缓存穿透、缓存击穿、缓存雪崩以及解决方案

Java面试题

缓存穿透

缓存中和数据库中都没有数据被大量请求,这些请求直接穿透到数据库中,失去了缓存层存在的意义,导致数据库压力过大。

解决方案:

1.数据库中获取不到数据时,将null值放入到缓存中。Redis缓存中可以使用exists命令判断数据是否存在于缓存中,而不是通过值是否为null来判断。(伪造数据攻击时,此方法也会导致缓存中数据增多,所以此类缓存过期时间可以稍微短点儿。)

2.接口层设置拦截。拦截不符合规则的数据,比如请求过来非11位的手机号,全部拦截下来。

缓存击穿

缓存中没有但数据库中存在的某个热点数据,大量请求直接到达数据库。

解决方案:

1.锁。使用分布式锁,保证只有一个请求到数据库中。

2.自动续期。利用定时任务,在缓存失效前通过查询数据库来更新缓存。

3.热点数据设置为永不过期。

缓存雪崩

缓存中数据大面积失效或缓存服务不可用时,大量请求直接到达数据库。

解决方案:

1.缓存中数据的失效时间增加随机值。

2.数据预热。秒杀活动开始前,将所有秒杀商品提前加载到缓存中。

3.使用高可用的缓存部署。

  • 8
    点赞
  • 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对于 Redis 缓存的穿透、击穿和雪崩问题,可以采取以下解决方案: 1. 缓存穿透:当请求的数据在缓存中不存在时,会直接访问数据库,如果有恶意攻击者大量请求不存在的数据,会给数据库造成很大压力。解决方案可以是在查询前进行参数校验,比如对请求的参数进行合法性检查,或者使用布隆过滤器等技术来快速判断请求的数据是否存在。 2. 缓存击穿:当某个热点数据过期或被删除时,大量请求同时涌入,导致请求直接访问数据库。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可以使用互斥锁(Mutex)或者分布式锁来避免多个请求同时访问数据库。在获取锁之前,首先尝试从缓存获取数据,如果缓存中存在,则直接返回;如果不存在,则获取锁,并从数据库中获取数据并放入缓存,最后释放锁。 3. 缓存雪崩:当缓存中的大量数据同时过期时,会导致大量请求直接访问数据库,给数据库带来巨大压力。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可以采取以下措施: - 设置合理的缓存过期时间,使得不同数据的过期时间错开,避免同时失效。 - 使用热点数据预加载,提前将热点数据加载到缓存中,避免同时失效。 - 使用多级缓存架构,将缓存分为多个层级,不同层级的缓存设置不同的过期时间,从而降低缓存失效的风险。 - 引入限流和熔断机制,对请求进行限制,避免大量请求同时访问数据库。 通过以上措施,可以有效地解决 Redis 缓存穿透、击穿和雪崩问题。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