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间关系

名词解释:
Boundary(边界):
只有线和面才有边界。面的边界是指组成面的框架线;线的边界是指线的二个端点(即起点和终点,不包括中间部分的节点);点没有边界。
Interior(内部):
除去边界后剩下的部分即是一个要素的内部。因此线的内部指除去端点后的部分;面的内部是指除去框架线后的部分;点的内部就是点本身。
Exterior(外部):
除去该要素后的剩余的空间范围即是该要素的外部。
gispark.com

空间关系:
1, esriSpatialRelTouches(邻接)
应用范围:
除点与点之间的关系外,其它的要素之间都可以具有该关系。
描述:
如果二个要素有相同的边界,且它们内部不相交的话,称这二个要素之间的关系是邻接的关系,图1-1、2-1、3-1、3-2,注意图3-3中点与线是包涵的关系。
当查询要素和被查询要素具有该关系时,即spatialRel的值是esriSpatialRelTouches,则会返回查询要素。
2, esriSpatialRelCrosses (交叉)
应用范围:
线与面,线与线等。不能用于面与面(面与面相交部分是面,不能二个要素中的最高维数低一),面与点,点与线(二个要素的维数差2)。
描述:
如果二个要素的相交部分不为空,并且相交部分形状的维数比两个要素中最高维数低1(即线面交叉是线,线线交叉是点)则称这二个要素具有交叉关系,图2-4、4-1,图2-1中中二条线的关系属于邻接关系,而不属于交叉关系,因为它们的内部相交部分为空。

GIS公园www.gispark.com


当查询要素和被查询要素具有该关系时,即spatialRel的值是esriSpatialReCrosses,则会返回查询要素。
3, esriSpatialRelOverlaps(重叠关系)
应用范围:
线与线,面与面之间,其它的不具有该关系。
描述:
二个同维的要素之间的相交部分的图形具有与这二个要素相同的维数的,且不与任何一个要素完全相同,则称这二个要素重叠。图1-2、2-2均是重叠关系,但是2-3中的二条线不是重叠关系,因为相交的部分与黄色的线完全相同。
当查询要素和被查询要素具有该关系时,即spatialRel的值是esriSpatialRelOverlaps,则会返回查询要素。
4,esriSpatialRelWithin和esriSpatialRelContains (包涵)
应用范围:
所有要素类之间均具有该关系。
描述:
该关系可细分为一个要素完全位于另一个要素的内部和一个要素完全包涵另外一个要素,它们是相对的关系。如果说要素1完全位于要素2的内部,则要素2完全包涵要素1。
当查询的要素完全位于被查询的要素内部的话(即spatialRel的值是esriSpatialRelWithin),则返回被查询的要素;同时如果查询的要素完全被被查询的要素包括时(即spatialRel的值是esriSpatialRelcontains)则返回被查询的要素。 内容来自GIS公园
5,esriSpatialRelIntersects(相交)
描述:
相交关系是一个广义的关系,包括上述4种关系。因此如果spatialRel的值是esriSpatialRelIntersects关系的话,只要查询要素和被查询要素之间满足上述四种空间关系的任一种空间关系,即可返回被查询的要素。
6,esriSpatialRelRelate
描述:
需要通过SpatialRelDescription属性对二个要素的空间关系进行定制,可以对二个要素的内部,外部,边界之间的相交的情况进行描述,例如:字符串'****T***'代表的是二个要素共享边界。 www.gispark.com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