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m中退格键的使用

vim中退格键的使用

1. 安装了个vim7.0,但发现编辑模式下退格键backspace不能用,非常不方便。
原来vim缺省是vi兼容模式,设置成不兼容模式就好了:
:set nocp

可以用help查看相关的设置。
:help cp
:help compatible

2.打开一个已存在的文件后,文件中的字符,不能用backspace键删除。但是此时如果输入新的字符,却可以用backspace进行删除。这是怎么回事?

查看帮助:
:help bs
:help backspace

原来,backspace有几种工作方式,默认是vi兼容的。对新手来说很不习惯。对老vi 不那么熟悉的人也都挺困扰的。可以用
:set backspace=indent,eol,start
来解决。

indent: 如果用了:set indent,:set ai 等自动缩进,想用退格键将字段缩进的删掉,必须设置这个选项。否则不响应。
eol:如果插入模式下在行开头,想通过退格键合并两行,需要设置eol。
start:要想删除此次插入前的输入,需设置这个。

3.光标在行尾按右方向键不到下一行行首,在行首按左方向键不到上一行行尾,怎么回事?

:help ww
:help whichwrap

想用左移键回到上一行的行尾,在行尾用右移键能够到下一行的开头,通过设置 whichwrap 我们可以对一部分按键开启这项功能。 如果想对某一个或几个按键开启到头后自动折向下一行的功能, 可以把需要开启的键的代号写到 whichwrap 的参数列表中,各个键之间使用逗号分隔。
以下是 whichwrap 支持的按键名称列表:
b: 在 Normal 或 Visual 模式下按删除(Backspace)键。
s: 在 Normal 或 Visual 模式下按空格键。
h: 在 Normal 或 Visual 模式下按 h 键。
l: 在 Normal 或 Visual 模式下按 l 键。
<: 在 Normal 或 Visual 模式下按左方向键。
>: 在 Normal 或 Visual 模式下按右方向键。
~: 在 Normal 模式下按 ~ 键(翻转当前字母大小写)。
[: 在 Insert 或 Replace 模式下按左方向键。
]: 在 Insert 或 Replace 模式下按右方向键。

4. 如何将tab键替换为空格?
编辑python文件时,按tab键不能自动替换为空格,应如何处理?
:set ai
:set shiftwidth=4
:set sw=4
自动缩进的时候, 缩进尺寸为 4 个空格。
:set tabstop=4
:set ts=4
Tab 宽度为 4 个字符。
:set expandtab
:set et
编辑时将所有 Tab 替换为空格。
该选项只在编辑时将 Tab 替换为空格, 如果打开一个已经存在的文件, 并不会将已有的Tab 替换为空格。 如果希望进行这样的替换的话, 可以使用这条命令":retab"。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