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Socket(3)-- WebSocket协议简介

WebSocket协议是一种双向通信协议,它建立在TCP之上,同http一样通过TCP来传输数据,但是它和http最大的不同有两点:1.WebSocket是一种双向通信协议,在建立连接后,WebSocket服务器和Browser/UA都能主动的向对方发送或接收数据,就像Socket一样,不同的是WebSocket是一种建立在Web基础上的一种简单模拟Socket的协议;2.WebSocket需要通过握手连接,类似于TCP它也需要客户端和服务器端进行握手连接,连接成功后才能相互通信。

下面是一个简单的建立握手的时序图:

这里简单说明一下WebSocket握手的过程。

当Web应用程序调用new WebSocket(url)接口时,Browser就开始了与地址为url的WebServer建立握手连接的过程。

1.     Browser与WebSocket服务器通过TCP三次握手建立连接,如果这个建立连接失败,那么后面的过程就不会执行,Web应用程序将收到错误消息通知。

2.     在TCP建立连接成功后,Browser/UA通过http协议传送WebSocket支持的版本号,协议的字版本号,原始地址,主机地址等等一些列字段给服务器端。

例如:

[html]  view plain copy 在CODE上查看代码片 派生到我的代码片
  1. GET /chat HTTP/1.1  
  2. Host: server.example.com  
  3. Upgrade: websocket  
  4. Connection: Upgrade  
  5. Sec-WebSocket-Key:dGhlIHNhbXBsZSBub25jZQ==  
  6. Origin: http://example.com  
  7. Sec-WebSocket-Protocol: chat,superchat  
  8. Sec-WebSocket-Version: 13  

3.     WebSocket服务器收到Browser/UA发送来的握手请求后,如果数据包数据和格式正确,客户端和服务器端的协议版本号匹配等等,就接受本次握手连接,并给出相应的数据回复,同样回复的数据包也是采用http协议传输。

[html]  view plain copy 在CODE上查看代码片 派生到我的代码片
  1. HTTP/1.1 101 Switching Protocols  
  2. Upgrade: websocket  
  3. Connection: Upgrade  
  4. Sec-WebSocket-Accept:s3pPLMBiTxaQ9kYGzzhZRbK+xOo=  
  5. Sec-WebSocket-Protocol: chat  

4.     Browser收到服务器回复的数据包后,如果数据包内容、格式都没有问题的话,就表示本次连接成功,触发onopen消息,此时Web开发者就可以在此时通过send接口想服务器发送数据。否则,握手连接失败,Web应用程序会收到onerror消息,并且能知道连接失败的原因。
  • 2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Netty是一个基于Java的异步事件驱动的网络应用框架,它提供了一系列易于使用的API,用于创建高性能、可扩展的网络服务器和客户端应用程序。 WebSocket是一种在单个TCP连接上进行全双工通信的协议,它允许服务器主动向客户端推送数据,而不需要客户端先发起请求。在Java中,Netty提供了对WebSocket的支持,可以通过Netty来实现WebSocket服务器和客户端。 当使用Netty实现WebSocket时,Sec-WebSocket-Protocol是WebSocket握手过程中的一个HTTP头部字段,它用于指定客户端和服务器之间通信所使用的子协议。子协议是在WebSocket连接建立后,用于在双方之间传输数据的协议。 在Netty中,可以通过设置`WebSocketServerProtocolHandler`的`subprotocols`属性来指定支持的子协议。例如,可以使用以下代码来设置子协议为"chat": ```java ChannelPipeline pipeline = channel.pipeline(); pipeline.addLast(new HttpServerCodec()); pipeline.addLast(new HttpObjectAggregator(65536)); pipeline.addLast(new WebSocketServerCompressionHandler()); pipeline.addLast(new WebSocketServerProtocolHandler("/websocket", "chat")); pipeline.addLast(new MyWebSocketHandler()); ``` 在上面的代码中,`WebSocketServerProtocolHandler`的第二个参数就是Sec-WebSocket-Protocol的值,这里设置为"chat"。这样,当客户端与服务器进行握手时,可以指定"chat"作为子协议,在连接建立后双方就可以使用该子协议来进行通信。 希望这个回答对你有帮助!如果你还有其他问题,请继续提问。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