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中可变参数函数

     今天接触到C语言中的可变参数函数,回想C已经学了那么久,今天看到一段代码包含一个陌生的头文件“#include stdarg.h”知道它是标准库中的头文件疑惑它是用来干什么的。搜索了一下:

可变参数函数的参数数量是可变动的,它使用省略号来忽略之后的参数。例如 printf函数一般。
代表性的声明为:
int check(int a, double b, ...);

成员

stdarg.h数据类型

类型名称
描述
相容
va_list
用来保存宏va_arg与宏va_end所需信息
C89

stdarg.h宏

巨集名称
描述
相容
va_start
使va_list指向起始的参数
C89
va_arg
检索参数
C89
va_end
释放va_list
C89
va_copy
拷贝va_list的内容
C99
访问未命名的参数,首先必须在可变参数函数中声明va_list类型的变量。调用 va_start 并传入两个参数:第一个参数为va_list类型的变量,第二个为省略号前最后一个有名字的参数的名称,接着每一调用va_arg就会返回下一个参数,va_arg的第一个参数为va_list,第二个参数为返回的类型。最后va_end必须在函数返回前被va_list调用(va_list当作参数)(没有要求要读取完所有参数)。
写了一个返回参数列表中最大值的函数代码如下
代码示例:
int max_list(int first_arg, ... )
{
	va_list arg_list;//在可变参数函数中要定义可变参数列表
	int i,max=first_arg;
	va_start(arg_list,first_arg); //先要调用va_star函数使arg_list与以后的参数对应
	for(i=first_arg;i>=0;i=va_arg(arg_list,int))//每调用一次va_arg()就返回下一个参数
	{	
		if(i>=max)
			max=i;
	}
	va_end(arg_list);//释放arg_list
		return max;

}

注意:调用该函数时最后一个参数应为负值代表参数列表结束,否则结果错误。
文章  http://blog.csdn.net/holandstone/article/details/6947119  介绍的更为详细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