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SCO端口带宽限制配置

网络传输速率变慢的主要原因,往往是某些用户对网络的滥用。当使用MRTG等流量监控软件检测到流量来源于某个端口时,可以在核心交换机、汇聚交换机,甚至接入交换机上,对相应的端口作必要的处理,限制其传输带宽,从而限制每个用户所允许的最大流量,以便使其他网络用户能够恢复正常的网络应用服务。

第一步:进入全配置模式。

Switch# config terminal

第二步:指定欲配置的接口。

Switch(config)# interface interface-id

第三步:配置端口带宽控制。其中,input/output表明在输入和输出方向应用该带宽限制,通常情况下,应当进行双向限制。access-group acl-index用于定义使用该带宽限制的访问列表。bps用于定义限制带宽,以bps为单位,并采用8 kbps的增量。burst-normal用于定义所允许的普通突发速率,burst-max用于定义所允许的最大突发速率。conform-action conform-action用于指定在规定最大带宽时所执行的操作,通常为transmit,即允许发送。exceed-action exceed-action则用于指定在规定最大带宽时所执行的操作,通常为drop,即丢弃。

Switch(config-if)# rate-limit {input | output} [access-group acl-index] bps burst-normal burst-max conform-action conform-action exceed-action exceed-action

第四步:返回特权配置模式。

Switch(config-if)# end

第五步:显示并校验该接口当前的配置。

Switch# show interface interface-id

第六步:保存带宽限制配置。

Switch# copy running-config startup-config

例如,若欲限制GigabitEthernet4/4带宽为128 kbps,当连接的普通突发速率、最大突发在8 kBytes(即64 kbps)9 kBytes(即72 kbps)范围内时,所执行的操作是transmit(传输即发送);当超出该范围时,则相应的操作就是drop。其中,128 000用于限制最大带宽,8 000和9 000则用于限制突发连接,保证不因个别用户的大量传输而使整个链路性能大幅度下降。限制输入和输出速率后,该端口配置如下:

 interface GigabitEthernet4/4
no switchport
description tushuguan
ip address 211.82.220.9 255.255.255.248
ip access-group 120 in
ip access-group 120 out
rate-limit output access-group 102 128000 8000 9000 conform-action transmit exceed-action drop
rate-limit input access-group 102 128000 8000 9000 conform-action transmit exceed-action drop!

 

IP访问列表只需设置应用带宽限制的IP地址范围(192.168.0.0 ~ 192.168.255.255)即可,内容如下:

access-list 102 permit ip 192.168.0.0 0.0.255.255 any

【注意】  在启用宽带限制之前,必须先在全局模式下执行“ip cef”命令,启用交换机的快速转发技术。

  • 1
    点赞
  • 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