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JavaScript 介绍

JavaScript 介绍

JavaScript是世界上最流行的脚本语言,因为你在电脑、手机、平板上浏览的所有的网页,以及无数基于HTML5的手机App,交互逻辑都是由JavaScript驱动的。简单地说,JavaScript是一种运行在浏览器中的解释型的编程语言

为什么要学JavaScript?

问:为什么要学JavaScript?

答:简单粗暴的回答就是因为你没有选择。在Web世界里,只有JavaScript能跨平台、跨浏览器驱动网页,与用户交互。Flash背后的ActionScript曾经流行过一阵子,不过随着移动应用的兴起,没有人用Flash开发手机App,所以它目前已经边缘化了。相反,随着HTML5在PC和移动端越来越流行,JavaScript变得更加重要了。并且,新兴的Node.js把JavaScript引入到了服务器端,JavaScript已经变成了全能型选手。

JavaScript历史1

在上个世纪的1995年,当时的网景公司正凭借其Navigator浏览器成为Web时代开启时最著名的第一代互联网公司。

由于网景公司希望能在静态HTML页面上添加一些动态效果,于是叫Brendan Eich这哥们在两周之内设计出了JavaScript语言。你没看错,这哥们只用了10天时间。

为什么起名叫JavaScript?原因是当时Java语言非常红火,所以网景公司希望借Java的名气来推广,但事实上JavaScript除了语法上有点像Java,其他部分基本上没啥关系。

ECMAScript

因为网景开发了JavaScript,一年后微软又模仿JavaScript开发了JScript,为了让JavaScript成为全球标准,几个公司联合ECMA(European Computer Manufacturers Association)组织定制了JavaScript语言的标准,被称为ECMAScript标准

所以简单说来就是,ECMAScript是一种语言标准,而JavaScript是网景公司对ECMAScript标准的一种实现

JavaScript版本

由于JavaScript的标准——ECMAScript在不断发展,最新版ECMAScript 6标准(简称ES6)已经在2015年6月正式发布了,所以,讲到JavaScript的版本,实际上就是说它实现了ECMAScript标准的哪个版本。

由于浏览器在发布时就确定了JavaScript的版本,加上很多用户还在使用IE6这种古老的浏览器,这就导致你在写JavaScript的时候,要照顾一下老用户,不能一上来就用最新的ES6标准写,否则,老用户的浏览器是无法运行新版本的JavaScript代码的。

JavaScript的用途

  • 表单动态校验(密码强度检测) ( JS 产生最初的目的
  • 网页特效
  • 服务端开发(Node.js)
  • 桌面程序(Electron)
  • App(Cordova)
  • 控制硬件-物联网(Ruff)
  • 游戏开发(cocos2d-js)

HTML/CSS/JS 的关系

HTML CSS JS 的关系


浏览器执行 JS 简介2

浏览器分成两部分:渲染引擎JS 引擎

  • 渲染引擎:用来解析HTML与CSS,俗称内核,比如 chrome 浏览器的 blink ,老版本的 webkit
  • JS 引擎:也称为 JS 解释器。 用来读取网页中的JavaScript代码,对其处理后运行,比如 chrome 浏览器的 V8

浏览器本身并不会执行JS代码,而是通过内置 JavaScript 引擎(解释器) 来执行 JS 代码 。JS 引擎执行代码时逐行解释每一句源码(转换为机器语言),然后由计算机去执行,所以 JavaScript 语言归为脚本语言,会逐行解释执行。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JS 的组成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ECMAScript

在上面我们已经讲到过,这里再进一步说明:ECMAScript 是由ECMA 国际( 原欧洲计算机制造商协会)进行标准化的一门编程语言,这种语言在万维网上应用广泛,它往往被称为 JavaScript 或 JScript,但实际上后两者是 ECMAScript 语言的实现和扩展。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ECMAScript:ECMAScript 规定了JS的编程语法和基础核心知识,是所有浏览器厂商共同遵守的一套JS语法工业标准。

DOM文档对象模型

文档对象模型(Document Object Model,简称DOM),是W3C组织推荐的处理可扩展标记语言的标准编程接口。通过 DOM 提供的接口可以对页面上的各种元素进行操作(大小、位置、颜色等)

BOM浏览器对象模型

BOM (Browser Object Model,简称BOM) 是指浏览器对象模型,它提供了独立于内容的、可以与浏览器窗口进行互动的对象结构。通过BOM可以操作浏览器窗口,比如弹出框、控制浏览器跳转、获取分辨率等。

参考


  1. 廖雪峰 – JavaScript教程 ↩︎

  2. JavaScript基础大总结 ↩︎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