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性电源出现周期性的凹陷问题分析

作为一个电路设计新手,在刚开始设计自己的第一块电路板时可能会忽略电源的设计。电源设计作为单板设计的重要组成部分,决定了一块单板最终能否正常工作的基础。

设计前首先需要综合考虑整个电路板的功率,估算整个电路板的功耗,一般重点关注电路板上的大功率元器件,在估算出整板功耗后,在该值得基础上增加10%,作为实际电路板的功耗。接下来就是设计电路板的电源部分。电路板的电源芯片选型原则:

1. 计算整板功耗,并在此基础上增加20%的裕量,最为最终电源模块的最大功耗输出值;

2. 确定电路板的输入电压和输出电压:根据输入输出电压进行芯片选型。选型的时候关注电流参数和芯片封装及价格等因素。

3. 关注所选芯片的温度参数。大部分芯片标注的参数是在理想情况下,即室温下测到的参数,当芯片工作时,随着温度升高,电源芯片的参数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恶化,这种情况要么给该芯片做好充足的散热,这会带来较大的设计成本和价格成本,要么在设计阶段选择一款参数裕量更大的芯片,让其在工作时的裕量尽可能大一些,降低工作时的温升影响。一般芯片的测试项都有温升参数的测试曲线,重点关注一下这个参数。

4. 做好电源滤波。在设计阶段,尽量多留一两个滤波电容工位,便于后期调整。另外滤波电容需要选择不同容值和不同封装的电容,以最大限度优化阻抗曲线;在测试阶段需要测试电源在设计最大负载时的表现,空载时的测试并没有实际意义。

5. 电源周期性凹陷的原因是因为设计电源模块的带载能力不足或者电源模块离负载端太远且负载端滤波能力不足,在负载端电容周期性充放电的时候,电源无法及时响应导致电源曲线会周期性地凹陷。解决办法:如果是因为电源带载能力不足,需要考虑软件优化,通过软件优化是的功耗较大的模块之间尽量不同时工作,并关闭电路中没有用到的模块,降低整板的功耗或尽可能降低电源某个时刻的最大功耗,若软件优化还不能满足,则需要考虑更换设计方案;如果是因为电源模块离负载端太远导致,则需要在负载端增加负载电容。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