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 常规命令

cd 切换 cp 复制 rm 删除文件 rm -f 强制删除 rm -rf 删除文件夹
find 查找 grep 管道符 ls 展示目录结构 ls -l 显示目录权限
添加用户
sudo adduser 用户名
删除用户
sudo deluser 用户名 --remove -home
cat 文件名 查看文件 mkdir 新建文件夹 touch 新建文件
修改权限 sudo chmod 权限值 文件名 例sudo chmod 700 ceshi
改为最高权限 sudo chomd -R 777 ceshi
tree / 展示目录下所有文件 形成文件数
file 文件名 查看文件类型 df -h 命令查看磁盘的容量
cut 命令,打印每一行的某一字段
grep 命令,在文本中或 stdin 中查找匹配字符串
wc 命令,简单小巧的计数工具
sort 排序命令 uniq 去重命令
ps -ef | grep java 查看进程
表示查看所有进程里 CMD 是 java 的进程信息
ps -aux | grep java
-aux 显示所有状态
kill 命令用于终止进程
例如: kill -9 [PID]
-9 表示强迫进程立即停止
tar -xzvf 压缩包名 解压命令
make 编译命令
vi 编辑文件 i 添加 a 修改 esc 退出编辑 :wq 保存退出
head -n 5 文件名 显示文件头五行
设定每屏行数为 5,可以使用如下命令:
more -5 文件名 每屏五行显示
查找文件 find find 命令的路径是作为第一个参数的, 基本命令格式为 find [path] [option] [action] 。
打印当前目录下所有以.txt 结尾的符号链接 ,可以使用如下命令:
find . -type l -name "*.txt" -print
打印当前目录下所有权限为 777 的 php 文件(web 服务器上的 php 文件一般需要执行权限),可以使用如下命令:
find . -type f -name "*.php" -perm 777
打印当前目录下所有以.txt 或.pdf 结尾的文件名 ,可以使用如下命令(截图只显示部分):
find . \( -name "*.pdf" -or -name "*.txt" \)打印当前目录下所有 以.txt 结尾的文件名 ,可以使用如下命令:
find . ! -name "*.txt"找到当前目录下所有 php 文件,并显示其详细信息,可以使用如下命令:
find . -name "*.php" -exec ls -l {} \;
列出/usr/share/目录下使用空间最多的前 10 个目录文件,可以使用如下命令:
du -s /usr/share/* | sort -nr | head -10
找出/bin 目录和/usr/bin 目录下所有相同的命令,可以使用如下命令:
ls /bin /usr/bin | sort | uniq -d
uniq 命令经常和 sort 命令结合在一起使用。uniq 从标准输入或单个文件名参数接受数据有序列表,默认情况下,从数据列表中删除任何重复行。uniq 只能用于排过序的数据输入
比较 file1.txt 和 file2.txt 两个文件的内容,可以使用如下命令:
comm file1.txt file2.txt
比较 file1.txt 和 file2.txt 两个文件的内容,只显示两个文件共有的内容,可以使用如下命令:
comm -12 file1.txt file2.txt
显示 file1.txt 和 file2.txt 两个文件的差异,可以使用如下命令:
diff file1.txt file2.txt从上面例一的显示结果可以知道,file1.txt 和 file2.txt 两个文件的差异不易直观看出,可以使用上下文模式显示,可以使用如下命令:
diff -c file1.txt file2.txt
查看 file1.txt 和 file2.txt 两个文件的差异,使用统一模式显示,可以使用如下命令:
diff -u file1.txt file2.txt
显示磁盘使用情况,可以使用如下命令:
df以 inode 模式来显示磁盘使用情况,可以使用如下命令:
df -i
列出文件系统的类型,可以使用如下命令:
df -T
显示指定类型磁盘,可以使用如下命令:
df -t ext4
显示指定文件所占空间,以方便阅读的格式显示,可以使用如下命令:
du -h 文件名
显示指定目录所占空间,以方便阅读的格式显示,可以使用如下命令:
du -h 文件夹名
显示几个文件或目录各自占用磁盘空间的大小,并且统计总和,使用如下命令:
du -ch 文件1 文件2
按照空间大小逆序排序显示,使用如下命令:
du -h | sort -nr | head -10
测量 date 命令运行的时间,可以使用如下命令:
time date
将 time 命令的执行结果保存到文件中,可以使用如下命令:
{ time date; } 2>1.txt
(time date) 2>2.txt
adduser 和 useradd 的区别是什么?
答:useradd 只创建用户,创建完了用 passwd 用户名 去设置新用户的密码。adduser 会创建用户,创建目录,创建密码(提示你设置),做这一系列的操作。其实 useradd、userdel 这类操作更像是一种命令,执行完了就返回。而 adduser 更像是一种程序,需要你输入、确定等一系列操作。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