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 layout_weight的使用注意点


android layout_weight使用说明


layout_weight是权重的意思,也就是各个控件所占的比重,用在LinearLayout布局中。当我们使用layout_weight的时候,layout_width和layout_height有三种表示方法,我们以layout_width来作说明,分别来看:


第一种:

layout_width为0dp


我们在布局中添加两个button,宽度分别设置为0dp,weight设置为1:2,显示的布局所占的比重也是1:2。


第二种:

layout_width为wrap_content


我们可以看出,首先他们是先包含自己的内容,然后在剩下的空间中按照weight来划分,即剩下空间按照1:2来划分。


第三种:

layout_width为match_parent


我们可以看出,刚好和第一种layout_width为0dp的布局相反。


以上三种情况到底是怎么回事呢?下面来看一下layout_weight的具体计算方法。

layout_weight的意思:

如果一个控件申明了这个属性,那么这个控件的宽度(高度)等于它原有的长度(宽度或高度)加上剩余空间所占有的比重。例如:一个假设屏幕的宽度为L,

对于第一种情况,原有长度都等于0,所以它们的长度就是剩余空间所占有的比重,即第一个button所占有的比重为L*1/(1+2)=1/3L,第二个button所占有的比重为L*2/(1+2)=2/3L


对于第三种情况,原有长度都等于match_parent即等于L,那么剩余空间的长度等于L-(L+L)=-L,对于第一个button所占有的比重为:-L*1/(1+2)=-1/3L,对于第二个button所占有的比重为:-L*2/(1+2)=-2/3L,所以它们的总长度等于原有的长度加上剩余空间所占有的比重即,L+(-1/3L)=2/3L和L+(-2/3L)=1/3L,即反过来的2;1就是出现的第三种情况。


引申点:

如果我们要求一个button所占的空间为整体的一半,那我们该如何布局呢?

其实很好搞,LinearLayout有个属性叫做weightSum,我们可以设置为2,然后将button的layout_weight属性设置为1,layout_width设置为0dp即可。






  • 3
    点赞
  • 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