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贪心算法

关于贪心算法,有个问题一个让我很纠结:贪心算法并不能保证得到原问题的最优解。

但又要求同时具有贪心选择性质和最优子结构性质的问题才能用贪心算法来解,可是一旦一个问题具有这两个性质,得到的解就是最优解。然后,我就不明白了,为什么“贪心算法并不能保证得到原问题的最优解”。今天终于在另外一本书上看到了相关的说明。


《算法设计与分析》 张军等  清华大学出版社

“那么对于什么样的问题,贪心算法才能保证得到问题的全局最优解呢?只有当待求解问题同时具有最优子结构性质和贪心选择性质时,算法才能保证总能找到全局最优解,因此如果需要保证算法的正确性,就应该对一个待求解问题的两个性质进行证明。”


1.  最优子结构性质

如果问题的一个最优解包含其子问题的最优解,那么就说该问题具有最优子结构性质。由于贪心算法每一步总是着眼于当前看似最佳的选择,将当前问题规约为更小的子问题。因此要求问题必须具有最优子结构。


2.   如果问题的一个全局最优解能够通过一系列根据某个贪心策略决定的局部最优选择来达到,那么就说明该问题具有贪心选择性质。即使一个问题具有最优子结构性质,若不满足贪心选择性质,也不能保证能够通过贪心选择得到问题的全局最优解。如0-1背包问题就是一个具有最优子结构性质的问题,但是使用每次将单位重量价值最大的物品放入背包的贪心选择策略并不能保证最终得到的解释问题的全局最优解。(多机调度和找硬币问题也不能得到最优解,对许多经典的组合优化问题能够得到最优解)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