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下Appium+Python移动应用自动化测试实战之“Android Emulator Headless”

腊月二十九写的那篇手把手定位元素编写用例的文章,没想到在4天的时间获得了2000多的阅读量。作为一个成熟的概念和框架,没想到热度竟然还这么高。博主果断放弃了今天下午的10公里越野,加快推出Android Emulator的headless模式相关文章。


前言

通过前面的几篇文章,相信基本上都能够上手appium+python进行android应用的自动化测试工作了。但是在当今DevOps大行其道的日子里,如果要让这种自动化框架在CICD的持续集成环境里面顺利跑起来,可能还是有点问题的。首先,CICD的服务器以Linux居多;其次,Linux服务器一般情况下都是运行在命令行模式下;最后,传统的android emulator运行的时候占用了大量的系统资源。 这个时候,Android Emulator的headless模式就是比较好的选择了。从28.0.25版本开始,Android Emulator支持headless模式运行。这篇文章将带领大家使用Emulator的headless模式。


一、关于Emulator

我没有研究过Google的意图是什么,竟然在Anndroid SDK下面设置了两个emulator可执行程序。一个是${ANDROID_SDK_HOME}/tools/emulator, 另一个是${ANDROID_SDK_HOME}/emulator/emulator,可能Google有它自己的考虑。这里要说的的是,一般情况下命令行运行android模拟器,用的是${ANDROID_SDK_HOME}/emulator/emulator,我本地linux下验证的时候,${ANDROID_SDK_HOME}/tools/emulator会报各种异常。 为了保证emulator能够正常运行,在设置PATH环境变量的时候,emulator最好要放在tools的前面。

二、关于Headless模式

网络上有各种关于headless的方法和描述,比如emulator-headless, -no-skin,isHeadless=true等等。在最新的Android Emulator 30.3.5下(注意这里是Android Emulator的版本,不是Android Studio的版本),这些都不靠谱,直接添加参数-no-window即可。

emulator -avd EMULATOR_NAME -no-window

这个时候你可能会碰到如下图所示的一些类似audio等相关的错误提示,如果被测内容不相关的话,可以忽略。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三、关于linux下程序的后台执行

这个不再赘述,无非就是用&还是用nohup。具体的区别大家自己问问度娘或者狗狗。

四、整体的执行脚本

这个也很简单,根据正常运行的顺序,执行相关的命令即可。将如下内容写入到shell脚本automation_test.sh中,并赋予其执行权限。

# 修改/dev/kvm的属主为当前用户,否则因为权限问题启动android模拟器失败
sudo chown -R ${USER}:${USER} /dev/kvm
sleep 5s
# 后台启动appium服务用于监听界面操作,并把相关内容输出到文件appium_out.txt中
appium > ./appium_out.txt &
sleep 5s
# 后台启动android模拟器,并把相关内容输出到文件emulator_out.txt中
emulator -avd Nexus_4_API_25 -no-window > ./emulator_out.txt &
sleep 20s
# 后台运行自动化测试用例,并输出结果到test_result.txt中
pytest calculator.py > ./test_result.txt &

命令行下直接执行automation_test.sh脚本。
$ bash automation_test.sh
执行如下图。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执行过程中,可以看到整个屏幕没有相关界面弹出。执行结束后,目录下多了几个txt文件,查看相关输出文件内容,重点查看测试结果输出文件即可。
如下图,可见本次执行的4个测试用例全部通过。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3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3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