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I游记——一个不配称为OIer的失败选手的自白

考完了今年的NOIP,就平淡无奇地退役了,回想起两三年前,老师和我说可以去看看信息竞赛,便稀里糊涂地连信息竞赛是干什么的都不知道就去了,当时因为喜欢做一些自以为可以称为“编程”的小玩意,仅仅如此。
随后在第一年里,自己仅仅每周上一个晚上的课,因为一开始学的不算快而且简单,随随便便就能做出来的那种题,我也就不以为然,然而第一年考试的时候,老师让我去试试提高组,考前做了一套提高组初赛模拟题,自然分数很低,虽然其他两个很厉害的同学也不算高,他们四五十,我30左右,老师说分数线差不多就这样,我也便没有在意,结果连初赛都没有过。
第二年的时候,我才意识到信息竞赛的知识点极其的多,我曾经无知地以为到图的遍历,便已经是很高级的知识点(真的),学到树的时候,更是觉得自己已经…对吧,于是停滞不前了好一段时间,然而后来发现自己的愚蠢后,开始了学习,然而学习的过程中总是太死性,背板子,写得少了便容易忘、错,做题也常常不会活用,而且常常思考一小会便为了求快去看了题解,我这一年过去才意识到,会算法只是很小的一部分,会写也是很小的一部分,知道拿到一道题如何思考,如何想出方法,如何从暴力部分分一步一步拿到更多的数据点的分数,最后再到正解,才是最关键且最难的部分,更难的地方在于题目很活,但常常并非只有一种方法能获得高分,考试技巧也是十分重要。
然而第三年,我高一马上高二了,疫情期间线上课更是浑水摸鱼,到了下半年更不敢赌了——我知道自己已经差太多了,平常不做题,比赛也考不高分,被低年级的学弟学妹单调队列。同年级的同学越来越少,留下的也都是大佬们,早知道我其实也应当早早退竞——既然自己没有意志和决心去做到最好,干脆就不要做,要做就要尽自己最大努力,不要害怕失败,更不要害怕不值得。于是把本身就不怎么做题的那么一点点时间又挪了一部分到其他事情上——倒也不一定是文化课,自己贪玩也算吧。
然而今年的csp-s2,完了发现最差只能有120,他们都人均200+,本来以为自己都不能去NOIP了,结果发现数据水了拿了180,自己也终于拿了一个所谓的一等奖,洛谷也终于有了一个嘲讽一般的蓝勾,可惜NOIP运气就没那么好了,因为我自从csp考完以后,便彻底放弃了信息竞赛,我一整个月,几乎没有敲一点代码,所以考试一开始freopen都写错了一次,考试更是做完第一题发现其他题好多不会做,于是直接愣了快半小时,后来做T4的时候又老想着T3,导致最后的一个暴力20分有手就行的部分分没调出来,也算是考试经验不足导致的结果。
T1最后发现gcd传参的时候写的int,只有60了,然后只有T4的暴力30,彻底地滚蛋了。
别了,信息竞赛,我知道自己的愚蠢与懈怠,但我更希望把自己的经历放出来鞭尸,不仅对以后不努力做事的自己,更是对现役的年轻迷茫OIer的警示与忠告。

2020.12.11

  • 3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