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noDB存储结构这一篇就够了

1. redo log(重做日志)

redo log叫做重做日志,记录InnoDB的更改后的值,用来恢复数据(数据库宕机后数据恢复)。redo log用于保证已经提交事务的持久性。

redo log是用来恢复数据的 用于保障,已提交事务的持久化特性

redo log有两种类型

  • 位于内存中 redo log buffer 重做日志缓冲,类似于之前的缓冲池用于提升性能
  • 位于磁盘中 redo log 重做日志文件,最终持久化的地方。

记录redo log的时机

事务开始之后就产生redo log,redo log的落盘并不是随着事务的提交才写入的,而是在事务的执行过程中,便不断写入redo log文件中。

缓冲写入磁盘时机:

  1. redo log buffer的日志占据redo log buffer总容量的一半

  2. 一个事务提交时 ,他的redo log都刷入磁盘

  3. 后台线程定时刷新

  4. MySQL关闭时 ,redo log都被写入磁盘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释放redo log的时机

​ 当对应事务的脏页写入到磁盘之后,redo log的使命也就完成了,重做日志占用的空间就可以重用(被覆盖)。

redo log存储结构

innodb存储引擎中,redo log以块为单位进行存储的,每个块占512字节。redo log block由3部分组成:日志块头、日志块尾和日志主体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innodb恢复行为

无论是正常或宕机重启,则innodb都会通过重做日志进行恢复,基于checkpoint的LSN,通过对比磁盘的数据页LSN找到redo log对应LSN 从而进行恢复,最后扫描binglog日志对于Prepare状态的事务,如果该事务对应的binlog已经记录,则提交,否则回滚事务。

2. undo log(撤销日志)

undo log叫做撤销日志,undo log存在的意义是确保数据库事务的原子性

  • 对记录做了变更操作的时候就需要产生undo log,其中记录的是老版本的数据,当旧事务需要读取数据时,可以顺着undo链找到满足其可见性的记录。
  • undo log通常以逻辑日志的形式存在。我们可以认为当delete一条记录时,undo log会产生一条对应的insert记录,反之亦然。当update一条记录时,会产生一条相反的update记录。
  • **undo log采用段segment的方式来记录,每个undo操作在记录的时候占用一个undo log segment。
  • 存放在rollback segment(回滚段)中每个回滚段中有1024个undo log segment
  • undo log也会产生redo log,因为undo log也要实现持久性保护。
  • undo log 也有对应的buffer分为:插入撤消缓冲区更新撤消缓冲区
  • Undo记录中存储的是老版本数据,当一个旧的事务需要读取数据时,为了能读取到老版本的数据,需要顺着undo链找到满足其可见性的记录,这是InnoDB各种读(脏读、不可重复读、幻读)的体现。

purge操作

​ innodb中delete语句是在改记录中设置delete_flag =1 同理update操作是旧记录设置删除标识,再创建一条新记录。InnoDB使用undo日志进行旧版本的删除操作,这个操作称为purge操作。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3. bin log(二进制日志)

​ binlog 二进制日志文件,这个文件记录了MySQL所有的DML操作(或者内容)。通过binlog日志我们可以做数据恢复,增量备份,主主复制和主从复制等等。

不管用什么存储引擎,只要发生了表数据更新,都会产生 binlog 日志,与存储引擎无关,一旦缓冲池 或者磁盘产生数据则即会生成二进制日志。

binlog的模式有三种:STATEMENT、ROW、MIXED 。

1、STATMENT模式:基于SQL语句的复制,每一条会修改数据的sql语句会记录到binlog中。

优点:不需要记录每一条SQL语句与每行的数据变化,这样子binlog的日志也会比较少,减少了磁盘IO,提高性能。

缺点:在某些情况下会导致master-slave(主从复制模式)中的数据不一致(如sleep(暂停指定时间执行)函数, last_insert_id(自增)等情况下会出现问题)

2、ROW模式:基于行的复制,不记录每一条SQL语句的上下文信息,仅记录哪条数据被修改了,修改后的结果是什么

优点:不会出现某些特定情况下的存储过程、或function、或trigger的调用和触发无法被正确复制的问题。

缺点:会产生大量的日志,尤其是alter table的时候会让日志暴涨。

3、MIXED模式,混合模式的复制方式:如上两种模式的混合使用,一般的复制使用STATEMENT模式保存binlog,对于STATEMENT模式无法复制的相关操作使用ROW模式保存binlog,MySQL会根据执行的SQL语句选择日志保存方式。

三种log添加时机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概念上,innodb通过***force log at commit***机制实现事务的持久性,即在事务提交的时候,必须先将该事务的所有事务日志写入到磁盘上的redo log file和undo log file中进行持久化。

从redo log buffer写日志到磁盘的redo log file中,过程如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4. bin log 与redo log的区别

  1. 记录的范围不同
    • binlog,是基于MySQL数据库的,记录InnoDB、MYISAM等所有存储引擎的修改记录。
    • redo log,只记录跟InnoDB有关的事务日志
  2. 记录的内容不同
    • binlog是逻辑日志,记录的是 ROW 或 STATEMENT ,具体的操作内容,或完整的sql。
    • redo log是物理日志,记录的是页的修改信息。例如:偏移量80,写‘ddd’操作。
  3. 写入时间不同
    • binlog,只在事务提交前进行写入,不论事务多大,只写入一次
    • redo log,在事务进行过程中,不断被写入重做日志文件中。
  4. 日志文件本身
    • binlog:MySQL服务重启、F
  • 8
    点赞
  • 4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