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static关键字用法总结

Static关键字用法总结

 

Moakap整理 2008-05-30

 

最近经历了一些笔试和面试,经常会被问到static关键字的作用,感觉虽然知道一些,但每次回答的都不够满意,今天在网上查了一下,总结总结,恩,以备后用!

 

static关键字是C, C++中都存在的关键字。static从字面理解,是静态的 意思,与此相对应的,应该是动态的

static的作用主要有以下3个:

1、扩展生存期;

2、限制作用域;

3、唯一性;

 

1、扩展生存期

这一点主要是针对普通局部变量和static局部变量来说的。声明为static的局部变量的生存期不再是当前作用域,而是整个程序的生存期。

在程序中,常用内存类型主要有堆、栈和静态存储区。要理解static局部变量就必须首先理解这三种内存类型。

 

C/C++, 局部变量按照存储形式可分为三种auto, static, register

(谭浩强, 174-175)

局部变量的默认类型都是auto,从栈中分配内存。

auto的含义是由程序自动控制变量的生存周期,通常指的就是变量在进入其作用域的时候被分配,离开其作用域的时候被释放。

static变量,不管是局部还是全局,都存放在静态存储区。

表面意思就是不auto,变量在程序初始化时被分配,直到程序退出前才被释放;也就是static是按照程序的生命周期来分配释放变量的,而不是变量自己的生命周期. 如果在main前设置断点,然后查看static变量,已经被初始化,也就是说static在执行main函数前已经被初始化。也就是在程序初始化时被分配。

 

--------------------------------------------------------------------------------------------------------------------------

堆:由程序员自己分配释放(用mallocfree,newdelete ,如果我们不手动释放,那就要到程序结束才释放。如果对分配的空间在不用的时候不释放而一味的分配,那么可能会引起内存泄漏,其容量取决于虚拟内存,较大。

栈:由编译器自动分配释放,其中存放在主调函数中被调函数的下一句代码、函数参数和局部变量,容量有限,较小。

静态存储区:由在编译时由编译器分配,由系统释放,其中存放的是全局变量、static变量和常量.

区别:

1)   堆是由低地址向高地址扩展,栈是由高地址向低地址扩展。

2)   堆是不连续的空间,栈是连续的空间。

3)   在申请空间后,栈的分配要比堆的快。对于堆,先遍历存放空闲存储地址的链表、修改链表、再进行分配;对于栈,只要剩下的可用空间足够,就可分配到,如果不够,那么就会报告栈溢出。

4)   栈的生命期最短,到函数调用结束时;静态存储区的生命期最长,到程序结束时;堆中的生命期是到被我们手动释放时(如果整个过程中都不手动释放,那就到程序结束时)。

--------------------------------------------------------------------------------------------------------------------------

 

2、限制作用域

这一点相对于普通全局变量和static全局变量来说的。

对于全局变量而言,不论是普通全局 变量还是static全局变量,其存储区都是静态存储区,因此在内存分配上没有什么区别。

别在于:

1)  普通的全局变量和函数,其作用域为整个程序或项目,外部文件(其它cpp文件)可以通过extern关键字访问该变量和函数。一般不提倡这种用法,如果要在多个cpp文件间共享数据,应该将数据声明为extern类型。

     

        在头文件里声明为extern

extern int g_value;     // 注意,不要初始化值!

然后在其中任何一个包含该头文件的cpp中初始化(一次)就好:

int g_value = 0;     // 初始化一样不要extern修饰,因为extern也是声明性关键字;

然后所有包含该头文件的cpp文件都可以用g_value这个名字访问相同的一个变量;

 

2)  static全局变量和函数,其作用域为当前cpp文件,其它的cpp文件不能访问该变量和函数。如果有两个cpp文件声明了同名的全局静态变量,那么他们实际上是独立的两个变量。

 

static函数的好处是不同的人编写不同的函数时,不用担心自己定义的函数,是否会与其它文件中的函数同名。

 

头文件中的static变量

如果在一个头文件中声明:

       static int g_vaule = 0;

      那么会为每个包含该头文件的cpp都创建一个全局变量,但他们都是独立的;所以也不建议这样的写法,一样不明确需要怎样使用这个变量,因为只是创建了一组同名而不同作用域的变量。

 

3、数据唯一性

这是C++static关键字的重用。主要指静态数据成员/成员函数。

表示属于一个类而不是属于此类的任何特定对象的变量和函数. 这是与普通成员函数的最大区别, 也是其应用所在, 比如在对某一个类的对象进行计数时, 计数生成多少个类的实例, 就可以用到静态数据成员. 在这里面, static既不是限定作用域的, 也不是扩展生存期的作用, 而是指示变量/函数在此类中的唯一性. 这也是属于一个类而不是属于此类的任何特定对象的变量和函数的含义. 因为它是对整个类来说是唯一的, 因此不可能属于某一个实例对象的. (针对静态数据成员而言, 成员函数不管是否是static, 在内存中只有一个副本, 普通成员函数调用时, 需要传入this指针, static成员函数调用时, 没有this指针. )

static数据成员的初始化:

(1) 初始化在类体外进行,而前面不加static,以免与一般静态变量或对象相混淆。

(2) 初始化时不加该成员的访问权限控制符privatepublic等。

(3) 初始化时使用作用域运算符来标明它所属类,因此,静态数据成员是类的成员,而不是对象的成员。

(4) 静态数据成员是静态存储的,它是静态生存期,必须对它进行初始化。

 

Static成员函数

静态成员函数和静态数据成员一样,它们都属于类的静态成员,它们都不是对象成员。因此,对静态成员的引用不需要用对象名。

静态成员函数仅能访问静态的数据成员,不能访问非静态的数据成员,也不能访问非静态的成员函数,这是由于静态的成员函数没有this指针

 

 

 

  • 2
    点赞
  • 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