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矩阵乘法

矩阵乘法是什么?
顾名思义它是矩阵之间的乘法,不过它可与数字乘法有所不同。它相乘还有一定的条件,如x行y列的矩阵可以跟y行z列的矩阵相乘,也就是说第一个矩阵的列数要跟第二个矩阵的行数一样才能相乘。那么它是怎么相乘的呢?它的方法有点奇怪,假设矩阵C一开始所有的数都为0,矩阵A与矩阵B相乘得到矩阵C,那么C[i][j]+=A[i][k]*B[k][j] (1<=k<=A的列数)。
虽说它的相乘方法有点奇怪,但它其实范围很广,它一般来说是用来优化,如递推,为什么可以呢,因为它经常与快速幂一起用,这个在之后的博客再讲;也可以求一些问题的路径总数。它还有一些奇怪的性质,如不满足交换律,因为交换之后不一定能相乘,即使能相乘答案也不同,不过它满足结合律。
最后再讲一下三个概念,单位矩阵,就是对角线都为1,而其余都为0,它在矩阵乘法中是等于数字乘法中1的存在;邻接矩阵,即表达顶点之间的关系,分有有向图与无向图两种;可达矩阵,即表示两个点之间是否可以到达,整个矩阵仅由0和1构成。
其实矩阵乘法需要讲的内容并不太多,练习并实践从而积累经验是关键。

本文适合刚入门的矩阵乘法学者,仅供参考,如有不对,请见谅。
此外我的博客还给出关于九道矩阵乘法的经典题目的博客,欢迎大家观看。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