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29

redis

redis(REmote DIctionary Server)是一个由Salvatore Sanfilippo写key-value存储系统,它由C语言编写、遵守BSD协议、支持网络、可基于内存亦可持久化的日志型、Key-Value类型的数据库,并提供多种语言的API。和Memcached类似,它支持存储的value类型相对更多,包括string(字符串)、list(链表)、set(集合)、zset(sorted set --有序集合)和hash(哈希类型)。这些数据类型都支持push/pop、add/remove及取交集并集和差集及更丰富的操作,而且这些操作都是原子性的。在此基础上,redis支持各种不同方式的排序。与memcached一样,为了保证效率,数据都是缓存在内存中。

特点、优势
k、v键值存储以及数据结构存储(如列表、字典)
所有数据(包括数据的存储)操作均在内存中完成
单线程服务(这意味着会有较多的阻塞情况),采用epoll模型进行请求响应,对比nginx
支持主从复制模式,更提供高可用主从复制模式(哨兵)
去中心化分布式集群
丰富的编程接口支持,如Python、Golang、Java、php、Ruby、Lua、Node.js
功能丰富,除了支持多种数据结构之外,还支持事务、发布/订阅、消息队列等功能
支持数据持久化(AOF、RDB)

对比memcache
memcache是一个分布式的内存对象缓存系统,并不提供持久存储功能,而redis拥有持久化功能
memcache数据存储基于LRU(简单说:最近、最少使用key会被剔除),而redis则可以永久保存(服务一直运行情况下)
memcache是多线程的(这是memcache优势之一),也就意味着阻塞情况少,而redis是单线程的,阻塞情况相对较多
两者性能上相差不大
memcache只支持简单的k、v数据存储,而redis支持多种数据格式存储。
memcache是多线程、非阻塞IO复用网络模型,而redis是单线程IO复用模型

配置详解
redis所有的配置参数都可以通过客户端通过“CONFIG GET 参数名” 获取,参数名支持通配符,如*代表所有。所得结果并按照顺序分组,第一个返回结果是参数名,第二个结果是参数对应的值。

除了查看配置还可以使用CONFIG SET修改配置,写入配置文件使用CONFIG REWRITE,使用时是需要注意某些关于服务配置参数慎重修改,如bind。

配置参数以及解释,需要注意的是,有些配置是4.0.10新增的,有些配置已经废除,如vm相关配置,和集群相关配置在集群篇章在进行补充。

数据类型以及相关操作
通常使用redis不外乎使用其常用的5中数据类型:string、list、hash、set、sorted_set,在3.2版本以后新添加geo经纬度支持,以下将对其类型的常用操作做说明。

命令使用前言
通大多数据库一样,redis所有的命令提供了帮助,可以使用help +命令名称查看其使用方法,帮助信息中不仅有命令用法,还有命令始于版本信息,分组等。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