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2-22 【转载】什么是GCJ-02火星坐标系;为什么天地图没有偏移

转载自百度:原文链接:https://jingyan.baidu.com/article/a681b0deedf5a17b1943460a.html

什么是GCJ-02

先来看看百度百科的解释。

GCJ-02是由中国国家测绘局(G表示Guojia国家,C表示Cehui测绘,J表示Ju局)制订的地理信息系统的坐标系统。
中文名:国家测量局02号标准
外文名:GCJ-02
它是一种对经纬度数据的加密算法,即加入随机的偏差。

国内出版的各种地图系统(包括电子形式),必须至少采用GCJ-02对地理位置进行首次加密。
其实火星坐标系和GCJ-02是同一种事物,它是国家测量(绘)局制定的02号标准,是一种对经纬度坐标进行非线性的随机加偏算法。

为了响应国家制定的标准,国内所有在线地图服务商(如百度地图、高德地图、搜狗地图和SOSO地图等)和国外部分在线地图服务商(如谷歌地图、必应地图和雅虎地图等)都必须进行GCJ-02加密才对公众进行开放,这就是为什么大家在用地图时总是发现有偏移的原因。

GCJ-02只是一种坐标偏移标准(算法),对投影没有任何限制,如果再以投影为基础作细分,则可以分为GCJ-02经纬度投影和GCJ-02 Web 墨卡托投影。在无论是导入或导出矢量数据时都可以对GCJ-02经纬度投影和GCJ-02墨卡托投影进行很好的支持。

当然了,你可能发现有一些地图是没有偏移的,比如天地图、谷歌地球、谷歌卫星地图(国外服务器)、必应卫星地图和OpenStreetMap地图等,这里分别作出说明。

为什么天地图没有偏移

天地图是在国测局主导下生产建设的地图,是为了促进地理信息资源共享和高效利用,提高测绘地理信息公共服务能力和水平,改进测绘地理信息成果的服务方式,更好地满足国家信息化建设的需要,为社会公众的工作和生活提供方便。这样一个关乎国家民生的地图,你说能随意偏移吗,有必要偏移吗?

那么为什么其它百度或高德等公众地图就一定要用GCJ-02加密呢?制作过地图或搞过测绘的朋友一定了解,对于国家一些重要的机构是不能出现在地图中的(有地图测绘相关的法律法规),比如一些军事管理区或国防战备设施等,它就像一柄利剑,且能随意示人?对于这些敏感的重要信息,国家天地图肯定是可以进行了严格管控的,但对于其它商用地图,在监管困难的情况下,于是就制定了GCJ-02标准,这就是商用地图必须要采用GCJ-02加密的根本原因。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