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_基本命令_Vim

Vim具有6种基本模式和5种派生模式,我们这里只简单介绍下6种基本模式:

  • 普通模式(Normal mode)

在普通模式中,用的编辑器命令,比如移动光标,删除文本等等。这也是Vim启动后的默认模式。这正好和许多新用户期待的操作方式相反(大多数编辑器默认模式为插入模式)。

Vim强大的编辑能来自于其普通模式命令。普通模式命令往往需要一个操作符结尾。例如普通模式命令dd删除当前行,但是第一个"d"的后面可以跟另外的移动命令来代替第二个d,比如用移动到下一行的"j"键就可以删除当前行和下一行。另外还可以指定命令重复次数,2dd(重复dd两次),和dj的效果是一样的。用户学习了各种各样的文本间移动/跳转的命令和其他的普通模式的编辑命令,并且能够灵活组合使用的话,能够比那些没有模式的编辑器更加高效地进行文本编辑。

在普通模式中,有很多方法可以进入插入模式。比较普通的方式是按a(append/追加)键或者i(insert/插入)键。

  • 插入模式(Insert mode)

在这个模式中,大多数按键都会向文本缓冲中插入文本。大多数新用户希望文本编辑器编辑过程中一直保持这个模式。

在插入模式中,可以按ESC键回到普通模式。

  • 可视模式(Visual mode)

这个模式与普通模式比较相似。但是移动命令会扩大高亮的文本区域。高亮区域可以是字符、行或者是一块文本。当执行一个非移动命令时,命令会被执行到这块高亮的区域上。Vim的"文本对象"也能和移动命令一样用在这个模式中。

  • 选择模式(Select mode)

这个模式和无模式编辑器的行为比较相似(Windows标准文本控件的方式)。这个模式中,可以用鼠标或者光标键高亮选择文本,不过输入任何字符的话,Vim会用这个字符替换选择的高亮文本块,并且自动进入插入模式。

  • 命令行模式(Command line mode)

在命令行模式中可以输入会被解释成并执行的文本。例如执行命令(:键),搜索(/?键)或者过滤命令(!键)。在命令执行之后,Vim返回到命令行模式之前的模式,通常是普通模式。

  • Ex模式(Ex mode)

这和命令行模式比较相似,在使用:visual命令离开Ex模式前,可以一次执行多条命令。

这其中我们常用到就是普通模式、插入模式和命令行模式,本课程也只涉及这三个常用模式的内容

 

 

一、三种常用模式的切换

vim 默认模式,见范例1

普通模式转换为插入模式,见范例2

普通模式下面按键盘字母i或者a即可进入插入模式

普通模式进入命令行模式,见范例3

普通模式下面输入:即可进入命令行模式

 

插入模式或命令行模式切换到普通模式,见范例4

插入模式或者命令行模式下面按键盘的Ctrl+[ 或者直接按Esc即可进入普通模式

------------------------------------------------分隔线下面为命令行和普通模式退出vim----------------------------------------------------------------

命令行模式下推出vim

普通模式退出vim

普通模式下输入Shift+zz即可保存退出vim

---------------------------------------------------分隔线下为vim下面删除文本-----------------------------------------------------------------

命令说明
x删除游标所在的字符                       
X删除游标所在前一个字符               
Deletex              
dd删除整行                                          xdd表示向下删除x行    x为整数
dw删除一个单词(不适用中文)         
d$D删除至行尾                                     
d^删除至行首                                     
dG删除到文档结尾处                           
d1G删至文档首部                                  

     

   ---------------------------------------------------分隔线以下为vim重复命令------------------------------------------------------------------

 2.1.1 重复执行上次命令 

在普通模式下.(小数点)表示重复上一次的命令操作 

拷贝测试文件到本地目录 

打开文件进行编辑  $ vim protocols 普通模式下输入x,删除第一个字符,输入.(小数点)会再次删除一个字符,除此之外也可以重复dd的删除操作 

2.1.2 执行指定次数相同的命令 

进入普通模式输入N<command>,N 表示重复后面的次数,下面来练习:  打开文件文件进行编辑 

$ vim protocols

下面你可以依次进行如下操作练习: 

        输入10x,删除10个连续字符

        输入3dd,将会删除3行文本

在普通模式下,你还可以使用dw或者daw(delete a word)删除一个单词,所以你可以很容易的联想到dnw(n替换为相应数字) 表示删除n个单词

------------------------------------------------------分隔线以下为游标的快速跳转---------------------------------------------------------------

普通模式下,下列命令可以让光标快速调转到指定位置,我们分别讨论快速实现行间跳转和行内跳转

2.2.1 行间跳转

命令说明
nG(n Shift+g)游标移动到第 n 行(如果默认没有显示行号,请先进入命令模式,输入:set nu以显示行号)   
gg游标移动到到第一行
G(Shift+g)到最后一行

     第一步:使用vim命令打开需要编辑的文本

    

      进入到普通编辑模式,如下图:

    

第二步:由普通编辑模式转换为命令行模式,通过键盘Shift+:

第三步:在命令行模式下输入,显示出行号,并重新按Esc切换回普通编辑模式

set nu

在普通编辑模式下面,输入下面命令可以看到效果

nG       光标移动到第n行    n代表行数

gg        光标移动到第一行

G         光标移动到最后一行

小技巧:你在完成依次跳转后,可以使用 Ctrl+o 快速回到上一次(跳转前)光标所在位置。

 

 

2.2.2 行内跳转

普通模式下使用下列命令在行内按照单词为单位进行跳转

命令说明
w到下一个单词的开头
e到当前单词的结尾
b到前一个单词的开头
ge到前一个单词的结尾
0^到行头
$到行尾
f<字母>向后搜索<字母>并跳转到第一个匹配的位置(非常实用)
F<字母>向前搜索<字母>并跳转到第一个匹配的位置
t<字母>向后搜索<字母>并跳转到第一个匹配位置之前的一个字母(不常用)
T<字母>向前搜索<字母>并跳转到第一个匹配位置之后的一个字母(不常用)

依次进行如下操作练习:

  • 在普通模式下,任意跳转到一行,使用 w 跳转到一个单词的开头,然后使用 dw 删除这个单词
  • 在普通模式下,使用 e 跳转到一个单词的结尾,并使用 ~ 将游标所在字母变成大写或小写

--------------------------------------------复制粘贴和剪切--------------------------------------------------------------------------------------

2.3.1 复制及粘贴文本

  • 普通模式中使用y复制

    • 普通模式中,yy复制游标所在的整行(3yy表示复制3行)
    • 普通模式中,y^ 复制至行首,或y0。不含光标所在处字符。
    • 普通模式中,y$ 复制至行尾。含光标所在处字符。
    • 普通模式中,yw 复制一个单词。
    • 普通模式中,y2w 复制两个单词。
    • 普通模式中,yG 复制至文本末。
    • 普通模式中,y1G 复制至文本开头。
  • 普通模式中使用 p 粘贴

    • 普通模式中,p(小写)代表粘贴至光标后(下)
    • 普通模式中,P(大写)代表粘贴至光标前(上)

2.3.2 剪切及粘贴

其实前面讲得 dd 删除命令就是剪切,你每次 dd 删除文档内容后,便可以使用 p 来粘贴,也这一点可以让我们实现一个很爽快的功能——交换上下行:

ddp ,就这么简单,即实现了快速交换光标所在行与它下面的行

 

 

 

 

 

 

 

 

  • 2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提供的源码资源涵盖了安卓应用、小程序、Python应用和Java应用等多个领域,每个领域都包含了丰富的实例和项目。这些源码都是基于各自平台的最新技术和标准编写,确保了在对应环境下能够无缝运行。同时,源码中配备了详细的注释和文档,帮助用户快速理解代码结构和实现逻辑。 适用人群: 这些源码资源特别适合大学生群体。无论你是计算机相关专业的学生,还是对其他领域编程感兴趣的学生,这些资源都能为你提供宝贵的学习和实践机会。通过学习和运行这些源码,你可以掌握各平台开发的基础知识,提升编程能力和项目实战经验。 使用场景及目标: 在学习阶段,你可以利用这些源码资源进行课程实践、课外项目或毕业设计。通过分析和运行源码,你将深入了解各平台开发的技术细节和最佳实践,逐步培养起自己的项目开发和问题解决能力。此外,在求职或创业过程中,具备跨平台开发能力的大学生将更具竞争力。 其他说明: 为了确保源码资源的可运行性和易用性,特别注意了以下几点:首先,每份源码都提供了详细的运行环境和依赖说明,确保用户能够轻松搭建起开发环境;其次,源码中的注释和文档都非常完善,方便用户快速上手和理解代码;最后,我会定期更新这些源码资源,以适应各平台技术的最新发展和市场需求。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