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cketMQ单节点安装教程

官方网站:https://rocketmq.apache.org/zh

1.下载安装

本教程RocketMQ为5.1.4版本,JDK1.8。

系统要求

  1. 64位操作系统,推荐 Linux/Unix/macOS。(如果本地是windows系统,推荐使用虚拟机Oracle VM VirtualBox)
  2. 64位 JDK 1.8+ (配置好环境变量

RocketMQ下载地址:https://rocketmq.apache.org/zh/download

  • Binary二进制包,可直接运行。
  • Source源码包,需要编译构建成二进制可执行文件后方可运行。(需要maven环境)

解压文件到本地,mac、windows、linux都是一个包。

2.启动NameServer

        命名服务,充当注册中心和路由管理

  • 启动namesrv,进入rocketmq-all-5.1.4-bin-release解压目录,执行以下命令
nohup sh bin/mqnamesrv &

执行后会返回个进程ID 

  • 验证namesrv是否启动成功

        在namesrv.log中能看到“The Name Server boot success.”,表示NameServer 已成功启动。

cat ~/logs/rocketmqlogs/namesrv.log |grep "The Name Server boot success."

3.启动Broker+Proxy

        NameServer成功启动后,我们启动Broker和Proxy。5.x 版本下建议使用 Local 模式部署,即 Broker 和 Proxy 同进程部署。使用下面命令可以同时启动Broker+Proxy。

nohup sh bin/mqbroker -n localhost:9876 --enable-proxy &

4. 命令窗口测试消息收发

        在进行工具测试消息收发之前,我们需要告诉客户端NameServer的地址,RocketMQ有多种方式在客户端中设置NameServer地址,这里我们利用环境变量NAMESRV_ADDR。在启动消费者或生产者时,默认根据此环境变量来获取NameServer。

4.1 配置临时环境变量。

  下面命令只是临时的环境变量,只在当前命令窗口生效,所以如果要在两个命令窗口中分别启动生产者与消费者,则两个窗口都需要先执行配置环境变量命令。

export NAMESRV_ADDR=localhost:9876

4.2 生产者发送消息

sh bin/tools.sh org.apache.rocketmq.example.quickstart.Producer

        (可以在Source源码包找到org.apache.rocketmq.example.quickstart.Producer)

        上面这条启动生产者命令会默认发送一些测试数据到MQ中,消息发送完毕进程自动结束。

4.3 消费者消费消息

sh bin/tools.sh org.apache.rocketmq.example.quickstart.Consumer

        (可以在Source源码包找到org.apache.rocketmq.example.quickstart.Consumer)       

         上面这条名称启动消费者,消费者启动后开始监听消息,进程不会自动结束。

5. SDK测试消息收发

Apache RocketMQ 客户端:

https://github.com/apache/rocketmq-clients/blob/master/README-CN.md

为 Apache RocketMQ 提供包含 Java,C++,C#,Golang,JavaScript,Rust 在内的所有主流编程语言的云原生的,健壮的客户端解决方案。

  • 11
    点赞
  • 1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