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列组合解法

最近做题遇到了排列组合的题,发现这种问题还挺经典的,以前也没有总结过,干脆现在总结一下这一类问题的解法。

这类问题的核心思想就是递归与回溯,我们只要把递归的方式与回溯的状态保存搞清楚了,这类问题基本上都可以用同样的套路去求解,当然,可能对于某个具体的问题可能会有其他的更优的解法,本文暂且不讨论,本文只讨论最基本的解法。

排列问题:

先来看排列问题,问题的原型是给定数组A={1,2,3,...n}输出所有的排列。首先我们不考虑输出的顺序,其实该问题就是将1固定然后求后面n-1个数的全排列,然后将2固定,求后面n-2个数的全排列...,最后将n-1固定,然后将2放到第一位,计算一次全排列,将n移动到第一位,计算全排列。
这其实就是一个递归过程,例如1 2 3 4的排列可以分为1 [2 3 4]、2 [1 3 4]、3 [1 2 4]、4 [1 2 3]进行排列。

那么我们来看如何递归呢,首先不考虑输出的顺序,如果我们要[1 2 3]的全排列,我们有下面的过程:
1.固定1,计算[2,3]的全排列,
2.固定1,2,计算[3]的全排列,得到[1,2,3] 然后返回到1,
3.交换2,3得到3,2,固定1,3,计算[2]全排列,得到[1,3,2]然后返回状态14.然后依次类推...
那么从中我们发现,其实就是不断的交换后面的元素与当前要递归的状态的第一个元素交换位置,然后算后面的全排列,那么这样我们就可以直接写出递归程序
小插曲:如果我们要求字典序输出所有的排列呢,所谓字典序是要求输出按照顺序,还拿上面的[1,2,3]来说即输出:
[1,2,3] [1,3,2] [2,1,3] [2,3,1] [3,1,2] [3,2,1]
我们发现其实就是保证在交换之后后面的数据依然保持递增有序,那么我们就可以写出下面的程序:


    void per(int A[], int index,int n)
    {
        if(index == n-1)
        {
            for(int i =0; i < n; i++)
                cout<<A[i]<<" ";
            cout<<endl;
            return;
        }

        for(int i = index; i < n; i++)
        {
            //swap(A[i],A[index]);
            int temp = A[i];
            for(int k = i; k > index; k--)
                A[k] = A[k-1];
            A[index] = temp;//交换顺序,使之有序

            per(A,index+1,n);

            temp = A[index];
            for( int k = index; k < i ; k++)
                A[k] = A[k+1];
            A[i] = temp;//回溯过程要还原会原来的状态

            //swap(A[i],A[index]);
        }
}
    int main()
    {
        int A[5] = {1,2,3,4,5};
        per(A,0,5);
        return 0;
    }

最基本的排列问题的解的方法就是这样,可以根据题目的要求再调整一些解法,比如可能输入数据有重复情况,这种情况下需要先对原数组排序,然后在交换的时候判断相邻的两项是否相同,如果相同则只需要交换一次,以此来避免重复的情况;再比如说可以重复取元素的情况下,如何排列,这则是控制上面代码中index的变化即可。下面说下已知一个排列,然后求出其之后的下一个排列是什么,其实也就是让你实现下stl中next_permutation的实现。
比如上例中的[1,2,3]为输入,假设我们给了[1,3,2]作为输入,其下一个为[2,1,3],那么我们来分析如何能得到这样一个输出:
我们知道我们上面求全排列的时候会在每次调整完顺序之后重新把顺序调整回去,那么在此我们也模拟这个调整顺序,我们从右向左找,找到第一个非递增的数的,在这个例子中,我们找到了1,其实这就说明了当前是在算这个位置之后的所有元素的全排列,然后我们从右向左找第一个递增序列的元素,这个元素表明交换到的位置,表明到此部分之后的部分都进行了全排列,这里我们找到了2,那么交换1和2,然后将第一次找到的费递增的数的右面的数逆序就得到了下一个排列,因为这样既表示计算交换之后的元素的第一个全排列。
代码如下:

    void nextPermutation(vector<int> &num) {
        //std::next_permutation(num.begin(),num.end());
        const auto rfirst = num.rbegin();
        const auto rlast = num.rend();
        auto partation = rfirst;
        while( (partation+1) != rlast && (*partation) <= *(partation+1)) partation++;
        partation++;
        if(partation == rlast)
        {
            reverse(num.begin(),num.end());
            return;
        }

        auto change = rfirst;
        while(change != rlast && *change <= *partation) change++;
        swap(*change,*partation);
        reverse(rfirst,partation);
    }
    int main()
    {
        vector<int> num;
        num.push_back(1);
        num.push_back(2);
        num.push_back(3);
        nextPermutation(num);
        for(int i = 0; i < num.size(); i++)
        {
            cout<<num[i]<<" ";
        }
        cout<<endl;
        return 0;
    }

组合

组合问题的基本问题就是从M个数中选择N个数,输出N个数的所有组合:
比如从[1,2,3]中任取两个数,输出结果[1,2] [1,3] [2,3]
这列问题依然可以用回溯去求解,不过需要用一个辅助变量去记录中间选择的结果,如果理解了排列算法的话,这个应该就比较容易理解了,直接上代码:

void combination(vector<int>& num, vector<int>& helper,int index, int k)
{
    if( k == 0)
    {
        for(int i = 0; i < helper.size(); i++)
            cout<<helper[i]<<" ";
        cout<<endl;
    }
    else
    {
        for(int i = index; i<num.size(); i++)
        {
            helper.push_back(num[i]);
            combination(num,helper,i+1,k-1);
            helper.pop_back();
        }
    }
}

int main()
{
    vector<int> num;
    num.push_back(1);
       num.push_back(2);
       num.push_back(3);
    vector<int> helper;
    combination(num,helper,0,2);
    return 0;
}

组合同样面临着输入有重复的情况,采取的措施与排列一样,先对输入排序,然后再选择的时候判断是否与之前的相等,相等则直接跳过;如果可以重复取的情况下,则控制上面代码中的index即可。基本上组合的题可以变形的比较多,比如从n个数中选则任意的数使得和为一个数k
或者输出全组合,或者输出数字的分解,比如输入3,输出1 1 1, 1 2 这其实都可以用上面的方法求解,当然还有更优的解这里就不在叙述了,关于这部分,有几篇博客写得非常不错,附上地址,大家有兴趣可以自行去了解。

算法题-排列组合问题[http://www.cnblogs.com/xkfz007/archive/2012/11/13/2767406.html]
秒杀排列组合(上)————排列篇[http://blog.csdn.net/zmazon/article/details/8351611]
秒杀排列组合(下)————组合篇[http://blog.csdn.net/zmazon/article/details/8315418]

  • 0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