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嘉诚:无霸气才能成霸业

           李嘉诚:无霸气才能成霸业

                                           2008-02-12 11:17:11     来源:中国企业家    
  李嘉诚先生从来都是国人特别是商界后生心中的一座丰碑,无数的文章和书籍描绘了他的种种成功秘籍。也许,谦逊和谨慎却是大家最为忽略的。正如李超人最近接受某刊物采访,担任“客座总编辑”时所言,“我今天两个要求,你怎么写都行。第一,你不要得罪人;第二,你不要让人家妒忌我。人哪,最重要的是不要自己称赞自己,也不要自己说自己有什么成就。”此外,“活到老、学到老”的精神在李超人身上也体现得淋漓尽致,至今他仍自学不辍,回家仍必做两项功课,一项是晚饭后,看电视学英文,一项是就寝前的阅读。“非专业书籍,我抓重点看;如果跟我公司的专业有关,就算再难看,我也会把它看完。”

  李嘉诚先生在此次访谈中畅谈了自己对于风险审慎、成功蓝图、领袖与老板、人才选拔、成功做人等重要议题的观点,此外,透过记者的观察和感知,进一步展现了超人的平凡和简单。

  花90%先考虑失败:你一定要先想到失败,从前我们中国人有句做生意的话:“未买先想卖”(你还没有买进来,你就先想怎么卖出去,你应该先想失败会怎么样)。因为成功的效果是100%或50%之差别根本不是太重要,但是如果一小漏洞不及早修补,可能带给企业极大损害,所以当一个项目发生亏蚀问题时,即使所涉金额不大,我也会和有关部门商量解决问题,所付出的时间和以倍数计的精神都是远远超乎比例的。此外,有一句话,我牢牢记住:“穷人易过,穷生意难过”(你再穷,你不能吃好的白米,你可以买最便宜的米,还是可以过,人家吃肉,你可以吃菜,最便宜的菜;但是穷生意很难,非常难)。所以小心翼翼,可以讲,如履薄冰。

  成功的三项原则:第一个,你做那个行业,一定要追求那个行业最好的知识、information,最好的技术是什么,且必须处于最佳的状态。第二,努力、毅力,是best effort,做到极致。第三就是建立好的制度与人才。

  奠定成功蓝图的四因素:对于我来说,一场最漂亮的仗,其实是一场事前清楚计算得失的仗。“好谋而成、分段治事、不疾而速、无为而治”四句话是环环相扣、互为因果的。“好谋而成”是凡事深思熟虑,谋定而后动。“分段治事”是洞悉事物的条理,按部就班的进行。“不疾而速”,你靠着老早有这个很多数据,很多困难你老早已经知道,就是你没做这个事之前,你老早想到假如碰到这个问题的时候。你怎么办?由于已有充足的准备,故能胸有成竹,当机会来临时自能迅速把握,一击即中。如果你没有主意,怎么样“不疾而速”?“无为而治”则要有好的制度、好的管治系统来管理。兼具以上四种因素,成功的蓝图自然展现。

  老板与领袖的差异:我常常问我自己,你是想当团队的老板,还是一个团队的领袖?一般而言,做老板简单得多,你的权力主要来自你地位,这可能是上天的缘分或凭着你的努力和专业的知识。做领袖就比较复杂,你的力量源自人性的魅力和号召力。做一个成功的管理者,态度与能力一样重要。领袖领导众人,促动别人自觉甘心卖力;老板只懂支配众人,让别人感到渺小。

  人才选拔:成功的管理者都应是伯乐,不断在甄选、延揽比他更聪明的人才,不过有些人却一定要避免。绝对不能挑选名气大却妄自标榜的“企业明星”。企业也无法负担那些滥竽充数、唯唯诺诺或者灰心丧志的员工,更无法容忍以自我表演为一切出发点的企业明星。我的经验是,挑选团队,忠诚心是基本,但更重要的是要谨记,光有忠诚但能力低的人或道德水平低下的人迟早累垮团队、拖垮企业,是最不可靠的人。因此,要建立同心协力的团队。第一条法则就是能聆听得到沉默的声音,你要问自己团队和你相处有无乐趣可言,你可不可以做到开明公平、宽宏大量,而且承认每一个人的尊严和创造的能力,不过我要提醒,有原则和坐标,而不是要你当个费时矫枉过正的执着的人。

  三幅真迹字画透露心境:第一幅是张大千画作,名为“李白诗意”,山林氤氲以绿彩泼墨而成,水气弥漫、浑然天成,天光则以白粉挥洒,更显亮丽清朗。题字来自李白诗作“山中问答”(问予何事栖碧山,笑而不答心自闲,桃花流水杳然去,别有天地非人间)。“这代表心境很宽”,他说。这幅画在他办公桌正前方墙面,抬头可见。第二幅位于橱柜前方,是八大山人的画作。李嘉诚说,八大山人画作一般是不开心的,唯有这幅画是开心、自在的,“光这一点,就值得挂在这里”。第三幅是书法,挂在他右手侧墙上,离他最近。诗句为清代儒将左宗棠所做,字为名家所写:“发上等愿,结中等缘,享下等福;择高处立,寻平处住,向宽处行。”

  让你的敌人都相信你:我告诉我的孙儿,做人如果可以做到“仁慈的狮子”,你就成功了!仁慈是本性,你平常仁慈,但单单仁慈,业务不能成功,你除了在合法之外,更要合理去赚钱。但如果人家不好,狮子是有能力去反抗的,我自己想做人应该是这样。有人问我做人成功的要诀为何?我认为做人成功的重要条件:让你的敌人都相信你。要做到这样,第一是诚信。敌人相信你不单只是诚信,敌人相信你是因为相信你不会伤害他。第二是自强不息,第三是真的要追求知识、准确的讯息。

  谦逊折射伟大:“你好,我是李嘉诚,请指教。”在我们抵达之前,他已在会客室等候,见我们抵达,立即站起,掏出名片,双手递给我们。笑容让他的双眼如同弯月。财富并未在他身上留下刻痕,虽拥霸业、却无霸气。在五个小时谈话中,身为长江实业与和记黄埔董事会主席的他,没有任何一通手机、电话响起,没有任何人急忙闯入,打断我们的谈话,没有突如其来行程,缩短我们的与会时间。

  简单就是美:他的办公室就像他的打扮一样简单。没有任何奖杯、奖座,没有文件、照片,没有音响与电视,甚至连一本衬托学识的书籍都没有。唯一能证明这间办公室主人确实是李嘉诚的,只有一座小小的“李嘉诚公仔”,那是同事送他的生日礼物。除了两台计算机,李嘉诚办公室最醒目的“家具”,是六台电话。座位后方共四台。第一台,只有最亲密的朋友与家人,才能连上线;第二台,直通和记黄埔总裁;第三台与第四台,供集团开会使用。左手边两台,第一台,直通秘书室;第二台,可拨打长江大厦所有分机。七人座位、六台电话、两台计算机,构成他的工作蓝图。长江集团近年重要决策,就在这里决定。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