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HCP

DHCP(Dynamic Host Configuration Protocol,动态主机配置协议)是IETF为实现IP的自动配置而设计的协议,它可以为客户机自动分配IP地址、子网掩码、缺省网关、DNS服务器等TCP/IP参数。

DHCP的前身是 BOOTP,工作在OSI的应用层,承载于UDP协议报文,使用客户端/服务器模式,采用67(DHCP Server)和68(DPCP Client)两个端口号。

 

DHCP为客户端分配地址的方法有三种:手工配置、自动配置、动态配置。

手动分配(Manual Allocation):网络管理员为某些特定的Host绑定固定IP地址,且地址不会过期。

自动分配(Automatic Allocation):为连接到网络的某些主机分配IP地址,该地址将长期由该主机使用。

动态分配(Dynamic Allocation):DHCP Server为Client指定一个IP地址,同时为此地址规定一个租用期限,如果租用时间到期,Client必须重新申请地址。这是Client申请地址最常用的方法。

 

DHCP报文格式:

 

OP:若是client送给server的封包,设为1,反向为2;

Htype:硬件类别,ethernet为1;

Hlen:硬件长度,ethernet为6;

Hops:若数据包需经过router传送,每站加1,若在同一网内,为0;

Transaction ID:事务ID,是个随机数,用于客户和服务器之间匹配请求和相应消息;

Seconds:由用户指定的时间,指开始地址获取和更新进行后的时间;

Flags:从0-15bits,最左1bit为1时表示server将以广播方式传送封包给 client,其余尚未使用;

Ciaddr:用户IP地址;

Yiaddr:客户IP地址;

Siaddr:用于bootstrap过程中的IP地址;

Giaddr:转发代理(网关)IP地址;

Chaddr:client的硬件地址;

Sname:可选server的名称,以0x00结尾;

File:启动文件名;

Options:,厂商标识,可选的参数字段

 

DHCP Options

Option ID
Length(字节)
描述
14Subnet Mask
3n*4
Router
6n*4
DNS Server
7n*4
Log Server
262Interface MTU
33n*8
Static route
354ARP cache timeout
42n*4
NTP servers
514IP address lease time
531Message type
544DHCP Server Identifier













DHCP报文类型:

DHCP共有八种报文,分别为DHCP Discover、DHCP Offer、DHCP Request、DHCP ACK、DHCP NAK、DHCP Release、DHCP Decline、DHCP Inform。

【Message type :1-DHCPDISCOVER 2-DHCPOFFER 3-DHCPREQUEST 4-DHCPDECLINE 5-DHCPACK 6-DHCPNAK 7-DHCPRELEASE 8-DHCPINFORM】


各报文类型功能如下所述:

1、DHCP Discover

DHCP客户端请求地址时,并不知道DHCP服务器的位置,因此DHCP客户端会在本地网络内以广播方式发送请求报文,这个报文成为Discover报文,目的是发现网络中的DHCP服务器,所有收到Discover报文的DHCP服务器都会发送回应报文,DHCP客户端据此可以知道网络中存在的DHCP服务器的位置。

2、DHCP Offer

DHCP服务器收到Discover报文后,就会在所配置的地址池中查找一个合适的IP地址,加上相应的租约期限和其他配置信息(如网关、DNS服务器等),构造一个Offer报文,发送给用户,告知用户本服务器可以为其提供IP地址。< 只是告诉client可以提供,是预分配,还需要client通过ARP检测该IP是否重复>

3、DHCP Request

DHCP客户端可能会收到很多Offer,所以必须在这些回应中选择一个。Client通常选择第一个回应Offer报文的服务器作为自己的目标服务器,并回应一个广播Request报文,通告选择的服务器。DHCP客户端成功获取IP地址后,在地址使用租期过去1/2时,会向DHCP服务器发送单播Request报文续延租期,如果没有收到DHCP ACK报文,在租期过去3/4时,发送广播Request报文续延租期。

4、DHCP ACK

DHCP服务器收到Request报文后,根据Request报文中携带的用户MAC来查找有没有相应的租约记录,如果有则发送ACK报文作为回应,通知用户可以使用分配的IP地址。

5、DHCP NAK

如果DHCP服务器收到Request报文后,没有发现有相应的租约记录或者由于某些原因无法正常分配IP地址,则发送NAK报文作为回应,通知用户无法分配合适的IP地址。

6、DHCP Release

当用户不再需要使用分配IP地址时,就会主动向DHCP服务器发送Release报文,告知服务器用户不再需要分配IP地址,DHCP服务器会释放被绑定的租约。

7、DHCP Decline

DHCP客户端收到DHCP服务器回应的ACK报文后,通过地址冲突检测发现服务器分配的地址冲突或者由于其他原因导致不能使用,则发送Decline报文,通知服务器所分配的IP地址不可用。

8、DHCP Inform

DHCP客户端如果需要从DHCP服务器端获取更为详细的配置信息,则发送Inform报文向服务器进行请求,服务器收到该报文后,将根据租约进行查找,找到相应的配置信息后,发送ACK报文回应DHCP客户端。< 极少用到>


DHCP的工作流程:

1、发现阶段

即DHCP客户机寻找DHCP服务器的阶段。DHCP客户机以广播方式(因为DHCP服务器的IP地址对于客户机来说是未知的)发送DHCP discover发现信息来寻找DHCP服务器,即向地址255.255.255.255发送特定的广播信息。网络上每一台安装了TCP/IP协议的主机都会接收到这种广播信息,但只有DHCP服务器才会做出响应。 

2、提供阶段

即DHCP服务器提供IP地址的阶段。在网络中接收到DHCP discover发现信息的DHCP服务器都会做出响应,它从尚未出租的IP地址中挑选一个分配给DHCP客户机,向DHCP客户机发送一个包含出租的IP地址和其他设置的DHCP offer提供信息。 

3、选择阶段

即DHCP客户机选择某台DHCP服务器提供的IP地址的阶段。如果有多台DHCP服务器向DHCP客户机发来的DHCP offer提供信息,则DHCP客户机只接受第一个收到的DHCP offer提供信息,然后它就以广播方式回答一个DHCP request请求信息,该信息中包含向它所选定的DHCP服务器请求IP地址的内容。之所以要以广播方式回答,是为了通知所有的DHCP服务器,他将选择某台DHCP服务器所提供的IP地址。 

4、确认阶段

即DHCP服务器确认所提供的IP地址的阶段。当DHCP服务器收到DHCP客户机回答的DHCP request请求信息之后,它便向DHCP客户机发送一个包含它所提供的IP地址和其他设置的DHCP ACK确认信息,告诉DHCP客户机可以使用它所提供的IP地址。然后DHCP客户机便将其TCP/IP协议与网卡绑定,另外,除DHCP客户机选中的服务器外,其他的DHCP服务器都将收回曾提供的IP地址。 

5、重新登录

以后DHCP客户机每次重新登录网络时,就不需要再发送DHCP discover发现信息了,而是直接发送包含前一次所分配的IP地址的DHCP request请求信息。当DHCP服务器收到这一信息后,它会尝试让DHCP客户机继续使用原来的IP地址,并回答一个DHCP ACK确认信息。如果此IP地址已无法再分配给原来的DHCP客户机使用时(比如此IP地址已分配给其它DHCP客户机使用),则DHCP服务器给DHCP客户机回答一个DHCP NACK否认信息。当原来的DHCP客户机收到此DHCP NACK否认信息后,它就必须重新发送DHCP discover发现信息来请求新的IP地址。 

6、更新租约

DHCP服务器向DHCP客户机出租的IP地址一般都有一个租借期限,期满后DHCP服务器便会收回出租的IP地址。如果DHCP客户机要延长其IP租约,则必须更新其IP租约。DHCP客户机启动时和IP租约期限过一半时,DHCP客户机都会自动向DHCP服务器发送更新其IP租约的信息。

 

DHCP服务优点不少:网络治理员可以验证IP地址和其它配置参数,而不用去检查每个主机;DHCP不会同时租借相同的IP地址给两台主机;DHCP治理员可以约束特定的计算机使用特定的IP地址;可以为每个DHCP作用域设置很多选项;客户机在不同子网间移动时不需要重新设置IP地址。

DHCP也存在不少缺点:DHCP不能发现网络上非DHCP客户机已经在使用的IP地址;当网络上存在多个DHCP服务器时,一个DHCP服务器不能查出已被其它服务器租出去的IP地址;DHCP服务器不能跨路由器与客户机通信,除非路由器答应BOOTP转发。

 

DHCP Relay,也叫做DHCP中继代理。DHCP中继代理,就是在DHCP服务器和客户端之间转发DHCP数据包。当DHCP客户端与服务器不在同一个子网上,就必须有DHCP中继代理来转发DHCP请求和应答消息。DHCP中继代理的数据转发,与通常路由转发是不同的,通常的路由转发相对来说是透明传输的,设备一般不会修改IP包内容。而DHCP中继代理接收到DHCP消息后,重新生成一个DHCP消息,然后转发出去。 在DHCP客户端看来,DHCP中继代理就像DHCP服务器;在DHCP服务器看来,DHCP中继代理就像DHCP客户端。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