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民故事】回忆:一个小散户的历程

金融理财 专栏收录该内容
1 篇文章 0 订阅

忠告:你玩股票的钱一定不是你要讨老婆的钱,一定不能是你孩子上学的钱,一定不是你养老的钱,只能是你的闲钱

原文地址:http://stock.huagu.com/gsmw/1304/798507-5.html

    我不是高手,也不算菜鸟。看到周围很多朋友同事都在疯狂的谈论股票,介入市场,回想起98年刚入市那会,突然想写些什么,就是有一种不吐不快的感觉,想把这些年玩股票的事情写出来,就当写回忆录一样,呵呵。其实就一个小散户的经历,估计有很多朋友都跟我走过同一段路,写出来大家共勉一下。

  什么是股票?这个问题在很多年前是个很难懂的名词,即使是现在,一定也有很多人搞不清楚什么是股票。只晓得这东西能挣钱,买了很快就能赚钱,房子,车子,票子似乎都在向你招手。我不知道你是怎么想的,反正97年的时候,我就是这么想地。

  记不得到底是什么时候开始知道股票这个东西的,我很清楚的记得那段时间放TVB的电视剧《大时代》深深的吸引我,估计很多朋友看过这部剧。里面的剧情咱就不重复啦,又不是影视版,这此第二次介入股票,特意把这部剧翻出来又看了一遍,重温了一把,不仅是电视,还有当时的心情。

  知道有股票这东西后,心里那个激动啊,96年那时我高二,特意用股票做媒介做了强手棋。强手棋是我们70年代末生人的游戏,其实就是现在玩的大富翁游戏。我就用一张大挂历画了个股票强手棋,首先从纸上开始了股票生涯。

  在高中时代,象我们这样的小老百姓家的后人只有奋力去挤高考独木桥才会有出路,是不能指望家里给你个几十几百万去炒股票的,呵呵。所有对股票的冲动只能埋在心里和我的挂历纸上。经过了黑色的7月后,咱步入了大学,也从此开始了新的人生。

  进入大学后,那真叫个爽啊,在脑袋上的筋箍咒被扔到云霄外去了,进入大学后才算真正接触电脑游戏,那时大学还不怎么流行网络游戏,流行玩RPG,仙剑奇侠传肯定很多朋友都玩过吧,很多人96年就玩通关了,咱比较老土,97年才开始玩,一玩就来回玩了几个通关,我这人玩东西比较痴迷,这一放松的结果就是几门红灯咯,突然一学期结束后发现都不知道做了什么。特别是忘记了一件最重要的事情——股票。

  真正入市是98的时候,大一下半学期。那时候我有一个初中同学L,关系很好。有一次到他家,L激动的跟我说:“啊晓得啊,M炒股票,才几天,已经赚了好几百块了,他让我们也炒,他帮我们,啊干啊?”我一听立马就来劲了,“好,干!”于是乎,M被咱们请过来了,上来就跟我们大谈特谈股票,讲他怎么操作,其实我一点也不懂他讲的东西,唯一让我感兴趣的是他如何几天功夫就赚到了几百块,还有就是如何能炒股票。M说只要开个户,就能买卖了。然后他教我们买,跟着他买就行了,保证赚。呵呵,想想当时真是好玩,现在估计也没多少人拍着胸脯说跟着我搞一定赚,他要是这么说,你还不敢呢。就这样,我和L联合开了个户,您猜猜咱们放了多少钱?一人500,一起1000。就这样开始了股票生涯。

  开了户了,我和L揣着紧张,激动的心情第一次步入交易大厅。98年那会,交易大厅里人还不算太多,看着满屏幕的股票,红红绿绿的,也不知道怎么办。M跟我们讲了这么个原则,说你们钱少,不能买太贵的,而且也买不了多少,买基金保险。那时候的基金就是股票型的,不象现在那么多名堂,又是开放式,封闭式,我自己都弄不明白。最后M帮我们选了一支我人生中的第一支股票——蓝天基金。为什么选它?M跟我们讲名字好听,天有高啊,它就有多高。哈哈,现在不知道有没有人按名字买股票的,那时候的我们就是这样什么都不懂,完全凭感觉,其实很多散户搞了很多年股票,买的时候还是两眼一摸黑,一听别人说这个能买,想都不想,都不知道这个公司是干什么的就买了,糊里糊涂的。买了蓝天基金后,心里那个盼呀,买的时候1块多,我也不懂有涨跌幅限制,恨不得马上张到10块,哈哈。M跟我详细的解释了涨跌幅限制,和T+1,我才搞清楚中国的股票当天买了不能当天卖,非得过一天,我想怎么跟香港不一样啊,人家刘青云就这么一天来回买卖就搞了丁家那么多钱,我还指望我做一把刘青云呢。呵呵,BS一下自己。我发现新股民好多买的第一只股票多数都涨,我也不例外,收盘的时候我们赚了30块!那个兴奋啊,一路上我和M胡吹海吹,我们计算了一笔帐,一天赚30,一个月就是900,加上本金滚下去,10年以后我们能有多少钱,越说越兴奋,吐沫直飞,当时我们是在南京乐富来广场附近的一家证券交易所开的户,当我们走到乐富来那时,看着国药大厦,我们兴奋的讲说不定10年后,咱们把这楼坼了重盖,一天住一层,换着楼层住,半夜起来不高兴了,换一间睡,哈哈,能想吧?

  我老婆是绝对的菜鸟,在去年新入市的时候,居然也跟我算一笔帐,一天赚多少,一个月赚多少,最后能赚多少,历史真是惊人的相似啊?真不知道我们怎么不想,一天赔多少,一个月赔了多少,最后赔了多少?呵呵,一点风险意识都没有,人啊,还是向往美好的东西的。

  那时候炒股票没敢跟父母说,一怕他们说我不务正业,二怕他们会怕亏钱不让我炒,我就想等到我赚到钱再告诉他们也不迟。实在是对自己充满信心,新手估计都这样,认为自己是杨百万,股海奇才,一进去肯定能赚钱。我们持有的蓝天基金并没有象我们想象的那样每天张30块,相反几天之后又跌了回去。使我的情绪受了点影响,怎么不涨呢?这个问题,很多股民都在问自己,怎么就自己的股票不涨呢?这个问题还真是个大难题,我看上帝也不见得知道吧。

  印象中等了几天,最后还是赚了几十块钱放了蓝天基金。随后M帮我们又买了股票,具体是什么也记不清楚啦。只是热情似乎没刚开始那么高了,毕竟事实是残酷的。要是市场按照我们安排的理想化进程发展也就不叫市场了。大家肯定在想我和L是不是一直合用一个帐号在操作,当然不是啦。L是个极其稳健的人,或者说胆子极小,只要张个2毛,赚钱了立马就要走,而我是个比较贪心激进的人,两个人思路完全不同。而且始终是M帮我们选股票,我就觉得始终由别人控制总归不好,命运还是由自己把握的好。所以没过两个月,我和L就分开,我自己单独开了帐号进行操作。

    后来在夫子庙附近的华泰证券交易所新开了户,面临的第一问题是加大投资。自己只是个穷学生,根本没多少钱。贪欲又促使自己必须得多搞点资金,这样不是赚的多嘛。于是把一张以前自己省下来的定期存折提前了两个月取出来了,损失了些利息,当时没想什么,就想这点利息要不了几天肯定赚回来咯。没过几天就被父母发现了我把钱提前拿出来,质问我拿这些钱干吗去了,没办法,只好合盘托出。父母根本不懂股票是什么,就是很生气我为什么现在胆子这么大,敢把钱拿出去玩这个东西,万一赔了怎么办。我知道他们是心疼利息,还有几个月就到期了,用当时他们话说我是财迷心窍,当时也是年轻气盛,跟着父母大声嚷嚷,这点利息算什么啊,我几天就赚回来,还比这多,到时候你们就知道了。

  我这个人有点思维惯性,做生不如做熟,自己开始做股票买的第一只还是蓝天基金,因为看了这么段时间,发现基金这东西每天几分几分的来回荡,我就买波段,来回做了几次蓝天基金,还真给我赚了好几百,把利息赚回来不说,还多了不少呢。那时候不象现在网上委托很方便,得去营业部刷卡交易,后来没多久又办了电话委托,又没有手机,打个电话得去打磁卡电话或者去公用电话,现在想想挺有意思的。有了成绩,自然腰杆也硬了,回家跟老爸老妈就讲,牛的不得了啊,你看我说能赚回来吧,还多。你放一年银行能赚多少利息,还不如把钱给我来炒,很快就赚回来。他们看我真的赚了钱也没说什么了,我不仅在家说,还跑去外婆家讲我炒股如何如何赚钱,讲的我那些姨娘也心动动的,说给我钱帮他们炒,我妈都吓死了,说你们要是给他搞,搞亏了怎么办,我就是不服气,就跟她们说把钱给我,到年底要是亏,给你们20%做利息,言下之意就是我来搞肯定亏不了,你们还怕什么嘛。呵呵,幸亏她们没把钱给我,不然到最后跟我的本金一样血本无归咯。

  我是大学班上第一个开始炒股票的,在我的带动下,很多同学都加入了这个市场。一时间,班上都在谈论股票,我属于接触最早的,自然最有发言权,跟他们高谈阔论,讲市场,讲个股,其实都是在各个报纸和电视上看来的,听来的,也不知道对错,就是有一种被人簇拥的感觉很好,呵呵。我那时候不懂K线图,看不明白财务报表,买股票就是看股评。每天下午听广播,记不得是哪个台了,一到 5点就有两个股评家点评,接电话回答问题,我是每天必听,不过从来没打电话问过。再就是看报纸,很多朋友应该也是看股评买股票,直到后来才明白,很多股评人都是上市公司或者庄托,在适当的时候配合一下庄家,让咱们散户抬轿子,反正他们说话又不犯罪,爱买不买是你的事情,又不能把他怎么样。。真正有价值的,是不会让我们这些小散得便宜的。都是那个圈子里的人在搞,我记得《创世纪》里霍景良就这么说:“香港人,一窝蜂,每天省吃检用买股票,都不知道是什么人在赚钱!”其实中国大陆不也这样么?中国的市场信息太不透明,现在可能稍微好点,反正以前是庄家牛X,他们想如何就如何。

  我也是众多看股评买股票的小散之一,找呀找,看呀看,买了一只0735山西三维(现在是000735),也不记得怎么想起来买的。这时候我已经有了8000左右的资金,问老爸借了4000块,还打了借条,家里装潢,把借条翻了出来,老爸居然追着我要钱,呵呵,当然是不会还他啦,我一把就把借条撕了。买的时候好象是7块多,买了没一天就涨停,把我给乐的,简直成股神了。我当时还后悔怎么没全买,别看我是菜鸟,也懂别全买,得留点钱好补仓,就这么个山西三维让当时的我好好牛了一下,我同学W一看,行啊,小子一买就涨停,以后跟着你搞。至此之后,我和W一直都是很好的朋友,一起研究股票。在02年以后我都没怎么看股票,W一直在炒,一直都很倒霉,卖什么涨什么,以至于把自己MSN的签名改成了倒霉鬼,风水总是轮流转的,去年也总算收获颇丰,在我重新入市后,和W一起操作了几次 600064南京高科,直到上个礼拜18。8全部出掉,成功的使资金翻倍。到今天看南京高科最高到19。7了,不过一点也没有后悔的感觉。永远也别指望自己卖到最高点,剩下的把风险和收益都留给别人吧,自己吃太饱会撑死的。

  99年以后的市场,记不得太多。印象最深的自然是以东方明珠为首的科技网络股疯狂炒作。就看到那段时间大盘也在疯狂,个股也在疯狂,就是我的股票不疯狂,呵呵。所以无论牛市熊市都是二八规律,现在想起来,把握不住市场热点转换,思维太慢,总觉得自己手中的股票就快涨了,特别在牛市里,一旦热点出现,龙头出现,就要毫不犹豫。各位肯定猜到了我手中拿着的还是山西三维,呵呵,思维够定势吧,当然期间换过股,这时候资金差不多有1万了。当时看着科技股在涨,我看到有消息说山西三维也有网络概念,就再次介入。介入时好象已经10多块,想想要是拿到那时候收益也还不错,其实散户来回换股票最不划算了,一来一回手续费都不够,折腾了半天回头看原来的股票已经涨了不少,气的吐血,呵呵,一句话,牛市里要拿的住,不过您搞了一只垃圾可就算倒霉了。买了之后呢,就涨了一些,眼看着别人都坐箭了,我还在那骑自行车,你说气不气人。干脆就放了它,还好这次放了没狂涨,不然我真得吐血。后来又陆续买了点其他的,毕竟是大牛,也还赚了一点。接下来就碰到了到如今跟人谈股票我都要必谈的一只粤华电A,让我欢喜让我痛的股票。

    基本上这段时间都是在看股评买股票,在买卖股票中,我也是在不断学习,知道了一些基本知识,比如K线形态,成交量等。有一次特意到我二伯家请教了我堂哥,他家电脑通过有线电视网可以看股票,我堂哥就跟我讲解了一些基本的图形,讲的什么我都忘记了,就记得他说过成交量不骗人,你要学会看成交量配合价格来判断这个股票的趋势。他说他就看成交量买卖,如果量缩股价不跌或者小跌是好事,要放量跌了你就要卖了,反之亦然。我就记得这么些,就靠这个我逮到了一只大牛股。在这次牛市中,我发现有一些根本没有怎么动的股票,其中一个版块就是电力。我就想了,这些垄断的行业为什么不涨,电老虎,都是大爷啊,应该很不错的。所以就特别关注这个版块,选中了粤华电A。于是在过年前就开始买入,第一次买的我到现在都很清楚的记得是6。4,自从我买了后就开始往下跌,我同学的股票都涨就我跌,W就笑我说不行了吧,跟着他搞吧。也不知道为什么我当时就那么有信心就是看好它。我就抱着我哥说的理论观察它,发现虽然它一路走低,不过都不是大跌,成交量不断的萎缩,就这么一路走下去,越跌越买,越买越跌,一直买到过春节前。到5块多的时候一直就这么横盘,也不理会大盘的涨跌。就一直在5。2附近睡着。我基本是满仓持有进入了春节

  过年期间,我和Q、J、K和T几个高中同学打卫生麻将,除了我之外,还有K,Q和J也在炒股票。他们当时是情侣,不过早没谈了,Q和T是我高中时代延续到今天的好朋友。Q是个女生,家境殷实,他父母跟我关系也不错,她叔叔跟我还合作过一年多,至于搞什么,下面会提到的。T跟我是兄弟,家里环境一直不好,父亲身体差,就靠他母亲摆馄饨摊供他读书,不过他却很争气,中学时很用功,高考那年得了甲肝,耽误了好几个月,老师都劝他复读一年,他没肯,硬是考上了一本,大学时靠打工家教供自己读完了研究生。而K呢,大学正好跟我同一班,我们都喊他K老板,呵呵,为什么呢?他矮矮胖胖的,学习也不怎么样,不过绝对能吃的开。是我们南京话,就是混的好,一副老板派头,所以就尊称他为K老板,说的他也挺得意。这家伙,去笔试的时候居然躲到厕所里打电话问同学题目,哈哈。现在工作了以后到处出差,也不怎么看到他了。

  在牌桌上,我们几个就开始谈论股票,J有个伯父在证券公司工作,自然就有发言权。跟我们讲他所知道的内幕消息,也就无非讲某个股有庄啦,有人想搞啦,那个年代绝对是庄股的时代,你只要有钱,就好办事情。他们基本上家境都比我好,投入股市的钱也比我多,这点我很羡慕。我就跟他们说让他们关注一下粤华电A。(昨天特意查了一下,000532,现在改为力合股份了)于是乎把我那套关于量价的理论解释给他们听,似乎他们还是对内幕消息感兴趣,呵呵。大家都是对漫天飞的消息感兴趣,很少自己去分析。如果消息都被小散知道了,你说还有谁不知道?都去抢钱了,谁的钱给你抢?反正我是要捂紧口袋咯。

  没人理会我,我还是坚持我的看法。这样过了春节,弄了点压岁钱继续补仓。过了大概一两礼拜吧,000532依旧象睡美人一样不动声色。我真的开始动摇,黎明和黑暗其实就在一线之间,在我几乎要放弃的时候,000532却象火山一样爆发了。

  那时候是2月底,几乎没有征兆的,0532在5块附近横了快一天后,在收盘前发力,放量上攻,我心里那个狂喜,终于要开始动了。我就恨不得马上到第二天的交易时间,就象现在一样,市场这么好,估计大伙都巴不得每天都是交易日。果然,第二天,它继续上涨,虽然我没有解套,我已经看到了钱再向我招手,W也跟我讲,乖乖,你守了几个月,终于要见天日了。是的,当你坚定不移的时候,很多你当初想的事情都能办到,不仅仅是股票。

  就这样0532每天都在涨,您猜它怎么涨?大概是过了两三天,它就以每天开盘涨停的姿态出现在我面前了。

  连续两个开盘涨停后,股价已经到了7块多,我成本大概是5。5左右,就这么一个多礼拜赚了2块钱,我激动的难以复加。因为连续两天涨停,第三天发了个公告,等再开的时候往下打了一点,很快又张了一点,这时,我心里开始犹豫了。卖不卖啊,都2块多了,差不多了吧,说不定马上就要回调了。后来看到有人写文章分析过,经过统计,散户的股票涨了20%的时候就想卖,40%的时候有强烈的欲望卖掉。呵呵,我就是40%左右的时候没守住。加上W这时候也在说,卖吧,卖吧,卖了我们去吃顿好的。于是,我全卖了。你发现你一卖他就涨,好象就缺你这么个几百股一样,当我卖了之后,没多久,0532又死死的封在涨停,我后悔了,赶紧想买回来,打了涨停价买,可惜呀,是不可能买到的。只有自我安慰了,也许明天就要调整了。

  我一下赚了好几千,有始以来第一次赚到这么多钱,虽然有点懊恼,不过还是挺兴奋,拉着W去餐厅撮了顿。那天是3月8号,为什么记这么清楚。那天是妇女节,回家后,我拉着我妈去了肯得基吃了一顿,那是她第一次吃KFC。我母亲是一直舍不得吃舍不得穿,我当时觉得自己很了不起,赚到这么多钱了,今天又是母亲过节,要带她吃顿好的。写到这段的时候,心里有点感动,朋友们,当你赚到钱的时候,别忘记你的父母,他们其实并不在乎你给他们多少,他们在乎你是否还记得他们。

  0532之后一直在疯狂的涨,也就是1个多月的时间,它就上到了快20,最后好象是到了26块多,我失去了使自己翻几倍的机会。这两顿饭付出的代价有多大,呵呵。套句俗话,我猜到了开始,却猜不到结局。朋友们,要拿的住啊。

这次选股成功后,不仅使自己信心倍增,也使家人放了心。我再一次跟他们强调,要是钱的话,就赚的更多。此时的我已信心爆棚,根本就没有风险意识。满脑子里想的就是赶快再买股票,再赚钱。我父母看我做的还不错,就又借给我差不多1万块,当时我就想着如何把这些钱变得更多,让它翻番,怎么也没想到这些钱最后打了水漂。

  钱多了,选择的范围也广了。那时候K买了个股票机,就跟BP机一样,实时发布行情,有了这东西,K一下子成为咱们的情报站。一到上课的时候,他就象个话务员一样给我们传话。到了大三的时候,一个决定我们整班股民命运的人出现了,他就是教我们VB的一个老师。现在论坛里有很多有影响力的人物,他们一句话可以影响一大片小散户。我最佩服的是入眠老师,除了他看股准确外,最让我佩服的是他的心态,那种淡定自若的气质。这也许就是真正高手的内涵吧。在学校,老师对学生还是有相当影响力的,特别是一个炒股很牛,而且有内幕消息渠道的老师,虽然都是他自己说的,对我们这些学生来说也是个很了不起的人物了。

  当买一只股票的时候,你如果找到了一个让你下定决心的理由,能说服自己的理由,你就要坚定的相信自己,不要管别人怎么去说,往往结果就是你所预期的一样。当然这一切都基于你分析的基础上的。放跑了0532后,我又开始了搜股行动,希望能再一次发现大黑马。当时象石化、电力等涨的很好,跟着就是汽车等工业版块在轮涨,唯独在这些版块中上海汽车,上海石化等上海本地的股票没怎么动。在那时候已经知道了版块是有联动效应的,简单的说,就是同一版块的个股会在领涨的股票带领下普涨,或者相关的版块会在其他版块的带动下也跟着涨。(这是本人当时自我体会,不代表真实理论)。据此,我推断,这些股票很快就要补涨。每到周末,我都会去外婆家吃饭,我的那些姨娘也会来,在饭桌上,我就和她们说股票,并把我这个最新的推断告诉她们,说我下周一开盘就要全仓买上海汽车,我二姨就说这个不能买,他们同事搞了好多年股票,说这个股票不行,其实她本人并不炒股,她这么一说,我妈就害怕了,跟我讲你千万不能买啊,人家老股民了,比你厉害,肯定错不了。到现在我也不知道我二姨是真的听过别人详细的讲过上海汽车还是就道听途说了一翻,总之被她们这么一说,我也犹豫了,周一开盘的时候也就没有买。呵呵,您也许猜到了,很快上海汽车就印证了我这个联动理论,虽然没有象粤华电那样翻了几倍,也在两个星期内上涨了50%左右。真是气的我不行,也怪不得别人,要是自己够坚持,怎么可能会肠子都悔青呢。经过这次事件,让我更加确定我是能做好股票的。

  在上文提到的老师,姑且叫他F吧。他是一个外聘老师,军校的。不知道军人给不给炒股票,F在课上就跟我们大谈特谈,说他如何有内幕消息,赚了多少多少钱。那时候,泰山旅游是领涨的龙头,F跟我们说他一早就知道这个消息,很早就建了仓,这波行情中他赚了28万。听的我们口水直流啊,都恭维他,其实大家都想从他口中得到所谓的内幕消息。没过两天,F真的跟我们带了绝对的内幕,跟我们说这只绝对是庄家马上就要动手的,叫我们大胆入货。我们班上所有玩股票的人真的叫统一行动啊,在当天就集体买入了这只绝对内幕:

  一只基金。(很抱歉,时间过久,这只基金叫润X基金,我想了许久都没想起来那个字,因为它已不复存在很多年了,呵呵,下面我就用X代替它吧)。

  这里讲个小插曲,可能有朋友还记得。基金在那时候也被疯狂的抄作过。有一只新基金认购,1块钱一份,您猜开盘当天它多少钱?最高到了100多,第二天就被紧急停牌,

  疯狂程度不在ST长控之下。我第一次建仓的X价格大概是2.4左右,我还比较谨慎,只建了1/3仓位,有1/3还是山西三维,我这人就是喜欢做熟,朋友们可别笑我,呵呵.过了几天,X没有任何动静,不断的下挫,大家都有点坐不住了,F就跟我们说,没关系,是洗盘,放心.于是大家有钱的继续补,没钱的就坚守阵地.就这样一路补下去,大家都满仓了,我们班一牛人,拿了6万块补仓,最后真叫血本无归啊,最多留了点衣服.我最后的持仓成本大概是1.8左右.

    过了两个月,X还是没动静,F已经教完了他的课程,回他母校去了.留下我们一班小傻蛋死死的捂着X在等待着它火箭发射。X还是一路下跌,没有任何要爆发的迹象。很多散户不懂得止损这个很重要的原则,眼睁睁的看着自己的股票一路下去。当时我们有很多机会出逃,说到底一方面是舍不得割肉,另一方面心里的贪欲在作祟,心想可能马上就要涨了吧。在01年的时候,市场在达到历史高点后已经在走下坡路了,正是对市场的转换不敏感,侥幸心里作怪,让我们连最后一点机会也丧失了。其实,定下来想,在大势已去的情况下,即使割肉了,你还能保留重来的机会,还有可能反败为胜,死守着的结果只能是死路一条。炒股票第一原则是不要亏本,以不亏为上,赢利第二。把钱拿在手上,你既可攻又可守,可惜绝大多数人都以获取最大利益为前提,造成了很多散户被套牢。第二次入市的时候,市场那么好的情况下,我都割过肉,因为判断失误,买了垃圾股,要敢于否定自己的错误,敢于为错误付出代价,你换了其他的把损失赚回来就是了,没什么大不了的。

  X下挫到1。4附近的时候,我们已经被深套,再想走更舍不得了。它有适时的发布了退市警告,就这样停牌了。这一停就是好几个月,呵呵,人在没了盼头的时候倒也平静了,也无所谓了,停就停吧,等复牌了再说吧。01年我大学毕业,拿着被套死的山西三维和不见天日的X走上了工作岗位。

  工作后,忙于适应新环境,基本上没看过股票。过了好久,可能快一年,02年的时候,我刚开始的合伙人L打电话告诉我说停牌的X要重新上市。也不知道复牌后会成什么样子,就这样X经过重组一系列动作后重新上市了,上市后的价格是1。6左右。这时候你会怎么做?这时的价格和我的成本差不了多少了,卖掉也就损失几千块而已。X发公报要配股,

  1配1,配股价是1块。我想要是再配个股,等它再填权,我不是赚很多么?我把这个事情跟母亲说了后,她倒是挺支持我,估计是以前的战绩让她相信我是对的。她又借给我一部分钱加上我自己工作后的存款进行了配股。事实证明我再一次失去了出逃的最佳机会。朋友们,无论市场好坏一定要记得止损啊,不光是我,很多血的事实证明了这条保命定理是多么的重要。除完权后,X始终在1块附近来回荡,别说填权了,连1毛都没涨到过。由于市场不好,基金的净值都不行,分红更是惨不忍睹。哪象去年基金那样,基民都赚翻了天咯。04年的时候,由于急等着用钱,忍痛把X割掉,损失了60%左右。X后来也不知道到哪去了,可能又被重组了吧。朋友们可能会问你手上的山西三维呢?哈哈,我真倒霉,一直拿着到了05年才割掉,我买的时候大概12块多了,7。8卖掉了,前几天看了下,已经到了25块多了。

  第一次的入市让我感受到了股票市场的风云变幻,概括一下这次的心理状态变化,从新鲜到激动,从激动到疯狂,从疯狂到灰心,最后死心拉倒,玩不过你,躲你还不行么。咱不搞了,怕了你了,这个市场太难挣钱了。这次炒股经历,让我最心疼的是把父母的血汗钱都赔了,我自己都懒的看股市了,父母知道我被套了后,居然也时不时关心起股票,跟我说今天好象涨了,我一次一次安慰他们,其实也是骗自己,说只要不卖就有机会,最后还是给我割了,真是觉得亏对他们。要是他们跟着我头脑发热,再多给我钱,以我那时候的状态还是赔光光。看过一次职业投资人的专访,说你玩股票的钱一定不是你要讨老婆的钱,一定不能是你孩子上学的钱,一定不是你养老的钱,只能是你的闲钱。这话很有道理,看你怎么去想了。有人会说富贵险中求,你求到了是富贵,你求不到呢??这次市场这么好,我都没敢把结婚的钱全拿出来炒,虽然现在的是收益还不错,老婆也讲你要是胆子大一点,把我们的钱一起投进去,现在不是赚的更多么。呵呵,我跟她说要是赔了咋办?咱婚也结不成了,你到时候肯定把我给劈了。现在反过来看开头,谁都会想多搞点,收益更大,你看不到的结果的时候,特别是这种冒风险的事情,还是谨慎点好吧。毕竟我们都是凡夫俗子,没那么远的眼光,否则世界上也不会20%的人掌握80%财富这个二八定律了,应该倒过来才对,那世界也乱套了,股票也是一样。



  • 0
    点赞
  • 0
    评论
  • 0
    收藏
  • 扫一扫,分享海报

参与评论 您还未登录,请先 登录 后发表或查看评论
©️2022 CSDN 皮肤主题:大白 设计师:CSDN官方博客 返回首页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C币套餐、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