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导论第三周课后总结

信息与计算机

图灵机

图灵机的组成

(1)一条无限长的纸带TAPE
(2)一个可以读写头HEAD
(3)一个控制器(包括一套控制规则集合和一个状态寄存器)

图灵机是一个五元组(Q,∑,δ,s,H)

其中Q是又穷个状态的集合;∑是字母表,即符号的集合;s∈Q是初始状态;H∈Q是停机状态的集合,当控制器内部状态为停机状态时图灵机结束计算;δ是转移函数,即控制器的规则集合。
控制器的规则格式为(当前状态,当前符号,新符号,读写头移动,下一个状态),即当图灵机所处的状态为“当前状态”,读写头读取的字符为“当前符号”时,读写头将对当前字符用“新符号”进行修改,然后读写头根据“读写头移动”方向进行动作,进入到“下一个状态”。图灵机根据控制器中的规则进行运算,直到碰到“停机状态”就结束。

计算机科学的定义

计算机科学的学科状态

计算机科学是一个学科。计算机科学的基本思路涵盖从理论研究、模型抽象到工程设计三个方面,这三方面各不相同:理论是数学的根本;抽象是自然科学的根本;设计是工程的根本。但同时这三方面又彼此联系:理论研究是基础,是连接科学研究与工程应用开发研究的重要环节;模型抽象是对客观现象和规律的描述和刻画;工程设计是对科学理论的工程化实现。计算机科学处于三者的交汇处。

计算机科学的含义和基本问题

计算机科学是处理信息的学科,主要包括信息的处理、管理和改善;它是对描述和变换信息的算法过程的系统研究,包括其理论、分析、设计、效率分析、实现和应用。
计算机科学的基本问题是:什么能(有效的)自动进行。

走进软件

操作系统

什么是操作系统

系统观点——计算机资源管理

在计算机系统中,CPU是计算机硬件的核心,是计算机系统的心脏;操作系统则是计算机软件的核心,是计算机系统的大脑,是整个系统的控制中心。
操作系统的作用类似于城市交通的决策、指挥、控制和调度中心,它组织和管理整个计算机系统的硬件和软件资源,在用户和程序之间分配系统资源,使之协调一致地,高效地完成各种复杂的任务。

用户观点——用户使用计算机的界面

用户一般可通过以下三种方式获得计算机系统提供的服务
命令方式
系统调用
图形界面

软件观点——程序、数据和文档的集合

操作系统是直接与硬件相邻的第一层软件。用于实现对整个计算机系统资源的管理与控制。

DOS

DOS有核心程序和命令程序组成,核心程序包括系统引导程序、MSDOS.SYS、IO.SYS和COMMAND.COM。COMMAND.COM文件是DOS与用户的接口,MSDOS.SYS称为DOS的内核,IO.SYS主要实现对键盘,鼠标,显示器等输入输出设备的控制与管理。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