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Redis的发布和订阅

学习目标:

1、了解Redis的类型介绍

2、了解各种类型的基本使用

学习过程:

一、发布订阅简介

 Redis提供了发布订阅功能,可以用于消息的传输,Redis的发布订阅机制包括三个部分,发布者,订阅者和Channel。Redis发布订阅和专业的MQ对比还是有些问题的。

   Redis发布订阅与ActiveMQ的比较:

(1)ActiveMQ支持多种消息协议,包括AMQP,MQTT,Stomp等,并且支持JMS规范,但Redis没有提供对这些协议的支持; 

(2)ActiveMQ提供持久化功能,但Redis无法对消息持久化存储,一旦消息被发送,如果没有订阅者接收,那么消息就会丢失; 

(3)ActiveMQ提供了消息传输保障,当客户端连接超时或事务回滚等情况发生时,消息会被重新发送给客户端,Redis没有提供消息传输保障。 

   总之,ActiveMQ所提供的功能远比Redis发布订阅要复杂,毕竟Redis不是专门做发布订阅的,但是如果系统中已经有了Redis,并且需要基本的发布订阅功能,就没有必要再安装ActiveMQ了,因为可能ActiveMQ提供的功能大部分都用不到,而Redis的发布订阅机制就能满足需求。

    发布者和订阅者都是Redis客户端,Channel则为Redis服务器端,发布者将消息发送到某个的频道,订阅了这个频道的订阅者就能接收到这条消息。Redis的这种发布订阅机制与基于主题的发布订阅类似,Channel相当于主题。

二、 Redis发布订阅功能

(1)订阅某个频道 

    Redis采用SUBSCRIBE命令订阅某个频道,其返回值包括客户端订阅的频道,目前已订阅的频道数量,以及接收到的消息,其中subscribe表示已经成功订阅了某个频道。 由于Redis的订阅操作是阻塞式的,因此一旦客户端订阅了某个频道或模式,就将会一直处于订阅状态直到退出 。

   我们可以启动两个客户端,分别订阅。

127.0.0.1:6379> SUBSCRIBE mychannel

Reading messages... (press Ctrl-C to quit)

1) "subscribe"

2) "mychannel"

3) (integer) 1

(2)发送消息 

    Redis采用PUBLISH命令发送消息,其返回值为接收到该消息的订阅者的数量。 

127.0.0.1:6379> publish mychannel "hello"

(integer) 2 #返回为2,因为我启动了两个订阅者

(3)模式匹配 

    模式匹配功能允许客户端订阅符合某个模式的频道,Redis采用PSUBSCRIBE订阅符合某个模式所有频道。

127.0.0.1:6379> PSUBSCRIBE mych*

Reading messages... (press Ctrl-C to quit)

1) "psubscribe"

2) "mych*"

3) (integer) 1

1) "pmessage"

2) "mych*"

3) "mychannel"

4) "hello"

   假设客户端同时订阅了某种模式和符合该模式的某个频道,那么发送给这个频道的消息将被客户端接收到两次,只不过这两条消息的类型不同,一个是message类型,一个是pmessage类型,但其内容相同。 

(4)取消订阅 

    Redis采用UNSUBSCRIBE和PUNSUBSCRIBE命令取消订阅,其返回值与订阅类似。 在SUBSCRIBE,PSUBSCRIBE,UNSUBSCRIBE和PUNSUBSCRIBE命令中,其返回值都包含了该客户端当前订阅的频道和模式的数量,当这个数量变为0时,该客户端会自动退出订阅状态。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