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记-使用docker构建自己的服务镜像和容器

环境平台:win10 家庭版

准备工作

因为只要搭建一个服务器,并且本人对 linux 也只是入门级的功力。所以创建镜像的方式用的是 commit 命令创建。

拉取基础镜像

使用命令 docker pull centos:6
注意:docket 基础镜像用的是contos6,centos7镜像有大坑,好多命令都用不了,要自行安装,很麻烦,特别是解决使用service命令,更麻烦。

创建容器并进入docker run -it --name myImage centos:6 /bin/bash
说明:-it 是使用终端与容器交互;--name 容器名; /bin/bash 容器的启动参数,要用这个参数才能进入容器的终端。
容器启动成功后就可以进入容器的终端了:

[root@2ae203145ac1 /]#

2ae203145ac1 是容器的id。

安装 mysql 数据库

安装完之后将 mysql 的启动服务添加到 /etc/rc.local 后面会用到容器自动启动 mysql 服务器。
使用命令:vi /etc/rc.local
在最后添加下面内容并保存

/etc/init.d/mysqld start
/bin/bash

注意这里还有一行/bin/bash是为从新镜像创建容器时,能再进入容器的终端才加的。

保存新镜像

配置好容器之后,使用命令exit退出容器并进入docker终端。
使用docker命令查看刚刚创建的容器:docker ps -a
将容器保存为新的镜像:docker commit -m="my docker image" --author="lnk" myImage lnk/mysql

使用新建的自定义镜象创建容器并运行

创建命令:docker run -itd -p 3306:3306 --name myMysql lnk/mysql /etc/rc.local
说明:-itd 这里多了一个d,这个d是指容器后台运行,在容器终端内使用exit命令退出容器之后也不会停止容器运行,否则退出容器同时也会停止运行容器;-p 3306:3306是映射本地端口到容器的端口;/etc/rc.local 是容器的启动参数。

进入容器终端:docker exec -it myMysql /bin/bash
修改容器之后可以再次用docker commit更新镜像。

要点

进入容器:docker exec -it CONTAINER_ID /bin/bash
运行自定义镜像:docker run -itd my_image 要用参数 -itd
自启动:将应用的启动脚本添加到 /etc/rc.local 里,然后添加容器启动参数:docker run -itd my_image /etc/rc.local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