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中SerialVersionUID的作用

今天在使用eclipse开发的时候,遇到一个warning,看到warning我总觉得不爽,使用自动修复后,发现eclipse在代码中加入了“private static final long serialVersionUID = 1L;”。其实之前就遇过这种情况了,只是没有去了解,于是今天我就查了一下serialVersionUID 这个变量的信息。
原来serialVersionUID是可序列化类的一个版本标识,在反序列化的时候使用这个标识的值来判断序列化和反序列化的对象类型是否一致。Java的序列化机制是通过在运行时判断类的serialVersionUID来验证版本一致性的。在进行反序列化时,JVM会把传来的字节流中的serialVersionUID与本地相应实体(类)的serialVersionUID进行比较,如果相同就认为是一致的,可以进行反序列化,否则就会出现序列化版本不一致的异常(InvalidClassException)。当你一个类实现了Serializable接口,如果没有定义serialVersionUID,Eclipse会提供这个提示功能告诉你去定义之。

 Eclipse中有两种生成方式:
一个是默认的1L,比如:“private static final long serialVersionUID = 1L;";
一个是根据类名、接口名、成员方法及属性等来生成一个64位的哈希字段,比如:“private static final long serialVersionUID = -8940196742313994740L;”。


使用serialVersionUID要注意以下几点:
1.当实现java.io.Serializable接口的实体(类)没有显式地定义一个名为serialVersionUID,类型为long的变量时,Java序列化机制会根据编译的class自动生成一个serialVersionUID作序列化版本比较用,这种情况下,只有同一次编译生成的class才会生成相同的serialVersionUID 。如果我们不希望通过编译来强制划分软件版本,即实现序列化接口的实体能够兼容先前版本中未作更改的类,就需要显式地定义一个名为serialVersionUID,类型为long的变量,不修改这个变量值的序列化实体都可以相互进行串行化和反串行化。 


2.记住应该总是在可序列化的类中包含这个字段,即使是在第一个类版本中,以便提醒自己这个字段的重要性。不要在未来的版本中改变这个字段值,除非你有意要改变类使其与旧的序列化对象不兼容。


3.如果你的类序列化到硬盘上面后,你更改了类别的field(增加或减少或改名),当你反序列化时,就会出现异常的,这样就会造成不兼容性的问题。但当serialVersionUID相同时,它就会将不一样的field以type的预设值Deserialize,这个可以避开不兼容性的问题。 


4.当我们的系统不太经常需要序列化类时,可以去掉这些警告,做如下设置:Window-->Preferences-->Java,将serializable class without serialVersionUID的设置由warning改为Ignore。然后Eclipse会重新编译程序,那些警告信息也就消失了。但如果在开发大量需要序列化的类的时候,建议还原为原来的设置。这样可以保证系统的性能和健壮。


5.更多关于可序列化对象的版本控制问题,看这里:
http://download.oracle.com/javase/6/docs/platform/serialization/spec/version.html#6678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