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作启动U盘

趁五一假期,做一U盘启动,过程和遇到问题写一下。

 

 

引导扇的制作

 

  曾经用过U盘启动工具制作软件,比如USBOOT,还有HP U盘格化工具。遇到过USBOOT制作的U盘启动不了,

还有HP U盘格式化工具,在无盘的机器上,检不到U盘分区。所以想到了手动处理一下。

 

  BOOTICE,可以修复,改写主引导和分区引导记录。

 

 

 

 

 

使用NTLDR方式

 

 

先复习一下XP启动过程:

       1、电源自检程序开始运行   

2、主引导记被装入内存,并且程序开始执行   

3、活动分区的引导扇被装入内存   

4、NTLDR从引导扇区被装入并初始化   

5、将处理器的实模式改为32位平滑内存模式   

6、NTLDR开始运行适当的小文件系统驱动程序。   

小文件系统驱动程序是建立在NTLDR内部的,它能读FAT或NTFS。   

7、NTLDR读boot.ini文件   

8、NTLDR装载所选操作系统   

如果NT/XP被选择,NTLDR运行Ntdetect.com ,

对于其他的操作系统,   NTLDR装载并运行Bootsect.dos然后向它传递控制。   

windows NT过程结束。   

9.Ntdetect.com 搜索计算机硬件并将列表传送给NTLDR,

以便将这些信息写进//HKE Y_LOCAL_MACHINE/HARDWARE中。   

10.然后NTLDR装载Ntoskrnl.exe,Hal.dll和系统信集合。   

11.Ntldr搜索系统信息集合,并装载设备驱配置以便设备在启动时开始工作   

12.Ntldr把控制权交给Ntoskrnl.exe,这时,启动程序结束,装载阶段开始

 

 

需要的文件有:NTLDR boot.ini  Ntdetect.com Bootsect.dos bootfont.bin(中文字库)

 

修改BOOTINI,加入一行 C:/GRLDR="Load Grub4Dos"

 

GRUB需要的文件:grldr menu.lst fonts(中文字库)

 

修改menu.lst 达到实现各种启动项。

 

 

 BOOTSECT.DOS的制作

 

问题的产生:

正常进入DOS,是通过grub 调用DOSIMG进入DOS环境的,如果想不通过grub进入DOS,需要Bootsect.dos

 

ntldr支持DOS引导,只要在boot.ini中加上

 

c:/="Start MS-DOS"

 

它就会在根目录下寻找BOOTSECT.DOS文件作为分区引导扇区加载,后面就可以进入DOS启动流程了。

DOS启动要求分区是FAT分区,NTFS分区不行;根目录下要有IO.SYSMSDOS.SYSCOMMAND.COM文件可以。

 

 

看一下微软的描述

 

    Windows NT 安装程序创建 Bootsect.dos。在驱动器 C 的扇区 0 中找到的引导扇区复制到 Bootsect.dos 之前安装程序将写入 Windows NT 启动扇区。(安装程序不会覆盖现有的 Bootsect.dos)。如果您选择以前的操作系统,Windows NT 执行 Bootsect.dos,模拟以前操作系统的正常引导过程。

   
因为在 Bootsect.dos 信息确实由以前的操作系统,它是很难重新创建。您必须 BIOS 参数块 (BPB) 从启动驱动器 (C) 的数据扇区 0 上传输到从以前的操作系统启动代码并将这写入 Bootsect.dos。要这样做按下列步骤操作:

1.      使用适当的实用程序来重新生成以前的操作系统的引导扇区。例如对于以前的操作系统是否 MS-DOS,从软盘启动 MS-DOS 并运行 SYS C:[NULL] 命令。

2.      从引导软盘 (这可能是 Windows NT 的磁盘集的 Windows NT CD-ROM 的启动磁盘的磁盘 1,或可能在使用 WINNT.EXE 一个安装过程中创建),启动 Windows NT 安装程序,并在第一个安装屏幕上,按 R 启动修复。

3.      按照说明安装程序。当安装程序为您提供的可选修复任务列表时,请确保您已启用"验证您的 C:驱动器上的引导文件"项。

4.      按照说明进行操作,直到您看到一条消息,指出"安装修复已完成。

现在,应将 Bootsect.dos 恢复到其原始状态。您应该能够启动以前的操作系统。

 

这是微软帮助和支持 (文章编号: 101789 - 最后修改: 2006111 - 修订: 2.1)的相关介绍

http://support.microsoft.com/kb/101789/zh-cn

 

 

 正常的产生这个文件,需要以上的步骤。

 

使用 bootpart 可以制作   Bootsect.dos  bootpart/? 显示帮助信息
  
命令行参数  

                    分区标识 dos622 win95 winnt vista
                    
文件名
                   
加入boot.ini中的条目

 

例:bootsect win95 bootsect.dos 进入DOS

我这里使用的是win98所带的IO.sys msdos.sys command.com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