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v6学习之旅--组播侦听发现协议(MLD)

组播侦听发现协议是ipv6才有的协议,他的原理是当源主机发送一份数据到一个组播地址,所有加入了这个组播地址的成员都可以收到一份数据的拷贝。并且只有组播成员才可以接收到数据。路由器通过MLD协议,可以了解自己的直连网段上是否有IPv6组播组的侦听者,并在数据库里做相应记录。同时,路由器还维护与这些IPv6组播地址相关的定时器信息。

优点:

相对单播来说,如果一份数据要发送到多个主机,单播必须发送多份数据,即每个主机都发一份数据。而多播则只要发送一份,当数据量很大,接收主机很多时,采用组播就减小了网络的负担,提高了网络服务质量。

MLD协议:

mld是ICMPV6的一个子协议。现在有二种版本,MLDV1和MLDV2。MLDV1有三类消息类型:查询消息,报告消息和DONE消息。MLDv2有二类消息类型:查询消息和报告消息。不过它是支持MLDv1的DONE

  • 1
    点赞
  • 1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