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管理员手册

 

网站管理员手册

 

 

 

 

 

 

 

 

 

 

 

2013-6-20

 

 

目录

1.    网站管理员概述:... 3

2.    网站服务器的架设... 3

3.    网页的更新与检查... 4

(1)、专人专门维护栏目... 4

(2)、时常检查相关链接... 4

4.    网站优化... 4

(1)、用户体验... 4

(2)、搜索引擎等优化... 4

5.    网站的安全维护... 5

6.    网站数据分析... 6

7.    网站备份... 6

(1)、文件备份... 6

(2)、数据库备份... 7

 

 

 

 

 

 

 

1.      网站管理员概述

在企业网站建成以后,一定要设置网站管理员(Webmaster)。这里所说的网站管理员是一个较广的定义,它不仅包括网站系统管理人员,而且包括所有的技术人员和网页日常维护人员。网站是企业虚拟的办公地点,所以理所应当有人看管,网站管理员就是监守网站这个虚拟办公室的人员,他是企业的客户、合作伙伴等一切网站来客的网站联络人,同时又肩负着这个虚拟办公室的日常运营及维护的重任,充分发挥网站的作用,促进公司内外部信息交流与沟通,及时掌握市场信息,拓展经营视野,提高经营管理水平,扩大公司对外知名度,提升公司外部形象,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保证公司商业信息的安全,可见网站管理员的重要程度了。网站管理员主要的工作职责包括:进行网站网页的更新维护,网站的网络以及操作系统的维护,网站的安全维护,网站的数据分析以及数据备份。

2.      网站服务器的架设

(1)、DNS服务器:DNS命名空间及结构,区域的组成。在DNS服务器上建立主机A记录,别名记录,邮件交换记录。在其后台管理域名。

(2)、WEB服务器:WEB服务器也称为WWW(WORLD WIDE WEB)服务器,主要功能是提供网上信息浏览服务。不同的语言有不同的web服务器支持。搭建web服务器的步骤:

第一步:安装web服务器,目前主要的web服务器为 IIS、ASP.NET、toomat、weblogic、websphere等,不同的语言有不同的web服务器支持

第二步:安装数据库,安装数据库用于存储网站的数据,目前主流的数据库为 mysql

Sqlserver 、DB2、SQLserver等

第三步:把网站应用程序部署在 web服务器对用的目录下,配置网站程序连接数据库。启动web服务器。

(3)Ftp服务器:利用最新版本的Serv-U软件搭建FTP环境。建立第一个FTP站点,设置域,帐号及为帐号设置相应的权限---上传下载比例,速度,线程,配额等。

3.      网页的更新与检查

(1)、专人专门维护栏目

专人专门维护栏目,这是很重要的。一方面要把企业、业界动态都反映在里面,让访问者觉得这是一个发展中的企业;另一方面,也要在网上收集相关资料,放置到网站上,吸引同类用户的兴趣。

(2)、时常检查相关链接

通过测试软件对网站所有的网页链接进行测试,看是否能连通,最好是网站管理员亲自浏览,这样才能发现问题。尤其是网站的导航栏目,可能经常出问题,网站管理员也可以在网页上显示“如有链接错误,请指出”等字样。

4.      网站优化

网站优化是让网站设计符合搜索引擎检索习惯,从而提高关键词在搜索引擎的排名,使潜在客户通过产品关键词在各大搜索引擎上都能搜索到网站,增强搜索引擎营销的价值。网站优化设计的含义具体表现在三个方面:对用户体验、对网络环境优化,以及对网站运营维护的优化。

(1)、用户体验

经过网站的优化设计,用户可以方便地浏览网站的信息、使用网站的服务。具体表现是:以用户需求为导向,网站导航方便,网页下载速度尽可能快,网页布局合理并且适合保存、打印、转发,网站信息丰富、有效,有助于用户产生信任。

(2)、搜索引擎等优化

搜索引擎的用户往往只会留意搜索结果最前面的几个条目,所以经常会通过各种形式来影响搜索引擎的排序,让网站更适合搜索引擎检索,便于患者更容易找到我们。

①内链

自己网站的内容链接到自己网站的内部页面,也称之为站内链接。合理的网站内空链接构造,能提高搜索引擎的收录与网站权重。优化的内链可以使搜索引擎的程序蜘蛛顺着的内链进行不断的爬行,更容易收录,合理的网站结构便是内链的基础。

②外链

外链就是指从别的网站导入到自己网站的链接。导入链接对于网站优化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一个过程。导入链接的质量直接决定了我们的网站在搜索引擎中的权重。越多网站链接你,你的网站排名越高。同时,链接的质量也是搜索引擎考虑的重要因素。链接在访问量高的网站比链接在访问量低的网站更有优势。

③友链

友情链接是指互相在自己的网站上放对方网站的链接。是具有一定资源互补优势的网站之间的简单合作形式,达到互相推广的目的。

④关键词

为你的文章增加新的关键词将有利于搜索引擎的“蜘蛛”爬行文章索引,从而增加网站的质量。但不要堆砌太多的关键词,应该考虑患者心理,在搜索引擎中找到这篇文章,会搜索什么样关键词,这就可以结合我们的cnzz等数据统计进行操作。

5.      网站的安全维护

网站是对外开放的,以便每个来客进行访问,但是,更要注意网站的安全问题,防止某些心怀不轨的黑客对网站进行攻击:黑客修改网页进行恶作剧或流言恐吓;或者破坏系统程序或施放病毒使系统陷入瘫痪;或者盗用服务器磁盘空间建立自己的个人主页或兴趣站点,传播黄色、反动信息:或者窃取政治、军事、商业秘密;或者进行电于邮件骚扰;或者转移资金账户,窃取金钱,从而构成了一个复杂的黑客群体,对网站计算机系统和信息网络构成极大的威胁。这就需要网站的管理员对网站进行严密的防护,设置防火墙,采用加密算法进行密钥传输,进行用户身份认证等,但这样做还远远不够,因为网络安全的强度只取决于网络中最弱连接的强弱程度,所以要及时发现网站的漏洞并维护,如果没有网站管理员,或者网站管理员的管理水平不能及时跟上,将会为网站留下许多安全隐患,给黑客入侵造成许多可乘之机。寻找网络中的薄弱环节和安全漏洞是每个系统管理员和每个黑客都要做的一件事。系统管理员查找漏洞的目的在于加强防护,黑客探测漏洞的日的在于找到攻击点。只有网站管理员能测量它,发现它的所在,才有可能控制它,才能领先黑客一步。另一方面,网络是动态的,黑客也是多谋善变的。买安全产品或服务,仅配置一次是不够的,不但防火墙如此,其他安全产品也是如此。随着网络的应用、工作站以及操作系统的数量和类型的改变,网络安全面临的挑战会越来越激烈。黑客会利用不断发现的网络或系统安全漏洞,采用各种新的方式、方法攻击网站管理员的系统,因此网站管理员的安全策略应该适应它。

6.      网站数据分析

通过统计网站访问者的访问来源、访问时间、访问内容等访问信息,加以系统分析,进而总结出访问者访问来源、爱好趋向、访问习惯等一些共性数据,以及最近网站常规数据的统计等(如收录、快照、友链、外链等),为网站进一步调整做出指引。这里就要经常用到一些工具,统计工具主要有:CNZZ、百度统计等,而排行工具Aelxa、站长之家、爱站网等都是不错的工具。

7.      网站备份

任何网站都可能产生硬件或软件灾害,导致网站丧失数据,所以必需依据网站的范围和更新周期,定期对网站进行安全备份,在灾害性事故产生以 后,备份恢复须要在很短的时光内将全部网站恢复。需要注意的是,必定要对备份恢复进行测试,保证备份数据是准确。网站备份主要为文件备份和数据库备份。

(1)、文件备份

对于网站文件的备份,或者说整站目录的备份,一般情况来说,除了一些定期备份和特殊事件的备份外。一般网站文件有变动的情况下,肯定是要备份一次的,比如网站模板的变更、网站功能的增删,这类备份的目的主要是担心网站文件的变动引起整站的不稳定或造成网站其他功能和文件的丢失。一般来说,由于文件的变动频率较小,备份的周期相对较长,可以在每次变动网站相关文件前(如功能的变动),进行网站文件的备份。对于网站文件或者说整张目录的备份,一般我们可以通过远程目录打包的方式,将整站目录打包并且下载到本地,这中方式是最简便的。而对于一些大型网站,网站目录包含大量的静态页面、图片,和其他的一些应用程序,我们就可以通过FTP数据备份工具,将网站目录下的相关文件直接下载本地,根据备份时间在本地实现定期打包和替换。这样可以最大限度的保证网站的安全性和完整性。

(2)、数据库备份

数据库对于一个网站来说,其重要性不言而喻。网站文件损坏,我们可以通过一些技术还原手段可以实现,比如模板文件丢失,我们换一套模板;网站文件丢失,我们可以再重新安装一次网站程序,但如果数据库丢失,相信技术再强的站长也是无力回天。相对于网站数据库而言,变动的频率就很大了,相对来说备份的频率相对来说会更频繁一些。目前数据量备份主要分为四类:

完全备份:这种备份会备份数据库中所有的数据。因此,它生成的备份文件大小和备份时间是由数据库中,数据的容量决定的。还原的时候,可以直接从备份文件还原到备份时的状态,不需要其他文件的支持,还原过程最简单;

差异备份:备份自上次完全备份后,发生了更改的数据。差异备份是备份发生了更改的数据,因此在做差异备份前,必须至少有一次完全备份。而还原的时候,也必须先还原差异备份前一次的完全备份,才能在此基础上进行差异备份数据的还原。这种备份生成的备份文件大小和备份需要的时间,取决于自上次完全备份后,数据库的数据变化情况,相对于完全备份来说,它生成的备份文件较小,备份时间较短,对数据库的服务性能的影响也较小;但它的还原过程相对麻烦一点,必须对应它之前的完全备份才能成功还原;

日志备份:备份是自上次备份后对数据库执行的所有事务的一系列记录,这个上次备份,可以是完全备份、差异备份、日志备份,但日志备份前,至少有一次完全备份。还原的时候,必须先还原完全备份,再还原差异备份(如果有的话),再按照日志备份的先后顺序,依次还原各次日志备份的内容;这种备份生成的备份文件最小,需要的时间也最短,对SQL Server服务性能的影响也最小,适宜于经常备份。但是很显然地,它的还原过程是最麻烦的,不但要对应它之前做的完全备份和差异备份(如果有的话),还要注意还原的顺序;

文件和文件组备份:可以备份和还原数据库中的个别文件或文件组。这种备份方法平常使用的机率比较少,常常用于对重要数据的备份。它要求在数据库设计时,就做好考虑,把需要单独做特别备份的表进行分组,给它们分配不同的文件组(表只能放在文件组上,不能放在具体的文件上,一个文件组可以是一个文件或多个文件),这样才能在做备份的时候,单独备份这些数据。这种的备份的处理技术难度相对来说比较高,不但要掌握备份/还原的方法,还必须对数据库结构和数据库中的各表数据情况掌握得比较好。

  • 0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