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用Windows XP网桥实现三机互联

曾经写的一篇文章,投给某杂志社的,可惜他们没要~~~

====


  在现实生活中,尤其在校园里,经常会遇到要将三台计算机连接起来组成小型局域网,共享系统资源和网络资源的情况。通常实现的方法不外乎两种:一是每台计算机安装一块网卡,然后用一个集线器把它们连接起来。这样做的缺点在于100M集线器的价格对于学生来说实在是不菲,于是往往只能购买10M的集线器,无法享用高速的以太网。另一种方法就是用四块网卡把三台机器连起来,在其中一台计算机上安装两块网卡,并安装相应的网关路由软件,实现三机互连。这样做的缺点在于安装与设置比较麻烦,而且两台只安装一块网卡的计算机之间一般无法通过“网上邻居”互访。
  现在有了Windows XP,它自身集成的Network Bridge(网桥)功能,完美的解决了这个问题。Windows XP的网桥提供了一种简易而又低成本的连接两个网段的功能。
  假设现在有三台计算机A、B、C,其中A机上安装有两块网卡和一个调制解调器,用作服务器,B、C两台计算机分别连接在A机的两块网卡上,构成一个有两个网段的局域网。其中A机上安装的是Windows XP操作系统,BC机上的操作系统则不限。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装备,实现三机互连共享资源和上网。
  我们首先来配置上网服务器,打开A机的Network Connections窗口,里面列出了当前网络连接的情况(如图一),包括一个用于上网的163拨号连接和两个局域网连接。我们先分别打开两个局域网连接(也就是对应了两块网卡)的属性对话框,对它们的Internet Protocol (TCP/IP)协议进行配置。我们把两块网卡的IP地址分别设为192.168.0.2和192.168.0.3,子网掩码为255.255.255.0,网关和DNS留空,关闭属性对话框,保存设置。
  下面来配置B机和C机。分别将两台计算机的IP地址设置为192.168.0.4和192.168.0.5,子网掩码同样为255.255.255.0,网关和DNS暂时可以留空。
  经过上面的操作,ABC三机之间的小型局域网就算是初步建立起来了,A与B,A与C之间均可以互相通信,但BC两机之间无法通信,暂时也还不能共享上网。下面就将要让本文的主角——Windows XP网桥——来大显身手了。
  在Network Connections窗口中点住鼠标并拖动,就可以像在我的电脑中选择文件一样把两个局域网连接同时选中,单击鼠标右键,弹出了快捷菜单,里面只有一项“Bridge Connections”可用,就选择它!
  经过一段时间的等待,一个名为Network Bridge的新的网络连接就建立了起来(如图二)。下面我们要做的就是对它进行一点小小的配置,右键点击Network Bridge连接,选择“Properties(属性)”,打开它的属性对话框,同样我们要对它的TCP/IP协议进行配置。我们把它的IP地址设置为192.168.0.1,子网掩码是255.255.255.0,确认关闭就行了。要注意这里的IP地址必须是192.168.0.1,这是保证后面Internet连接共享正常工作的必要条件。这时A机的IP地址就由前面的192.168.0.2和192.168.0.3两个地址统一为一个192.168.0.1,就像只安装了一块网卡一样。
  好了,分别在三台计算机上打开网上邻居看看吧!怎么样,三台计算之间的通信已经建立起来了吧!如果你不能在网上邻居中看到自己或别人,可以试着刷新几次,如果没有效果,你就要自己检查一下是不是设置有什么问题,可以到DOS窗口下用PING命令测试一下网络的通断。还不要忘记检查是否打开了文件共享的功能,如果是Windows 98/Me与Windows 2000/XP互连的话,不要忘记在Windows 2000/XP的用户管理中打开GUEST账号。
  剩下的任务就是共享上网了,Windows XP与Windows 2000一样也集成了网络共享的功能,使我们可以方便的共享上网资源而不必安装额外的网关或代理服务器软件。同样是在Network Connections窗口中,打开拨号上网(163)连接的属性对话框,点出Advanced(高级)页,在Internet Connection Sharing(Internet 连接共享)中选中Allow other network users to connect through this computer’s Internet connection(允许其它网络用户通过本机连接到Internet)。根据你的实际需要你还可以选中下面的两个选项,它们实现的功能分别是:1.当其它计算要通过本机上网,而本机未连接到Internet的情况下,是否要自动拨号?2.是否允许其它网络用户控制本机的Internet共享连接?
  最后,在B、C两台计算机上把上网的方式改为通过局域网连接,并且在两台计算机上设置网关与DNS,把它们均设成192.168.0.1。
  至此,我们的三机通过Windows XP的网桥互连的工作就全部完成了,三台计算机就像是通过HUB相连一样,可以互相访问,共享资源了。
  当你想断开B、C之间的连接时,你可以直接在A计算机上将网关连接删除,由于我们在前面的操作中为每一块网卡分别设置了IP地址,所以A与B、A与C的连接仍然可以工作。要恢复B、C间的连接也很简单,只需重新建一下网桥,设置一下IP就可以了。
  Windows XP不但支持三机互连,还可以把更多的机器连接在一起,操作与三机互连也是完全一致的。当然如果机器超过4台时,这个方法就不实用了,与其多购买那么多的网卡(况且机器上的PCI插槽个数也是有限的),不如直接使用集线器或交换机了,还可以获得更好的网络性能。
  要想获得有关这个网桥功能的更为详细的说明,你还可以自己参考一下Windows XP的联机帮助,里面详细介绍了网桥的使用和设置等多方面的问题。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5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5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