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的过滤机制

转自:http://blog.163.com/hqq133@126/blog/static/16874781120128913126518/


一、何谓Android的过滤机制?
    Android对数据的处理是分层的,从上到下,可以分为:数据层、提供层、Cursor层(不好意思,没找到一个词来表示)、适配层、显示层。每个层次通过一定的机制,可以使数据发生变化时能够上下通知。如下图:
 
    显示层(ListView,GridView,AutoCompleteTextView等)
    适配层(Adpater)
    Cursor层(Cursor)
    提供层(ContentProvider)
    数据层(文件、sqlite、SharedPreference)
 
    数据层是数据具体的存储方式,它可以包括文件、sqlite数据库以及SharedPreference。提供层向上层提供了统一的数据调用方式,并负 责向其它应用共享数据。Cursor层将查询的数据统一成Cursor的形式来使用。适配层用来连接Cursor层和显示层,将数据和界面连接起来。显示 层负责数据的显示。
    另外,Andriod提供了数据的过滤机制,也就是在不改变数据存储的情况下,异步或同步的过滤符合条件的数据,并即时的显示在界面上。
    Android原生的例子当中,最明显的例子就是AutoCompleteTextView,见下图。


    当输入“C程”时,数据库中自动过滤出了还有该字符串的联系人姓名,并显示出来。
 
    二、Android做了哪些?
    1、为了实现数据的过滤,andorid设计了抽象类Filter,进行异步和同步的数据过滤操作。
    2、在Adapter中继承Filterable,提供给使用者Filter,进行过滤。
    3、在不同的View中,获得查询约束字符串,传递给Adapter,并且提供配合数据过滤的界面支持。
 
    三、Filter类
    Filter的使用流程如下:
    调用filter方法 ->在另一线程中调用performFiltering进行数据查询->得到数据过滤结果后调用publishResults将结果返回到使用它的客户端。
    该类中的performFiltering和publishResults均为抽象方法,需要继承者自己重写。
    CursorFilter类就是Filter类的继承。CursorFilter在performFiltering中并没有直接进行数据的过滤,而是 加入了CursorFilterClient成员,将过滤的操作转让给了CursorFilterClient,实际上CursorAdpater就是继 承了CursorFilterClient接口,也就是说过滤操作实际上是在CursorAdapter中执行的。
 
    四、Filterable接口
    常用的Adapter基本上都继承了Filterable接口,如CursorAdapter,ArrayAdapter,SimpleAdapter 等。该接口只有一个函数,名为getFilter,通过该函数可以通过Adaper获取Filter,然后通过该Filter进行过滤。
 
    在CursorAdapter中,可以更改过滤的流程,有两种方式:
    1、通过重写CursorAdapter的runQueryOnBackgroundThread函数,在函数中根据过滤约束字符串,重新查找生成新的Cursor。Adapter会适时将旧的Cursor进行替换。
    2、通过调用setFilterQueryProvider函数,提供一个FilterQueryProvider,该对象含有runQuery方法,作用同runQueryOnBackgroundThread方法相同。
 
    使用那种方法取决于您是不是重载CursorAdapter,以及您的过滤动作需要在Adpter中实现还是在主程序中实现。
 
    五、数据过滤功能的View的界面支持。
    为了实现数据过滤的功能,在数据显示层,也有相应的支持。比如ListView和GridView,设置了setFilterText函数,通过该函数 可以一方面进行数据的过滤,另一方面显示一个PopupWindow,提示用户输入了那种过滤条件。AutoCompleteTextView当用户在文 本框输入文字时,自动进行过滤,并弹出列表显示过滤数据。


    六、实战


    知道了Android的过滤机制,我们就以AutoCompleteTextView为例,通过输入文本筛选数据库中的数据。


    1、首先写ContentProvider
    由于代码量比较多,只写出对外的接口。


public static final class Location implements BaseColumns { 
    public static final Uri CONTENT_URI = Uri.withAppendedPath(AUTHORITY_URI, "location"); 
    public static final String CONTENT_TYPE = "vnd.android.cursor.dir/weather_location"; 
    public static final String CONTENT_ITEM_TYPE = "vnd.android.cursor.item/weather_location"; 
    public static final String CONTENT_DIRECTORY = "location"; 
 
    public static final String LOCATION_NAME = "location_name"; 
    public static final String LONGITUDE = "longitude"; 
    public static final String ALTITUDE = "altitude"; 



   2、写CursorAdapter


private static class LocationAdapter extends CursorAdapter { 
    private LayoutInflater mInflater; 
    private Context mContext; 
    private Cursor mCursor; 
    public LocationAdapter(Context context, Cursor c) { 
        super(context, c); 
        mContext = context; 
        mInflater = (LayoutInflater) context.getSystemService(Context.LAYOUT_INFLATER_SERVICE); 
    } 
 
    @Override 
    public void bindView(View view, Context context, Cursor cursor) { 
        TextView textView = (TextView) view; 
        String location = cursor.getString(cursor.getColumnIndex(Location.LOCATION_NAME)); 
        textView.setText(location); 
    } 
 
    @Override 
    public View newView(Context context, Cursor cursor, ViewGroup parent) { 
        return mInflater.inflate(android.R.layout.simple_dropdown_item_1line, null); 
    } 
     
    @Override 
    public Cursor runQueryOnBackgroundThread(CharSequence constraint) { 
        String selection = Location.LOCATION_NAME + " LIKE '%" + constraint + "%'"; 
        return mContext.getContentResolver().query(Location.CONTENT_URI 
                , null, selection, null, null); 
    } 
     
    /**一定要重写该方法,否则AutoCompleteTextView选中某一项后,文本框显示的不是所要的文本*/ 
    @Override 
    public CharSequence convertToString(Cursor cursor) { 
        return cursor.getString(cursor.getColumnIndex(Location.LOCATION_NAME)); 
    } 

    3、AutoCompleteTextView与Adapter关联。
 
private void initialTextView() { 
    mTextView = new AutoCompleteTextView(mContext); 
    mTextView.setThreshold(0); 
     
    Cursor cursor = mContext.getContentResolver().query(Location.CONTENT_URI 
            , null, null, null, null); 
    LocationAdapter adapter = new LocationAdapter(mContext, cursor); 
    mTextView.setAdapter(adapter); 

    需要提醒的是:AutoCompleteTextView内部的数据筛选并没用采用异步筛选的方式,而是直接调用了Filter内部的performFiltering,所以尽量不要在筛选的函数内做太费时间的事情,否则就乎出现不流畅的情况。
 
    Enjoy it!




  • 0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