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CentOS7虚拟机配置静态IP地址及ping不通通百度等官网

一、IP地址的配置:
1、查看MAC地址。
点击  ---虚拟机  ----->>>  设置  ----->>>  网络适配器  ------>>>  高级  ----->>>   记住MAC地址,后面会用到!!!

 

  

 2、查看子网掩码和网关IP
点击  ---编辑  ----->>> 虚拟网络编辑器 ------>>>  VMnet8 NAT模式  ------>>>  NAT设置  ----->>>  记住子网掩码和IP网关,后面会用到!!!

 

 

 

 3、我们需要先从普通用户登录切换到root用户登录。


4、 修改配置  (ifcfg-ens33)
        切换路径到network-scripts文件夹中,输入命令:  cd  /etc/sysconfig/network-scripts/

 

        查看network-scripts文件夹中的文件,输入命令:  ls

        我们可以看到有一个  ifcfg-ens33  的文件,有的小伙伴的文件中可能是ifcfg-ens32,而没有ifcfg-ens33文件,我们需要根据自己的情况来做接下来的步骤。

        输入命令:vi ifcfg-ens33,进入ifcfg-ens33文件。

        输入:i ,进入编辑模式,编辑ifcfg-ens33文件。

        把  BOOTPROTO=dhcp   改成   ------->>>  BOOTPROTO=static 。     //启用静态IP地址

        把  ONBOOT=no    改成   -------->>>  ONBOOT=yes 。       //开启自动网络连接

 

        在ifcfg-ens33文档的最后补充:

        IPADDR就是要添加的虚拟IP地址,要和VMnet8中的地址前三位保持一致,最后一位不一样就OK了。

        我们打开命令提示符(cmd),输入命令:ipconfig,查看VMnet8的IP地址。

        NATMASK是子网掩码,GATWAY是网关,填入前面要求记下的数据。

        DNS1是域名系统可以和GATWAY一致。

        HWADDR是MAC地址,填入前面要求记下的数据。

 

 编辑完成后,按键盘上的Esc,再输入    :wq,回车(Enter),保存编辑内容离开。

 输入命令:service network restart 。 //重启网络服务

 

 查看IP,输入命令:ip addr show   或者   ifconfig      ,如下图所示就表示配置好了。

       
 二、ping不通百度等官网问题
         ping不通百度的情况,可能是以下原因。 

        1、MAC地址的问题
        检查一下ifcfg-ens33文档中,MAC地址有没有配置好,如果没有配置好,参考前面的步骤去做。

        2、IP地址冲突问题
        在虚拟机中配置的IP地址和VMnet8中的IP地址冲突了。前三位应该保持一致,最后一位不一样即可。

        可以按照前文所说的用cmd方法查看、比对。也打开网络适配器查看VMnet8的配置信息。

        鼠标右键  ----->>>  属性  ----->>>  internet协议版本4(TCP/IPV4)----->>>  鼠标左键双击。

 

 

 

        3、网关的问题。
        报错:未知的名称或服务。

        报错:网络不可达。

        我们可以输入命令:route -n,检查一下网关有没有配置好。

        

 

        我的网关是配置好的。如果只有两行,则表示可能是由于网关没有配置好而导致的。 

        参照前面的步骤,记下网关,再把网关地址配置到路由中。

         route add default gw 网关地址               (临时的方法)

       

        永久的方法:

        vi /etc/sysconfig/static-routes

 

         编辑文件的内容为:any net default gw 网关地址

 

        配置好后,我们ping一下百度。如下所示,则表示成功。

  • 14
    点赞
  • 4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0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