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软件测试知识梳理 - 基础概念

本想自己写一些关于软件测试理论相关的内容分享一下,后来发现有前人整理并分享了。为了不重复造轮子,我找了一个总结的比较不错的集合来分享出来。这里谢谢前辈的辛苦整理,如果不幸侵犯著作权,请联系我,予以删除。

原集合链接 Testing - 软件测试基础知识梳理,作者Anliven

Testing - 软件测试知识梳理 - 基础概念

测试是为了度量和提高被测试软件的质量,对测试软件进行工程设计、实施、维护的的整个生命周期过程。
仅仅发现Bug是测试的初步,而分析出根本原因推动问题的解决,却要有很深的功底。
不同的测试岗位从事不同的工作内容,但殊途同归,根本上都是要求具备快速解决问题的能力。

  • 调试:在已知错误的情况下,对软件程序代码做出的一系列检查,校正的过程。
  • 测试:在未知错误的情况下,检查程序代码是否有问题的过程。
    软件测试从软件质量保证的角度来检查程序代码是否有误,而调试是为了解决当前已知的错误,调试活动无法替代软件测试活动。

软件测试

测试是为了度量和提高被测试软件的质量,对测试软件进行工程设计、实施、维护的的整个生命周期过程
软件测试是对软件形成过程的文档、检查软件数据和执行程序代码的测试,而不仅是对程序进行的测试。
软件全生命周期测试:软件错误不仅是程序错误,也包含分析和设计的错误。

软件质量

软件满足规定用户或潜在用户需求的能力,要从软件在内部,外部和使用过程中的表现来衡量,包含内部质量、外部质量、和使用质量。

软件测试与软件质量的区别

  • 软件测试人员的一项重要任务是提高软件质量,但不等于说软件测试人员就是软件质量保证人员,因为测试只是质量保证工作中的一个环节。
    软件质量保证和软件测试是软件质量工程中两个不同层面的工作。
  • 质量保证(QA):质量保证的重要工作通过预防,检查与改进来保证软件质量(所关注的是软件质量的检查与测量,着眼于软件开发的过程,步骤和产物)。
    QA采用“全面质量管理”和“过程改进”的原理展开质量保证工作。
  • 软件测试:测试过程虽然与开发过程紧密相关但,关心的不是过程的活动,而是对过程的产物以及开发出的软件进行剖析。
    对测试中发现的问题的分析、追踪与回归测试也是软件测试中的重要工作,因此软件测试是保证软件质量的一个重要环节。

软件测试的目的

是想以最少的人力,物力和时间找出软件中潜在的各种错误和缺陷,过修正各种错误和缺陷提高软件质量,回避软件发布后由于潜在的软件缺陷和错误造成的隐患所带来的商业风险。
基于不同的立场,存在着两种完全不同的测试目的:

  • 从用户的角度出发,普遍希望通过软件测试暴露软件中隐藏的错误和缺陷,以考虑是否可接受该产品。
  • 从软件开发者的角度出发,则希望测试成为表明软件产品中不存在错误的过程,验证该软件已正确地实现了用户的要求,确立人们对软件质量的信心。

换言之,测试的目的是:
想以最少的时间和人力,系统地找出软件中潜在的各种错误和缺陷。
测试的附带收获是,它能够证明软件的功能和性能与需求说明相符合。
实施测试收集到的测试结果数据为可靠性分析提供了依据。
测试不能表明软件中不存在错误,它只能说明软件中存在错误

Glenford J.Myers就软件测试目的提出以下观点:

  • 测试是程序的执行过程,目的在于发现错误。
  • 一个好的测试用例在于能发现至今未发现的错误。
  • 一个成功的测试是发现至今未发现的错误的测试。

软件测试的原则

  1. 所有的软件测试都应追溯到用户需求。
  2. 应当把“尽早地和不断地进行软件测试”作为软件测试者的座右铭。
  3. 完全测试是不可能的,测试需要终止。根据测试错误的概率以及软件可靠性要求,确定最佳停止测试时间。
  4. 测试无法显示软件潜在的缺陷。也就是说测试只能证明软件存在错误而不能证明软件没有错误。
  5. 充分注意测试的群集现象。经验表明,测试后程序中残存的错误数目与该程序中已发现的错误数目或者检错率成正比。
  6. 程序应避免检查自己的程序。
  7. 尽量避免测试的随意性。

测试需要终止的原因:输入量太大;输出结果太多;路径结合太多。根据测试错误的概率以及软件可靠性要求,确定最佳停止测试时间。

软件测试的对象

根据软件定义,软件包括程序,数据和文档,所以软件测试并不仅仅是程序测试,软件测试应该贯穿整个软件生命周期中。
需求分析,概要设计,详细设计以及程序编码等各阶段所得到的文档,包括需求规格说明,概要设计规格说明,详细设计规格说明以及源程序。

为了把握各个环节的正确性,人们需要进行各种验证和确认工作 :

  • 验证(verification): 是保证软件正确实现特定功能的一系统活动和过程,目的是保证软件生命周期中的每一个阶段的成果满足上一个阶段所设定的目标。
  • 确认(validation): 是保证软件满足用户需求的一系列的活动和过程,目的是在软件开发完成后保证软件,用户需求相符合。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