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dora快捷键大全

一、默认基本快捷键
*打开主菜单 = Alt +F1 * 运行 = Alt + F2
*显示桌面 = Ctrl + Alt+ d
*最小化当前窗口 =Alt + F9
*最大化当前窗口 =Alt + F10
*关闭当前窗口 = Alt+ F4
*截取全屏 = PrintScreen
*截取窗口 = Alt +Print Screen 默认特殊快捷键
*窗口展示 = F12
*切换窗口 = Alt + Tab
*旋转3D桌面 =Ctrl + Alt + /右箭头(也可以把鼠标放在标题栏或桌面使用滚轮切换)
*旋转3D桌面(活动窗口跟随) = Ctrl +Shift + Alt + /右箭头
*手动旋转3D桌面= Ctrl + Alt + 左键单击并拖拽桌面空白处
*窗口透明/不透明= possible with the “transset”utility or Alt + 滚轮
*放大一次 超级键右击
*手动放大 超级键滚轮向上
*手动缩小 超级键滚轮向下
*移动窗口 = Alt + 左键单击
*移动窗口时贴住边框 =左键开始拖动后再 Ctrl+ Alt
*调整窗口大小 = Alt+ 中击 * Bring up thewindow below the top window = Alt + middle-click
*动态效果减速 =Shift + F10
*水纹 按住Ctrl+超级键
*雨点 = Shift-F9
*桌面展开= Ctrl +Alt + 下箭头,然后按住 Ctrl+ Alt 和左/右箭头选择桌面
二、常用组合键
[Ctrl]+ [Alt] + [Backspace] = 杀死你当前的 X会话。杀死图形化桌面会话,把你返回到登录屏幕。如果正常退出步骤不起作用,你可以使用这种方法。
[Ctrl]+ [Alt] + [Delete] = 关机和重新引导 RedHat Linux.关闭你当前的会话然后重新引导OS.只有在正常关机步骤不起作用时才使用这种方法。
[Ctrl]+ [Alt] + [Fn] = 切换屏幕。 [Ctrl]+ [Alt] + 功能键之一会显示一个新屏幕。根据默认设置,从[F1] 到 [F6]是 shell 提示屏幕,[F7] 是图形化屏幕。
[Alt]+ [Tab] = 在图形化桌面环境中切换任务。如果你同时打开了不止一个应用程序,你可以使用[Alt] + [Tab] 来在打开的任务和应用程序间切换。
[Ctrl]+ [a] = 把光标移到行首。它在多数文本编辑器和Mozilla 的 URL字段内可以使用。
[Ctrl]+ [d] = 从 shell提示中注销(并关闭)。使用该快捷键,你就不必键入exit 或 logout.
[Ctrl]+ [e] = 把光标移到行尾。它在多数文本编辑器和Mozilla 的 URL字段内都可使用。
[Ctrl]+ [l] = 清除终端。该快捷操作与在命令行键入clear 作用相同。
[Ctrl]+ = 清除当前行。如果你在终端下工作,使用这一快捷操作可以清除从光标处到行首的字符。

三、常用特殊功能键
[鼠标中间键]=粘贴突出显示的文本。使用鼠标左键来突出显示文本。把光标指向你想粘贴文本的地方。点击鼠标中间键来粘贴它。在两键鼠标系统中,如果你把鼠标配置成模拟第三键,你可以同时点击鼠标的左右两键来执行粘贴。
[Tab]=命令行自动补全。使用 shell提示时可使用这一命令。键入命令或文件名的前几个字符,然后按[Tab] 键,它会自动补全命令或显示匹配你键入字符的所有命令。
[向上和 [向下]箭头 显示命令历史。当你使用shell 提示时,按[向上]或 [向下]箭头来前后查看你在当前目录下键入的命令历史。当你看到你想使用的命令时,按[Enter] 键。
clear= 清除 shell提示屏幕。在命令行下键入它会清除所有这个shell 提示屏幕中显示的数据。
exit= 注销。在 shell提示中键入它会注销当前的用户或根用户帐号。
history= 显示命令历史。在 shell提示中键入它来显示你所键入的被编号的前 1000个命令。要显示较短的命令历史,键入 historyf之后,空一格,在键入一个数字。例如:history 20 .
reset= 刷新 shell提示屏幕。如果字符不清晰或乱码的话,在shell 提示下键入这个命令会刷新屏
、窗口最大化时,直接拖标题栏,可立刻缩小窗口,如果不松手,再拖回桌面边缘,又可马上恢复最大化。

四、高级快捷键
1、快速拖动窗口:按住Alt 键,然后在任一窗口拖动鼠标左键,即可拖动窗口。
2、在桌面或文件管理器中直接安 /就可以输入地址,打开nautilus文件管理器。
3、快速搜索:在vi 或 Firefox中直接按 即可进入搜索状态。
4、如果文件夹里面很多文件,比如/usr/bin下面,则可以直接输入文件名快速定位。
5、网站链接和图片可直接拖放到桌面或者目录,可以马上下载。
6、可在工作区切换器 中直接将一个窗口从一个桌面拖到另一个窗口。
7、工作区切换:a、在工作区选择 图标上滑动鼠标滑轮。
               b、先同时按住Alt + Ctrl 键,再按键盘上的左右光标 键。
   切换窗口:a、先按下Alt键,再按 Tab键。
             b、任务栏滚动鼠标滑轮。
8、直接将文件管理器 中的文件拖到 GNOME终端中就可以在终端中得到完整的路径名。
9、修改目录图标:可将文件管理器中的图片直接拖到文件夹属性所在的图标上。
10、鼠标中键直接单击滚动条 的空白处,屏幕即滚动到那处。
11、快速粘贴:先在一个地方选中文字,在欲粘贴的地方按鼠标中键 即可。
12、等效中键:a、按下滑轮等效于中键。
              b、同时按下鼠标左右键,等效于中键。
13、压着shift拖动窗口可以让窗口吸附在屏幕的边缘。
14、快速重启X服务:同时按下: Alt + Ctrl +Backspace 三个键。
15、打开"运行"窗口:同时按下 Alt + F2 键。
16、戴屏:a、全屏:直接按下PrtScr 键。
           b、当前窗口:同时按下Alt + PrtScr 键。
           c、延时戴屏:在终端 或 "运行"窗口中输入命令:gnome-screenshot --delay 3 ,将延时秒后戴屏。
17、纯字符终端滚动屏幕:同时按下 Shift + PageUp Shift + PageDown
18、终端命令补全:输入命令的前几个字符,再按 Tab键两次,可显示所有与输入字符前身匹配的命令。
19、快速呼出窗口栏菜单:同时按下 Alt + 空格键,可显示窗口栏菜单。
  • 1
    点赞
  • 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