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可不知的50个地球知识》之未来进化

你不可不知的50个地球知识

拿起这本书,你可以向你的孩子开始讲述地球的过去、现在和将来了。过去已成为历史,照本宣科也好,活灵活现也罢,都是已知的,现在正在进行,它影响着将来,有人把将来讲述的很可怕,什么“科学家预测千年后人类模样:皮肤下垂四肢变长”、“转基因玉米诱发肿瘤”等等,未来正在逼近,未来我们如何进化?让我们拭目以待!

未来进化

有着五亿年历史的地球动植物已经见证了一些神奇生物的进化,从微小的生物到巨大的生物,从优雅的生物到古怪的生物。最适合且最能适应环境的生物存活了下来并开始进化。这一过程还在继续吗?我们人类仍在进化吗?

有人说进化是遗传和时间的产物。但是,如同达尔文所认识到的,进化同样需要自然选择的过程,即适者生存,或者更确切地说是适者繁衍。只要遗传变异影响繁殖的成功率,进化就会继续下去。

当外部因素稳定时,进化是一场相对温和的军备竞赛。它可以是一个物种为了繁衍后代而进行的内部竞争,如占据统治地位的雄性动物阻止其他雄性成员进行繁殖;它可以是与捕食者之间的竞争,如为了不被吃掉而让自己变得不显眼、动作敏捷或者体型巨大;它也可以是受疾病驱使的,如具有足够强的抵抗力来对抗传染病或者至少不会被传染病致死。

下一次灭绝 改变终会发生,原因可能是气候突然变化,或者是遭遇小行星撞击,又或者是大规模的火山爆发。对于适应能力较差的生物来说,变化的速度太快,它们来不及慢慢适应和进化,结果就会灭绝。

6500 万年前的变化使恐龙彻底灭绝了,如今改变可能会再次发生,但其最主要的原因可能是人类的捕猎和对栖息地的破坏,以及人类将食肉动物引入了封闭的环境中。

大事年表 虚构的未来图景

2025 年2030 年2042 年2048 年2050 年2056 年2112 年2113 年2417 年3642 年
基因库保存有100 万个物种的基因样本针对某些遗传性疾病的基因治疗法得到普及大熊猫和孟加拉虎从世界上消失克隆渡渡鸟重回毛里求斯人类生殖系基因疗法获得许可出现第一家为设计婴儿提供美容性基因改造的公司出血热流感导致40%的人口死亡全球老鼠数量是人口的两倍蚁群能够进行先进的化学信息处理出现巨型灰松鼠使用石器的首个证据
 

 

 

 

 

 

 

 

 

 

 

“恐龙的消失是因为它们无法适应不断变化的环境。如果人类不能适应一个拥有宇宙飞船、电脑以及热HWQ的环境,那么我们也终将消逝。”                                                             ——阿瑟• 克拉克

更新世的许多巨型动物都已经从地球上消失。猛犸、巨型麋鹿、剑齿猫、恐鸟以及其他许多动物都已绝种。大熊猫、老虎、大象、犀牛和某些鲸类等正面临威胁。它们都是繁殖缓慢且长寿的大型动物,因此进化缓慢并且易受变化的影响。如果没有人为干涉,这些动物中的一些可能已经灭绝了。事实上,一些动物正是通过人工繁殖才存活下来。

拯救物种 实验室遗传学与克隆技术的进步增大了保存物种的可能性,但不是以活体动物的形式保存,而是以冷冻细胞的形式保存,这种细胞有朝一日能够再次生长。也许,甚至是新近灭绝的生物也能通过这种方法复活。目前,成千上万种植物物种被保存在种子库中,科学家们正竞相在地球遗传多样性彻底消失之前发现并保存它们。然而一个装满了细胞的冷藏库远远无法弥补失去的一片森林或者一座珊瑚礁。如果物种继续以当前的速度灭绝的话,我们这个时代的大灭绝将可与白垩纪末期和二叠纪时期比肩。

人类的进化 然而,人类的进化又如何呢?自从我们的祖先于700万年前与黑猩猩的祖先分道扬镳以来,人类似乎已经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是人类基因的变化相对较少,其中最大的变化可能源于社会进化和由此造成的大脑发育。而这其中一些较为显著的基因变化是我们已经失去的一些特征,比如浓密的体毛和消化生食的能力,后者是因为烹饪技术的发展才消失的。人类在进化过程中也有所收获。例如,赤道地区的人类进化出了保护无毛身体免受日光伤害的皮肤色素。(但在高纬度地区,为了产生充足的维生素D,人类不得不放弃这种色素。)人类还获得了一种对语言能力至关重要的FOXP2 基因。同时,人类在与疾病的斗争中也继续进化着。许多非洲居民体内有一种被称为“达菲抗原”的血液因子,能够免疫一种常见的疟疾。欧洲新石器时代农耕民族的后裔保留了消化鲜奶的能力,这是因为他们体内携带一种基因,该基因会在断奶后关闭。

未来的人类进化 很难断定人类在未来会进化到什么程度。因为人类能够运用技术这一权宜之计来改变环境以满足自己的需求,所以可能没有多少压力来促使人类进化出更好的适应环境的能力了。但是通过洲际旅行、国际都市和跨国婚姻,新的基因组合正在不断出现。只要还存在儿童夭折的现象,只要还存在出生率差异,自然选择就仍将发挥作用。也许,一个更大的进化改变即将来临。我们正在对农作物乃至动物进行基因改造,以增强它们的传统用途,或者开发出新用途,例如用于药品生产。在某些实践中,基因改造与精密的作物育种如出一辙;但是在某些情况下,培育出在黑暗中发光的兔子或是有着鱼类基因的西红柿会引发严重的伦理问题。

勇敢的新生儿

基因科学已经发展到可以轻松从头设计基因的地步,可以对人类的自然属性加以改进,或者使其具有全新的功能。治愈遗传性疾病很快就可能实现,人类很有可能接受基因改造。目前,取代个体中有缺陷的基因还停留在理论层面。但原则上生殖细胞能够修改,这种细胞能够产生卵子或精子并成为下一代的起点。因此,困扰一个家族几代人的遗传性疾病有可能会被消灭,但也可能导致出现一个满是设计婴儿的“勇敢的新世界”。

我们消失之后

如果人类因瘟疫或战争灭绝,还有什么其他物种能够进化以取代人类呢?几百万年前,还曾有一些中度智能的古人类曾经严阵以待,但显然,如今的现代人类后继无人。首先填补这一空白的是机会主义者,即如杂草般顽强的动物,可能是老鼠或者蟑螂。但是这类以人类文明的垃圾为食的动物不会存续太久。黑猩猩或大猩猩不太可能很快接任,而群居性的鸟类(如乌鸦)可能会进化出一定的智能。或者,就像多细胞动物代替原生动物一样,蚂蚁群或白蚁群可能会进化成为智能超个体。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提供的源码资源涵盖了安卓应用、小程序、Python应用和Java应用等多个领域,每个领域都包含了丰富的实例和项目。这些源码都是基于各自平台的最新技术和标准编写,确保了在对应环境下能够无缝运行。同时,源码中配备了详细的注释和文档,帮助用户快速理解代码结构和实现逻辑。 适用人群: 这些源码资源特别适合大学生群体。无论你是计算机相关专业的学生,还是对其他领域编程感兴趣的学生,这些资源都能为你提供宝贵的学习和实践机会。通过学习和运行这些源码,你可以掌握各平台开发的基础知识,提升编程能力和项目实战经验。 使用场景及目标: 在学习阶段,你可以利用这些源码资源进行课程实践、课外项目或毕业设计。通过分析和运行源码,你将深入了解各平台开发的技术细节和最佳实践,逐步培养起自己的项目开发和问题解决能力。此外,在求职或创业过程中,具备跨平台开发能力的大学生将更具竞争力。 其他说明: 为了确保源码资源的可运行性和易用性,特别注意了以下几点:首先,每份源码都提供了详细的运行环境和依赖说明,确保用户能够轻松搭建起开发环境;其次,源码中的注释和文档都非常完善,方便用户快速上手和理解代码;最后,我会定期更新这些源码资源,以适应各平台技术的最新发展和市场需求。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