身的高性能纯文本编辑器。它可以运行于Windows XP、Windows Vista、Windows 7、Windows 8、Windows Server 2003+等绝大多数Windows操作系统上,小巧精致的EverEdit是Windows上默认的Notepad很好的替代品。除了大幅度加强的文本编辑能力之外,EverEdit也为网页作者、程序员和管理人员提供了大量的可定制特性,可以大幅度地提高您的工作效率! 多内码支持,完美支持Unicode U16、U16-BE、UTF-8、东亚语言字符、西欧语言字符 支持多点编辑的文本片段功能 准确的编码探测,万码无忧 低内存占用,极低的内存就可以编辑巨大文件 PCRE兼容正则表达式(DEELX),支持环视等高级特性 集成VBS/JScript脚本引擎,完美利用Windows各种COM组件的特性 简洁方便的宏录制,录制出来的宏就是简单的VBS脚本,易读易改 GUI插件支持,脚本之外的又一大选择,满足您的各种需求 用户自定义工具 丰富的状态栏,可以直接点击进行部分常用项的更改 标准文本拖放支持 可编程高性能着色器,展现任何语言丰富多彩的一面 打印、打印预览 上下文单词自动完成,输入过的单词轻松展现 自动更正关键字大小写 强大的自定义键盘。支持Emacs式按键,可以通过插件模仿VIM 列模式(列插入、删除、拷贝、粘贴),移动鼠标时请时按住ALT键 无限撤销、重做 多种主题,总有一款适合您 代码折叠,支持手动和自动两种模式 多文件查找,查找结果支持高亮 不可见字符显示 括号匹配 多界面语言,自带英语、简体中文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5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