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t cherry-pick 详解 —— Git 学习笔记 18

git cherry-pick 详解

初识 git cherry-pick(拣选)

拣选会提取某次提交的补丁,之后尝试将其重新应用到当前分支上。 这种方式在你只想引入特性分支中的某个提交时很有用。

假设你的项目提交历史如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如果你希望将提交 e43a6 拉取到 master 分支,你可以运行:

# 当前处于 master 分支

$ git cherry-pick e43a6
Finished one cherry-pick.
[master]: created a0a41a9: "More friendly message when locking the index
fails."
 3 files changed, 17 insertions(+), 3 deletions(-)

这样会拉取和 e43a6 相同的更改,但是因为应用的日期不同,你会得到一个新的提交 SHA-1 值。 现在你的历史会变成这样: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现在你可以删除这个特性分支(ruby_client),并丢弃不想拉入的提交(5ddae)。

需要说明的是,提取某次提交的“补丁”,这个补丁是基于其父提交的。

下图可以说明:

我们要拣选提交 C4 到 maint 分支(maint 指向 C7),Git 会生成一个补丁( Δ = C 4 − C 3 \Delta = C4-C3 Δ=C4C3),然后把 Δ \Delta Δ应用到C7上,也就是说把 C4 对 C3 的变化在 C7 上重放一遍。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为何会产生冲突

同 merge 操作一样,拣选操作也可能产生冲突。有人会问:不会吧,打个补丁也能冲突?

当然能。

用 diff 工具生成 patch 时,我们所做的每一处修改都会连同它的“定位信息”(原始文件中的行号、修改处前三行和后三行的原始文本)一并保存到 patch 文件中。patch 被应用时,会在目标文件中寻找“定位信息”,找到后再实施修改。可是,当我们把补丁应用到 C7 上时,有可能找不到那些定位信息了:在master分支上,C2变成了C3,在maint分支上,C2变成了C6,又变成了C7,也许C3和C7相差越来越远,C3中的上下文在C7中早已面目全非,不见踪迹。于是应用patch失败,即发生冲突。

冲突了怎么办

当拣选发生冲突的时候,GIT 会采用三路合并算法。还是以上面的图为例子,

当你运行命令 git cherry-pick C4 的时候,Local是C7,Remote是C4,Base是C3(即C4的父提交)。总结:

当你运行命令

git cherry-pick <commit C>

如果冲突了,那么Git会尝试三方合并

  • LOCAL: the commit you’re merging on top of (i.e. the HEAD of your branch)
  • REMOTE: the commit you’re cherry picking (i.e. commit C)
  • BASE: the parent of the commit you’re cherry-picking (i.e. C^, ie the parent of C)

如果三方合并的时候又冲突了怎么办?那只能靠我们人工解决了。


参考资料

【0】《Pro Git》(Scott Chacon, Ben Straub Version 2.1.14, 2018-05-19)

【1】 https://my.oschina.net/jiangyouxin/blog/108717

【2】《Git 高手之路》,人民邮电出版社

【3】 StackOverflow, https://stackoverflow.com/questions/10058068/in-a-git-cherry-pick-or-rebase-merge-conflict-how-are-base-aka-the-ancestor

  • 13
    点赞
  • 5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