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异常以及什么是异常的处理?

1:什么是异常

程序运行时,发生的不被期望的事件,它阻止了程序按照程序员的预期正常执行,这就是异常

常见的异常有:先记5个

算术异常:ArithmeticExecption

空指针异常:NullPointerException

数组下标越界异常:ArrayIndexOutOfBoundsException

类型转换异常:ClassCastException

数组负下标异常:NegativeArrayException

字符串转换为数字异常:NumberFormatException、

输入类型不匹配:inputMisMatchException

2:异常处理

1:什么是异常处理

异常发生时,是任程序自生自灭,立刻退出终止,还是输出错误给用户?

Java提供了更加优秀的解决办法:异常处理机制。

异常处理机制能让程序在异常发生时,按照代码的预先设定的异常处理逻辑,针对性地处理异常,让程序尽最大可能恢复正常并继续执行,且保持代码的清晰。

在java应用中,异常的处理机制分为抛出异常捕获异常。

捕获异常: try , catch , finally

抛出异常:throw, throws   

Final 和 finally 有什么区别? - 面试题

Final 修饰符, 变量,方法,类,最终的,最后一个版本

修饰变量的时候 , 常量,- 不能修改

修饰方法的时候,不能被重写

修饰类的时候,不能被继承

finally是异常中的一个代码块,表示的是这段代码一定会被执行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Java中的异常处理机制是一种用于处理程序运行时错误的机制。当程序出现异常情况时,异常处理机制可以捕获并处理这些异常,使程序能够以一种可控的方式继续执行,而不是直接崩溃终止。 Java中的异常分为两种类型:检查异常(checked exception)和非检查异常(unchecked exception)。 1. 检查异常(Checked Exception): 检查异常是指在编译时必须进行处理异常。它们继承自`Exception`类,包括诸如`IOException`、`SQLException`等。如果方法可能抛出一个检查异常,要么在方法中使用`try-catch`块来捕获并处理异常,要么在方法声明中使用`throws`关键字声明将异常抛给调用者处理。 2. 非检查异常(Unchecked Exception): 非检查异常是指不需要在编译时进行处理异常。它们继承自`RuntimeException`类,包括诸如`NullPointerException`、`ArrayIndexOutOfBoundsException`等。非检查异常通常是由程序逻辑错误造成的,应该在代码中进行预防和修复。 Java中的异常处理机制使用了以下关键字和语句: - `try-catch`块:用于捕获并处理异常。在`try`块中编写可能抛出异常的代码,并使用`catch`块来捕获和处理特定类型的异常。 - `throws`关键字:用于在方法声明中声明可能抛出的异常,将异常抛给调用者处理。 - `finally`块:可选的`finally`块用于包含在`try-catch`块之后执行的代码,无论是否发生异常都会执行。 通过使用异常处理机制,程序可以更好地处理和恢复错误情况,提高程序的健壮性和可靠性。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