麒麟开源堡垒机 应急预案


应急处理

部署堡垒机后用户对设备的运维操作均需通过堡垒机进行,以确保访问行为安全、可审计。

而堡垒机应急处理方式主要取决于实施过程所采用的访问控制方式。

堡垒机在推广使用过程中一般有两种访问控制方式分别是1、口令修改方式2、网络ACL方式 (网络ACL设备为VPN设备及交换机)

下面就对以上两种方式的应急处理进行简单的说明。

1.1 采用口令修改访问控制方式时的应急

为确保所有设备维护人员必须通过堡垒机访问设备,通用做法之一就是将相应的设备账号口令进行修改,正确设备口令均存储在堡垒机中,堡垒机会定期的将所有设备或部分设备的账号名/口令进行备份并以邮件或其他方式发送加密信封给少数高权限管理员。

应急方法:当堡垒机出现短期无法恢复的宕机情况时,高权限管理员可直接将响应设备账号/口令发送至普通访问人员手中以确保能够正常登陆设备完成业务。

1.2 采用网络ACL访问控制方式时的应急

为确保所有设备维护人员必须通过堡垒机访问设备,另外一种常用做法为网络ACL方式。

设置VPN服务器及用户专线接入交换机ACL(或交换机ACL)限制访问用户到具体生产设备域的几个标准运维端口的访问,如:telnet(23)SSH(22)RDP (3389)并将堡垒机访问端口例外。具体防火墙策略可参看下表。

防火墙策略

序号

规则

规则意义

1

Deny 23

关闭telnet

2

Deny 22

关闭ssh

5

Deny 3389

关闭RDP

应急方法:当堡垒机出现短期无法恢复的宕机情况时,网络管理员需直接将办公域与具体生产设备安全域之间的ACL网络限制去除,允许用户对生产设备的直接访问。

生产恢复

在进行上述应急处理的同时,公司将指派技术人员在4小时内(本省)赶赴现场进行故障处理,到场后2小时内解决。若遇到重大技术(如灾难性事故)问题,将免费提供备机、备件,以确保所提供的设备正常运行。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