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ynamic_cast static _cast

       转自https://blog.csdn.net/fyyyr/article/details/79217808

 A为基类,B为派生类。现在定义:

 

[cpp]  view plain  copy
  1. A*   pA;  
  2.   
  3. B*   pB; 

一般来说,pB可以转换为pA,(把派生类的指针或引用转换成基类表示),称之为上行转换。

但反之一般是不行的,也就是将pA转换为pB,(把基类指针或引用转换成派生类表示),称之为下行转换。这种行为直接用(*类名)的方式来进行是错误的。

然而,下行转换并非绝对不可以。要进行下行转换,需要用到两个关键字:dynamic_caststatic_cast

1.    关键字static_cast比较简单。

格式为:static_cast < type-id> ( expression )

这样就会将expression转换为type-id类型。

注意type-id必须是指针或引用,并且expression要与type-id类型保持一致(都是指针或都是引用)。

但是static_cast关键字是不会进行运行时类型检查的。所以static_cast进行上行转换是安全的,但是进行下行转换是不安全的。

2.     关键字dynamic_cast

格式为:dynamic_cast < type-id> (expression)

这样就会将expression转换为type-id类型。

注意type-id必须是指针或引用,并且expression要与type-id类型保持一致(都是指针或都是引用)

dynamic_cast关键字会进行运行时类型检查。所以dynamic_cast进行上行转换以及下行转换都是安全的。

但是,使用dynamic_cast有一个必要条件就是基类A中必须存在虚函数。而static_cast无此限制。其原因是:类中存在虚函数,就说明它有想要让基类指针或引用指向派生类对象的情况,此时转换才有意义。

①     dynamic_cast支持交叉转换

基类A有两个直接派生类B、C。

那么,将B* pB转换为C* pC,这种由派生类B转换到派生类C的转换称之为交叉转换。

这种情况下只能使用dynamic_cast

②     dynamic_cast支持多继承

设有两个基类A1、A2,派生类B从A1、A2中派生。

那么,将pB转换为pA1或是pA2,此时只能使用dynamic_caststatic_cast是无法实现此功能的。

即:单继承情况下,dynamic_caststatic _cast效果是相同的;多继承情况下,只能使用dynamic_cast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